注册

鲁能记忆如山之红牌故事:舒畅无奈手球背锅


来源:齐鲁网

一年之后,鲁能再度做客湘潭挑战八一队,本场比赛孙新波虽然没有进球,但他依然让山东鲁能的球员吃到了红牌。尽管判罚有待商榷,但孙新波连续两个赛季让鲁能球员吃到红牌却是不争的事实,鲁能苦主之名,他当之无愧。

1.jpg

原标题:鲁能记忆如山之红牌故事:舒畅无奈手球背锅

足球场上吃红牌最多的通常都是防守球员,但是如果是防线的最后一名球员犯规,他往往是替他身前队友们的失误背锅,泰山队队史杀过,这样领到红牌的球员并不少,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回顾一下这种情况下红牌故事。

于远伟舒畅门线手球得红牌

1995赛季甲A联赛第9轮,山东鲁能主场迎战上海申花,第42分钟,谢晖在禁区内接到队友的传中倒地射门,皮球越过了张蓬生,于远伟情急之下在门线上用手将球挡了出来,这一幕被主裁判王学智看的清清楚楚,他向泰山队18号出示了红牌,上海申花队获得点球机会,范志毅一蹴而就,将比分扩大为2-0。随后的比赛,损失了一员大将的泰山队防线无法招架范志毅、谢晖等人的连番冲击,最终以0-4不敌对手。

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了2001赛季亚俱杯的比赛中,东亚区决赛第二轮,山东鲁能对阵日本冠军磐田喜悦,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张蓬生接队友回传球时不慎被断,中山雅史从容起脚射门,舒畅在门线之前用手将球挡出,这一次他替队友的失误背了一回锅,结局也是显而易见,主裁判向他出示了红牌将其罚下。藤田俊哉将点球罚进,而比赛的节奏也就此被磐田喜悦所掌控,中山雅史、奥大介、日夫科维奇接连冲击泰山队的防线,最终他们以6-2获胜,望加锡惨案就此拉开了序幕。

王军张蓬生替后防线背锅

2.jpg

其实于远伟与舒畅的手球犯规实属无奈,防线最后只剩他们一个人,要想阻挡对方进球,也只能采取这种极端的方式。足球是一个团体比赛项目,有时候失误的是自己,但需要队友出来背锅,除了以上我们提到的两名后卫,泰山队的两名守门员也曾经替队友背过锅。

1996赛季足协杯决赛,济南泰山将军队对阵北京国安,此役御林军凭借主场优势针对泰山队球门发动猛攻,在下半场的一次攻势中,曹限东为队友送出斜传,韩旭获得单刀机会,出击的守门员王军无奈之下用脚绊倒了对手,这样的犯规只能为他换来一张红牌,此后,场上少一人的泰山队已经很难组织起反击攻势,最终以1-4败北。

2003赛季甲A联赛第15轮,山东鲁能客场挑战辽宁中顺,上半场比赛临近结束时,辽宁队后场发动反击,李金羽快速突进形成单刀之势,张蓬生无奈之下伸手拉倒了辽宁前锋,主裁判随即掏出红牌,将鲁能门将罚出场外。不过通过慢镜回放来看,张蓬生的拉人的力度不至于让李金羽倒地,但作为防线上的最后一名球员,既然做出了犯规动作,也难免授人以柄。

2004赛季中超联赛第18轮,山东鲁能客场挑战上海国际,比赛进行到最后阶段,李霄鹏为鲁能打进一球,比分被改写为1-2,鲁能依然落后一球。重新开球之后,主队发动长传攻势,于海前场形成单刀机会,宗磊出击解围时不慎手球犯规,主裁判陈国强当即亮出红牌,将宗磊罚下。通过慢镜回放不难发现,于海企图将球挑过门将头顶,但是宗磊情急之下用手将球拍了下来,如此明显的犯规自然没有逃过裁判的法眼。由于这次红牌下场,宗磊随后一轮联赛遭遇了停赛,当年19岁的杨程得到出场机会,而他用出色的表现赢得了主教练图巴的信任,此后一个赛季成为了鲁能的主力门将。这一张红牌,直接导致了两位守门员的命运逆转。

孙新波成为鲁能苦主

3.jpg

对于大部分山东球迷来说,孙新波的名字或许有些陌生,不过在最后两个赛季的甲A联赛中,这位效力于八一队的青岛籍球员绝对是山东鲁能的苦主。2002赛季甲A联赛第20轮,山东鲁能客场挑战八一队,比赛进行到第30分钟,八一队获得角球机会,孙新波在小禁区线附近一记强有力的头球攻破了王军的十指关,八一队将比分扳为1-1平。上半场比赛临近结束时,孙新波在鲁能禁区内接到队友传中转身过人,防守他的埃里克慢了半拍,与对手有身体接触,孙新波顺势倒地,主裁判判罚了点球,随后黄勇主罚命中,八一队2-1领先。易边再战,比赛进行到第62分钟,八一队发动快速反击,孙新波快速前插,埃里克情急之下伸脚绊倒了他,主裁判毫不犹豫,直接出示红牌将鲁能后卫红牌罚下。本场比赛,孙新波一人制造两粒进球,并让对手领到一张红牌,说鲁能输在他一人身上似乎毫不为过。

一年之后,鲁能再度做客湘潭挑战八一队,本场比赛孙新波虽然没有进球,但他依然让山东鲁能的球员吃到了红牌。第41分钟,姜坤送出的直塞球穿透了鲁能的整条防线,孙新波接到皮球准备带球突进,舒畅回追中连人带球一起铲,主裁判张雷立即吹罚了犯规,八一队获得一次位置不错的任意球机会。令人意外的是,张雷却并未在第一时间对于犯规的舒畅进行处罚,而是在经过主队球员的施压之后才做出决定,他将舒畅叫到身边,将其红牌罚下,主裁判的这一举动引起了鲁能球员的极大不满,他们围住张雷讨要说法,但判罚已经做出,结局无法更改,舒畅只能落寞的走下场地。尽管判罚有待商榷,但孙新波连续两个赛季让鲁能球员吃到红牌却是不争的事实,鲁能苦主之名,他当之无愧。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