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经济回稳向好 2017年一季度有望实现开门红


来源:齐鲁网

近期山东省发改委组织力量对前2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初步调度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综合以上分析,省发改委认为:当前山东省经济运行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中高速增长期,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较为扎实。

原标题:山东经济回稳向好 2017年一季度有望实现开门红

齐鲁网3月20日讯(记者 于凡)近期山东省发改委组织力量对前2个月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初步调度分析,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从山东省主要经济指标看,前2个月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实现了良好开局。一是工业生产明显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分别比广东、江苏快0.9个和0.8个百分点,扭转了近三年开局明显回落的态势。行业结构更趋优化,装备工业增长12.3%,高技术产业增长10.3%,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6.7%,同比回落3.6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2月份,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21.4亿元,同口径增长12.9%,增速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比江苏快10.1个百分点,低于广东0.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775.2亿元,增长14.1%,增速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为75.9%。三是投资增长稳中趋缓。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9.6亿元,增长9.7%,增速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比江苏快4.6个百分点,低于广东2.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继续回升,增长7.3%,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1.5个和0.7个百分点,触底回升迹象十分明显。四是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1-2月份,全省实现进出口2601.3亿元,增长27.4%,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分别比广东、江苏快16个和5.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06.8亿元,增长15.5%;进口1194.4亿元,增长45.1%,分别高于全国4.5个和10.9个百分点。五是消费市场保持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23.9亿元,增长9.6%,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1个百分点。六是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从部分先行指标、先导行业等方面初步分析,当前山东省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不断增多,去年下半年以来回稳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显现。积极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先行指标看:一是用电量持续向好。1-2月份,全省工业用电量644.87亿千瓦时,增幅由去年同期下降9.5%转为增长19.9%(扣除不可比因素实际增长6.2%);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24.8%。二是货运量一路走高。全省货运量37423.8万吨,同比增长19.7%。其中,公路货运量增长20.6%,铁路货运量增长23.0%。工业用电量和货运量增速均自去年2月份触底以来持续回升,反映我省经济运行走势逐步向好。三是工业品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1-2月份,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6%和8.2%,涨幅分别比1月份提高0.6个和0.8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上涨,虽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去产能去库存等因素影响,但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作用更为明显。特别是出厂价格(PPI)的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实体经济经营状况的改善和利润的持续好转。

从先导行业看:重点调度了反映工程建设和经济运行活跃程度的工程机械行业和物流行业的发展情况。1-2月份,以挖掘机为代表的我省工程机械行业产销持续回暖。临沂临工集团累计销售各类整机3025台,同比增长206.5%,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216%。其中挖掘机累计销量764台,同比增长402.6%;装载机累计销量2063台,同比增长170.4%。济宁山推机械1月当月生产推土机369台,同比增长72%;销售推土机234台,同比增长48%;生产道路机械73台,同比增长59%;销售道路机械67台,同比增长26%。重汽集团1月份产销重型汽车13316辆和13306辆,同比增长123.3%和118.1%。预计一季度实现重卡订单3.5万辆,同比增长56.6%。工程机械设备的淘汰周期一般约为8年,2008年为上次设备销售高峰,目前正处于设备更新的重要时间节点。另外,从去年4月起,国家强制停止销售装有国Ⅱ柴油机的机械,也将让大量现有设备退出使用。当前工程机械行业产品热销,一方面反映出基础设施投资的力度在持续加大;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投资有望逐步回升。

1-2月份,物流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2%,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4%,较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2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8.1%,连续五个月位于55%以上高景气区间。我省重点物流企业业务稳中有升。主要客户为大型制造企业的临沂立晨物流预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净利润500万元。其中,基础物流(仓储业务)逆势增长30%;供应链业务增长迅速,1-2月份完成营业收入6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国家5A级物流企业济南盖世集团预计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上缴税金0.5亿元,营业利润约1.4亿元。我省物流业运行态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当前市场活跃程度有所提高。

从项目建设看:“十三五”规划项目中去年计划新开工的325个重大项目、130个省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今年将加快实施,后续投资会稳定跟进。据省统计局初步统计,今年全省结转投资项目1.4万个,增长10%左右;计划总投资4.8万亿元,增长20%左右。预计一季度新入库项目9000个左右,增长15%左右;计划总投资1万亿元左右,增长25%左右。目前,省发改委初步确定了2017年130余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结转项目和新入库项目增势良好,将为投资平稳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从对外贸易看:1-2月份,我省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实现增长45.1%,而去年同期为下降8.2%。2月份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增长是导致进口快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同时,春节长假结束后企业开工需求的增加,也是导致进口激增的重要因素。2月份我省出口弱于预期,主要是与企业春节前企业加速出口的因素相关。与货运量、用电量等先行指标相匹配,进口出现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省实体经济企稳回暖的势头更加明显。

从货币信贷看:社会融资规模与存贷款均实现较快增长,与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一致。1-2月份,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实际增加3250.7亿元,同比多增294.4亿元,创2012年该项指标统计以来的同期新高。2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67376亿元,比年初实际增加2273.9亿元,同比多增251.7亿元,创2009年以来同期新高。个人贷款大幅多增,全省个人贷款增加652.1亿元,同比多增392.6亿元,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71.5亿元,同比多增311.4亿元,截至2月份已连续19个月同比多增,主要是受前期成交购房交易信贷需求延续影响,成为拉动个人贷款增长的主要动力。全省中长期贷款增加1585.4亿元,同比多增470.1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74.3%,同比提高15.8个百分点。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上升,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进一步复苏,贷款大量投向融资期限较长的基础设施和实体经济领域。

从改革红利看,为深入贯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自2月1日起,对企业备案项目不再审查,全面落实告知性备案,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1-2月份,省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5个,主要集中于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项目个数为去年同期的2.6倍。其中,备案企业投资项目26个,而去年同期仅有6个,反映出企业的投资热情较高。特别是随着促进民间投资各项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实体经济出现生产企稳、效益回升的局面,民营企业的投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投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综合以上分析,省发改委认为: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中高速增长期,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较为扎实。

与此同时,当前稳增长仍面临许多制约,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第一,国际环境更加复杂多变。虽然世界经济总体仍处于弱复苏态势,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黑天鹅”事件有可能增多,地缘政治风险加大,都将通过国际金融、贸易、价格等多种方式影响我省经济运行。特别是,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可能走向集体性内敛。美联储3月15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预计2017年将加息2次。欧洲央行已经宣布缩减量化宽松计划下的每月债券购买量,日本为了抑制资金外流也有可能采取收紧政策。美元走强预期将对人民币汇率和我省进出口、境外投资等产生新的冲击。

第二,密切关注投资增长后劲。一是工业投资大幅下滑。1-2月份仅增长3.3%,同比回落3.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长4.2%,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制造业31个小类中,有13个小类负增长。二是新开工项目个数和金额双下降。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分别下降29.1%和42.9%,其中亿元以上分别下降46.4%和36.4%。三是一些支撑领域的拉动作用逐步减弱。从基础设施投资看,1-2月份增长22.9%,同比回落5.2个百分点,今年很难维持持续大幅增长。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1-2月份增长8.7%,增速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但随着各项稳房价措施以及济南、青岛限购政策的实施,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维持相对平稳。

第三,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依旧比较困难。目前,企业对宏微观感受存在一定背离。从宏观看,市场预期继续向好。据省统计局对全省70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调查显示,去年四季度工业企业家景气指数达到142.5%,企业家信心指数139.8%,达到近两年最高水平。从微观看,企业运行困难较多。一是生产成本依然偏高。人工、生产资料等成本继续上涨。二是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工业生产者购进与出厂价格剪刀差达到1.6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扩大1.1个百分点。三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1-2月份,全省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同比少增150.1亿元。这反映出虽然企业信心在增强,但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实体经济总体处于恢复性增长,需要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稳定经济运行。

第四,金融领域风险不能低估。去年我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势头得到初步遏制,2016年末,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同比少增105亿元、0.29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437亿元,是2015年的1.6倍。今年前两个月,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33.1亿元。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1240.2亿元,比年初增加95.4亿元,不良率2.3%,比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