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趵突泉水位今年首度失守黄色警戒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当日在济南趵突泉公园的来鹤桥上看到,著名的“三股水”喷涌乏力,往日“趵突腾空”“水涌若轮”的胜景难寻踪影。据济南市水利局泉水水位信息显示,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14米,跌破28.15米黄色警戒线,较2月20日的28.47米下降了33厘米,但比去年同期高出40多厘米。

原标题:济南趵突泉水位今年首度失守黄色警戒线

中新社济南3月20日电 山东济南“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地下水位20日降至28.14米,一个月暴跌33厘米后,趵突泉今年首次失守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

记者当日在济南趵突泉公园的来鹤桥上看到,著名的“三股水”喷涌乏力,往日“趵突腾空”“水涌若轮”的胜景难寻踪影。

据济南市水利局泉水水位信息显示,当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14米,跌破28.15米黄色警戒线,较2月20日的28.47米下降了33厘米,但比去年同期高出40多厘米。据相关的保泉专家分析,每年春季,尤其3月份是泉水水位大幅下降的月份,目前来看,水位下降幅度在正常范围内,保泉形势好于去年。

济南3月份入春以来,气温回升快,天气干燥,降水少且蒸发量大,土壤失墒快,春旱严重,加之春耕农业灌溉用水量大,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明显。按照《济南市保持泉水喷涌应急预案》,当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8.15米时,济南市名泉办会发布黄色预警,启动Ⅲ级保泉应急预案,并做好人工增雨、水源置换、控采限用、回灌补源等工作。

记者从济南市水利部门获悉,为保障泉群持续喷涌,自2017年2月22日起开始实施“五库连通工程”进行生态补源。截至目前,工程共向兴隆、孟家水库、浆水泉、龙洞等渗漏带补水73万立方米,同时,利用卧虎山水库经玉符河强渗漏带每天实施渗漏补源10万立方米,减缓了地下水下降的趋势。

“泉城”济南素有“泉水甲天下”的美誉,辖区内分布有640多处名泉,历史上最著名的名泉有72处,其中尤以趵突泉最负盛名。自2003年9月6日复涌至今,趵突泉已实现连续喷涌13年,创下了40年来泉水持续喷涌的最长纪录。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