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课余来这里让孩子涨本领!山东这些博物馆有精彩活动


来源:齐鲁晚报

比如临沂市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在博物馆里学习知识,展示自我,参与社会,服务社会。4.青岛市民俗博物馆、青岛市市北区人人公益志愿者服务 中心 “青岛民俗体验公益行”

QQ图片20170320130833

QQ图片20170320130843

资料图

 

原标题:课余想让孩子涨本领吗?山东这些博物馆有你想要的答案

在课余时间,为了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家长们除了为孩子们报名各种兴趣班外,博物馆无疑是个好去处。如今的博物馆中,不仅有围绕藏品和陈列展览开展的教学、讲座、讲解、演示、讲座等活动,还包括演出、专题鉴赏、座谈、家庭日活动、手工作坊、夏令营、知识竞赛、网络课堂等,一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QQ图片20170320130821

QQ图片20170320130826

QQ图片20170320130830

资料图

比如临沂市博物馆的“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在博物馆里学习知识,展示自我,参与社会,服务社会。目前,在临沂市博物馆接受培训的小讲解员已达200多名。周末和节假日活跃在各个展厅的小志愿者,也成为了馆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看,这是一个烛台,在它顶部的帽子上可以插蜡烛,供古代人照明使用。”18日,在临沂市博物馆,临沂第四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程渝淇正在讲解一件名为“胡人骑狮器”的青瓷器。程渝淇告诉记者,她平时很喜欢看历史书籍,对古代文物很感兴趣,当听说有当讲解员的机会,她主动报了名,经过重重选拔和培训,她才上了岗。

QQ图片20170320130837

资料图

近日,在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山东省有15个博物馆教育优秀案例荣获“全省博物馆优秀社会教育活动案例”。

他们分别是:

1.山东博物馆“博物馆里欢乐年”

2.济南市博物馆“博物馆文化基层行”

3.青岛市博物馆“东夷探源”

4.青岛市民俗博物馆、青岛市市北区人人公益志愿者服务中心“青岛民俗体验公益行”

5.王士禛纪念馆、桓台县新城镇中心学校

“品读渔洋文化传承国学经典”

6.枣庄市博物馆“相约博物馆,体验汉文化”

7.烟台市博物馆“青少年趣味课堂”

8.青州市博物馆“海岱大课堂”

9.济宁市博物馆、济宁市特殊教育学校“同在阳光下”

10.泰山市泰山石敢当博物馆、山东省泰安市迎春学校

“顶天立地石敢当时刻敢当泰山人”

11.荣成博物馆“永怀讲堂”

12.日照黑陶邢文化博物馆“ 陶艺课堂”

13.临沂市博物馆、临沂第一中学

“今年我毕业”暑期实践活动

14. 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运河文化小志愿者”

15. 郓城传递红色文化博物馆“红色文化校园行”

会上,山东省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晓波介绍,目前山东省有各级、各类、各所有制博物馆450家,拥有馆藏文物550余万件,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尤其是《博物馆条例》颁布实施两年来,全省各级博物馆立足职能,主动服务,积极探索,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博物馆条例》明确将社会教育列为博物馆的首要宗旨,要求“博物馆应当根据自身特点、条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教育和服务活动,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和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

齐鲁晚报记者 范佳 实习生 董泽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