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守刚:山东把优秀传统文化摆上突出位置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2017年03月20日综合版刊发了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的文章《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实施“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十八大以来山东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传统文化研究课题102项,确立省级传统文化研究课题479项。

QQ截图20170320084402

《人民日报》2017年03月20日综合版刊发了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的文章《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原标题:发挥优势 积极作为

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摆上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策划实施了7大类105个牵动性强、示范作用大的重点项目,省财政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用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动形成了整体推进的战略态势。

推出了一批研究阐发、典籍出版成果。实施“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等重大课题研究,十八大以来山东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传统文化研究课题102项,确立省级传统文化研究课题479项。编纂出版大、中、小学生中华文化系列读本、党史国史读本等一大批面向不同群体读物。

搭建了一批学术研究、传播交流平台。组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和国学院、山东理工大学齐文化研究中心、山东社科院国际儒学交流中心等开放性学术研究平台,全面提升孔子研究院职能作用,组建孟子研究院。发起创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成功举办4届,并赴纽约、巴黎、曼谷、韩国等举办尼山论坛,成功举办7届世界儒学大会,成为机制化的国际性文明对话和学术交流高端平台。创新推进“图书馆+书院”模式,全省153个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乡村(社区)儒学讲堂发展到9200多个。

开展了一系列普及教育、实践养成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深化“四德工程”建设,在全省城乡建成“善行义举四德榜”9.5万余个、基层“道德讲堂”5.6万多所,山东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数量居全国前列。挖掘和阐发沂蒙、胶东、渤海、冀鲁豫等革命老区红色文化资源,新建和提升一大批革命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等一批重大文化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目前我们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研究论证,初步拟定了《山东省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工作方案》,拟于近期提交省委常委会审定。总的思路是:确立“建设文化强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中走在前列”“一个目标”;规划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两大示范区”;构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教育、实践养成、保护传承、传播交流“五大体系”;实施文化经典研究阐释和出版工程、大众化普及推广工程、历史文化展示及“乡村记忆”工程、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四德工程”、红色文化保护展示工程、齐鲁文化题材文艺创作工程、齐鲁文化走出去工程、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工程“八大工程”,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