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喜忧参半的“五谷杂粮养生糊”


来源:人民网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养生观念不断更迭,各种养生经层出不穷,比如现在市面上热销的用五谷杂粮制成的养生粉,更有许多家庭还购买了用于制作五谷杂粮养生糊的料理机。但从另一方面来讲,直接吃煮熟的五谷杂粮,营养价值上是要高于磨成粉打成糊的。

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养生观念不断更迭,各种养生经层出不穷,比如现在市面上热销的用五谷杂粮制成的养生粉,更有许多家庭还购买了用于制作五谷杂粮养生糊的料理机。但是,对于这“五谷杂粮养生糊”,大家的看法就不一而足,一些营养专家或一些医生并不建议大家经常吃这些“五谷杂粮养生糊”,说是影响血糖稳定。那作为普通大众,我们该如何来看待这个问题呢?那就让小于老师来为大家理理。

首先,支持“五谷杂粮养生糊”者,是因为现代人粗杂粮的摄入量过低。精制米面相比粗杂粮缺少很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以及诸多其他的微量元素等。如果人们具备了吃粗杂粮的意识,是一件非常值得鼓励的事。所以,家庭经常吃“五谷杂粮养生糊”,从摄入营养素种类上来说,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从另一方面来讲,直接吃煮熟的五谷杂粮,营养价值上是要高于磨成粉打成糊的。因为,打磨程度越高,膳食纤维及一些营养素损失越多,同样血糖生成指数也相对越高,因此,“五谷养生糊”相比直接煮熟的五谷杂粮在营养价值方面还是要弱一些,但它依旧比平时吃的精米精面要优质。

说到此,相信大家应该可以理解那些不支持经常吃“五谷养生糊”的营养专家或者医生的初衷了吧。当然,这些营养专家或者医生还考虑到另一方面,那就是对于一些血糖不稳定的人群,尤其是糖尿病人群。虽然“五谷杂粮养生糊”的升糖指数(约70-80左右)要比精米面(75-88左右)低一点点,但依旧会对糖尿病人群的血糖状况带来较大影响,在血糖面前,多出的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就不值一提了。

因此,对于无血糖状况问题的普通人群,用“五谷杂粮养生糊”来代替传统的白粥、精米精面是不错的选择,而对于血糖状况不太好的人群,可以把“五谷杂粮养生糊”打磨得粗糙一些,或者直接吃未经打磨的粗杂粮。

(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