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中小学错时弹性上放学:权限下放 学校自主确定


来源:齐鲁晚报

16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会同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召开“绿色出行 美丽泉城”活动新闻通气会。尽管放学已经错时,但目前济南市中小学每天上午的上学时间大多为8点到校,鲜有学校实行错时上学的办法。

原标题:济南中小学错时弹性上放学:权限下放 学校自主确定

16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会同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召开“绿色出行美丽泉城”活动新闻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了缓解上放学期间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济南市中小学将全面实施弹性上放学,并对早到或晚走的学生加强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至于如何错时,教育部门表示,权限下放,由学校根据所处地理位置、周边交通环境、学生家庭状况、家长职业及学生上放学出行方式等情况,科学确定,无需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

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

济南全面实施错时弹性上放学

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济南市相当一部分校园周边就成了交通拥堵的“重灾区”,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也给师生出行安全带来隐患。

如何进一步缓解校门口的交通拥堵?3月16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会同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推进“绿色出行,美丽泉城”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学生和家长树立绿色出行理念,提高文明交通意识,疏解“校门口的拥堵”。

在公布的几项治堵举措中,其中一条备受关注,那就是济南市中小学将全面实施错时弹性上放学。坚持“区域之间、校际之间、学段之间、年级之间、季节之间”错时的原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所属中小学根据学校所处地理位置、周边交通环境、学生家庭状况、家长职业及学生上放学出行方式等情况,科学确定弹性上放学时间。

在实施错时弹性上放学的同时,济南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对早到或晚走的学生加强管理,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

另外,全面开展“绿色上放学,做文明出行小使者”实践活动,倡导离校较近的学生步行上放学,路远的学生乘公交车上放学。对部分确需开车接送的家长,引导其避开拥堵点,即走即停、规范停车。

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治理校门口的交通拥堵,还将积极稳妥地推进定制公交和校车公交化工作。同时,新建改扩建的学校要考虑配建学生食堂,破解学生小饭桌的难题。“继续坚持零择校和零择班,让学生就近入学,这也是解决校门口拥堵的治本之策。”

如何错时弹性上放学

权限下放给学校,各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也提出了中小学校应实行弹性放学的理念。这次济南市教育局正式提出了全面实施错时弹性上放学的措施。消息一传出,便引来众多家长热议。“怎么弹?上学和放学分别弹到了几点?”市民刘女士迫不及待地问。

对此,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弹性”就是市教育局给各个区县教育局、各个学校一个时间区间,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决定。“举个例子,小学7点20到8点之间,都可以作为上学的时间。” 该负责人介绍,以前济南市任何一所中小学校,如果想调整上放学时间,都需要按照规定逐级上报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进行审批。近些年来,随着依法办学行为的推动,在学校上放学的时间上,结合治堵治霾的要求,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时弹性上放学的做法。“下放权限,错时弹性上放学的主动权下发给了基层学校,不需要逐级上报给济南市教育局进行审核备案。这样也符合学校发展的实际,也有利于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济南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城区的中小学校每天的放学时间都采取了分年级分学段错时的办法。一二年级是低学段,孩子长期久坐对身体发育不好,放学最早;三四年级其次,最后是五六年级。“现在校际之间、区域之间都允许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上放学时间,满足了学校自主办学的实际需求。”该负责人补充说,学校错时弹性上放学,要确保学生的安全,要确保国家规定的课程时间要上完。

尽管放学已经错时,但目前济南市中小学每天上午的上学时间大多为8点到校,鲜有学校实行错时上学的办法。

去年年初,为治理交通拥堵,济南市曾制定了错时上下班的初步计划,其中包括市区内各区(含高新区)中小学,内容为济南市区内小学上学时间早上原则为8:30-9:00,下午离校时间原则为3:50-5:00;初中上学时间早上原则为8:00-8:30,下午离校时间原则为4:30-5:30;高中上学时间为7:30,下午离校时间为5:30。

家长不错时上下班

错时上放学实现起来有难度

“如果家长不错时上下班,学生错时上放学如何实现呢?”在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老师,都提出了这个问题,因为目前济南市还没有实行错时上下班。

“错时上放学,比如早上晚一点上学,孩子理论上可以在家多睡一会儿,但家长如果7点出门去上班,怎么可以让孩子8点出门上学呢?”一名双职工学生家长表示,实现学生错时上放学的前提是,先实现家长错时上下班。

多名家长表示,此举措有利于治理拥堵,缓解交通压力,但操作起来存在实际困难,比如在事业单位、企业或个体上班的家长时间各不相同,老人或专人接送孩子,还是双职工父母自己带孩子情况也不一样。

济南一所小学的校长表示,学生错时上放学后,而家长上下班不错时,势必造成两者的时间矛盾。“现在父母是送学生上学的主力,基本是家长在上班路上顺道送孩子,如果学生上学时间推迟,家长上班就要迟到。为了不迟到,家长肯定还是按照原来的时间送学生。”

另外一所学校的校长也表示,错时上放学有利于老师上班和学生上学,但她同样认为真的实行起来比较困难。她说现在学校要求学生8点10分到校,但有很多家长为了上班,7点多就把孩子送到学校了。因为一部分家长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没有条件晚送孩子,所以即使是推迟了上学时间,可以预计,还是会有很多家长早送孩子。“但对于学校来说,就要安排老师值班,确保这些早到的孩子有老师负责。”学校对此比较犯愁,值班老师安排起来也是件麻烦事。

“无论是学生早到还是晚走,学校都会安排老师负责看管,但目前这些值班老师的服务多数都是义务的。”济南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教育部鼓励各地创造条件,鼓励中小学校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实行弹性放学时间后,首先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学校一定补贴。另外,和家长适当收一些费用。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