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培英职校读书期间,学校减免她所有的学杂费和其它费用,并给予每年3000元的育才助学金,学校还通过勤工俭学等形式给予她经济上的支持。她常说:“国家的资助政策使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梦想则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培英职校为我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

陈凤英

杨睿

岳薇

原标题:国家资助:为中职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中等职业教育肩负着培育大批具有专业技术技能与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的使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学生资助事业,国家新资助政策实施十年以来,广大中职学校学生阳光向上、励志成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收录了部分受助中职学生自强自立、技能超群、创新创业、感恩奉献的感人故事和事迹,陆续刊登出来,以飨读者。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资助阳光的温暖下,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品学兼优、技术精湛的中职生,他们必将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

广东省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陈凤英

我和母亲,一个都不能少

1991年7月13日下午,一个用破烂衣服包裹着的女婴被遗弃在阳江车站。一位衣着朴素的农村妇女走了过来。她无法忍受一个女孩在这里孤苦伶仃,毅然抱起女婴。这个弃婴就是陈凤英,这个农村妇女就成了凤英的妈妈。

爸爸妈妈虽然是普通的农民,但对凤英的爱是无穷尽的。爸爸中风后,妈妈接过了抚养家庭的重担。希望帮助妈妈减轻负担,凤英七八岁就学会了做饭等家务。寒门事多,爸爸病故了,妈妈也一病不起,失去了劳动力。小凤英就找了一份在小食店打杂的兼职,整天奔走于病床和小食店之间。

即便如此,凤英的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2009年,凤英考上了市重点初中——台山市新宁中学。当时有几位好心人提议出钱供她到台城读书,但为了照顾卧床无法自理的妈妈,她决定留在镇上读初中。2012年凤英可以免试进入市重点中学——台山侨中上学。但是,她又犹豫了:如果到台山读书,就要带妈妈去到离家100多公里的城里,这对凤英来说,几乎是天方夜谭。后来得知读中职学校可以享受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同时为了照顾母亲,她经过再三考量,最终选择了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

到培英学校读书,她也要带上妈妈到城里。在热心人士的指引下,凤英母女搬到台城镇一个原社区办公室改成的出租房里。在征得社区的领导同意后,她负责打扫所居住的那幢四层楼房的卫生,换来了房子租金全免。每天,凤英既要上学、照顾妈妈、打扫四层楼的卫生,还要到麦当劳兼职。她累并快乐着。

在培英职校读书期间,学校减免她所有的学杂费和其它费用,并给予每年3000元的育才助学金,学校还通过勤工俭学等形式给予她经济上的支持。

陈凤英特别珍惜当下。在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就读时,她努力追求着自己的梦想:学技能,考大学,做会计师,更好地回报社会。她的勤奋获得了社会的认可,毕业后到台山市台城街道办南塘社区工作。

她常说:“国家的资助政策使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梦想则给了我源源不断的动力,培英职校为我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因为梦想我艰难走过昨天;因为梦想我坚定不移走到今天;也因为梦想我将永不放弃走向明天!”

内蒙古包头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杨睿

国家资助成就白衣天使梦

杨睿家庭原本就非常贫困:父亲带着一家人从老家乌兰察布市来包头打工谋生,母亲也没有任何工作,弟弟即将上高中。初中毕业,她在打工和读书的选择中迷茫。全家人商量后,她选择了包头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

杨睿带着家庭状况捉襟见肘的担忧,带着满脑子的困顿开始了校园生活。慢慢地,她发现了校园环境的优雅,感受到校园生活丰富多彩……特别是学校宣传了国家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她享受到了国家的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同时也享受到了自治区的其他资助政策。从那一刻起,她决心做最优秀的自己,为回报社会而努力学习。

在得到资助后的学习生活中,她过得更加充实: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认真地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并坚持不懈地为之付出。专业知识固然重要,实践操作更要精准,因此在护理实操课上她一直坚持多动手勤动脑,反复练习每一个动作。每天她嘴里含着筷子坚持训练,有时候甚至练到脸部都僵硬抽搐。晚上室友们休息的时候,她依然在楼道里苦读。图书馆是她经常驻足的地方。

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不懈的努力,杨睿连续三年被评为学院(中专部)三好学生,荣获学院(中专部)二等奖学金。国家资助政策帮她解决了上学的费用,使她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来。通过每天的勤学苦练,她在各级比赛中脱颖而出,2015年参加学院第六届护理技能大赛,荣获吸痰技术单项一等奖和全能二等奖;2016年参加学院第七届护理技能大赛,荣获心电监护技术一等奖;2016年被推选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护理技能大赛,荣获全能二等奖。由于各方面表现突出,杨睿同学应包头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邀请,于今年3月到医院实习。

包头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科科长雷砚莉说, 杨睿是一个逆风而行但依然乐观阳光的女孩,贫穷没有遮住脸上的笑容;挫折没有绊住前行的脚步,如饥似渴勤学苦练;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次朝阳的升起。是国家资助政策成就了她白衣天使的梦想。

黑龙江省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岳薇

助人筑梦

岳薇出生在普通的工人家庭,家里不算富裕但还勉强过得去。然而,1998年那场大洪水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爸爸在抗洪抢险中因劳累过度,患上了严重肺炎,因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得了感染性肺结核,从此不能再干体力活了。于是,所有的重担就压在了妈妈身上。

她记得那些年家里是没有存款的,记得妈妈好不容易省吃俭用凑钱供她上学时的每一幕。尤其是妈妈平时上班,节假日兼职做保洁员、家政和手工活时忙碌的背影。为帮助妈妈减轻负担,岳薇就利用寒暑假打零工,卖点小的生活用品,贴补家用。

岳薇上学,学费和生活费是最大的阻碍。入学前,爸爸妈妈为此整日忧愁百转,彻夜难眠。岳薇也为此整天忧心忡忡,尽力缩减自己的花销,中午经常不吃饭或者只买一个饼来充饥。开学不久,班主任老师找她谈心:“国家对于困难学生有助学金政策,而且还可以申请免学费,你上学不用愁了!”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爸爸妈妈知道了这个消息,喜极而泣。那一天已经卧床两个月的爸爸,还坚持从床上起来走走,特别高兴。

从此,岳薇放下沉重的包袱,开始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种活动。5年的校园生活,在国家的资助下,她的成绩遥遥领先,并且成为全校第一位学生党员。几年来,她深信:国家给予的是资金,更是希望,希望像她一样的困难孩子不辜负国家的关爱,努力回报社会。

工作之后,她能够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家庭生活水平也提高不少。但看到那么多寒门学子受助创业后更多地回馈社会,她坐不住了。2012年4月,她决定辞去大家眼里很好的工作,开始创业。

创业说得容易,做起来并不轻松。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儿童体育培训事业和现在合伙人,她觉得这是一个未来发展的趋势。刚开始,没有办公室,没有员工,她就自己办班动起来。发招生传单、约孩子试课……其中有人理解,有人嘲笑,她都默默忍受着。经过努力,一个月后在江北第一个篮球班开班了。接下来的半年,她一天不敢休息。那时候没有收益,还依靠上学积攒的奖学金得以度日。

哈尔滨的冬天非常寒冷。大雪漫天时,冻得手都拿不出来了。没有伙伴,除了父母很少有人理解。后来有人问她有没有想要放弃过?她说:“有,经常有。经常强忍眼泪,头抬得高高,不让自己哭出来。”最累的时候,母亲常常安慰她说:“既然是你的选择,你就要坚持,不然都对不起国家的资助。孩子,加油!你是最棒的!”

2012年底,她的事业终于有了起色,并注册一家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当年过年,她拿了2400元回家,这是她创业的第一笔收入。

就这样地坚持和付出,她和她的团队用了4年时间,从一家辅导班发展成连锁性的训练基地营,并先后成立了14家子训练基地,新增四个分理处……成功之后,她在用人方面尤其注重聘用受国家资助过的学生,正是看中了他们与自己身上一样的耐力和品格。2013年,她与合伙人携公司又与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体育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工作。

岳薇曾说:“我的成功,离不开国家的资助,那一笔笔资金,不仅消除我的后顾之忧,让我感到爱和温暖,更激发我对生活的希望,让我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