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能放哪些“大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团中央还专门组织了2017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主题就是“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地处大山深处,年轻人多半外出打工挣钱,为了扶持当地青年创业,团陇南市委创办了“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见习基地”。

“共青团改革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进一步联系青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说,如今很多服务青年的工作,越来越扎实了,比如共青团一直在关注青年创业的痛点,并进行大力扶持。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团中央还专门组织了2017年“共青团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主题就是“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

新疆阿克苏温宿县的驻村干部李科一对这场活动特别关注。一年前,他还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一名教师。去年,他主动要求支援西部建设,来到温宿县工作。

温宿当地的特产是苹果,在本地卖不上价,部分走网络销售的却能价钱翻倍,因此,鼓励当地年轻人电商创业被李科一视为一条有效的致富途径。

根据阿里研究院的统计,截至2016年9月,由16~40岁青年开办的个人网店占淘宝网店总数的80%;农村电商中,年龄在20~29岁的占75.9%,30~39岁的占18.6%。

听说了团中央组织的那场“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面对面活动后,李科一赶忙委托北京的朋友,在座谈会上帮他搜集有用的信息。

倪邦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共青团组织善于帮助青年进行资源整合,推动有效供给,这是团组织的强项。”群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的空间,就在于有的政府部门还没关注到、其他社会组织又做不好的部分。“一切的改革,都是为了离青年更近。”

在浙江义乌,不少年轻人通过电商创业实现了梦想,而团组织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一些青年创业者遇到快递价格高的问题,团义乌市委就把当地创业青年组织起来,成立网商协会,将快递需求整体打包,与快递公司谈判降低价格。青年电商因此获得了巨大的让利,有的快递首重从原来的1公斤上升到3公斤,快递首重费用降到3.5元,给创业青年带来了实惠。

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地处大山深处,年轻人多半外出打工挣钱,为了扶持当地青年创业,团陇南市委创办了“农村青年电商创业见习基地”。

22岁的当地人李春兰只有初中文化,家里有50箱土蜂,她希望把自家的优质土蜂蜜销往大城市,却找不到销路。宋鹏是中央直属单位选派到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的第一书记。走访时,他发现了李春兰面临的问题,于是邀请她到镇上的电商扶贫服务站学习。

2016年9月,李春兰正式入职电商扶贫服务站,负责运营公众号和农产品销售。没过多久,她又被一家天津经营连锁店的公司挖走了。

“服务青年创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关键是要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真正的诉求。”全国政协委员、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书记白松涛说。

3月9日上午,参加完共青团青联界别的小组讨论,白松涛打开手机,发现有人在他建立的“青春飞扬”联系青年微信群里@他,咨询农产品电商如何对接资源的事宜。

按照团中央提出的“1+100”要求,一个专职团干部要联系100名左右的青年,白松涛建立了“青春飞扬”微信群,通过“一拖三”的方法聚集了100多名原本互不熟悉的基层青年,其中有学生、企事业机关青年、大学生村官及青年创业者,然后“选举”了几名副群主和“秘书长”,还设置了“纪委书记”,大家分工明确。微信群专门规定,每周一上午是广告时间,不少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了合作伙伴,发现了新的合作项目。

团陕西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魏延安建议,服务青年电商创业应用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维,提供好政策服务供给。“通过做青年电商帮扶工作,我们感到,共青团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强了,青年引导更有影响力了。”他说。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