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忠林:招商不要想着说不 多想想怎么说行


来源:齐鲁晚报

“有的县区差,就差在招商引资上,没有项目,没有投资,哪会有增长,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在10日的济南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发展大会上,部分县区发展较慢的原因,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这样认为,并阐述了对于招商引资的看法。“招商引资不止济南在做,济南要站在全球的角度,增强全球化意识”,王忠林说。

原标题:市委副书记王忠林:招商不要想着说不,多想想怎么说行

“有的县区差,就差在招商引资上,没有项目,没有投资,哪会有增长,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在10日的济南市招商引资暨产业转型发展大会上,部分县区发展较慢的原因,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这样认为,并阐述了对于招商引资的看法。

济南招商引资

要有全球化意识

不要以为只有济南在招商引资,全国都在做,现在的格局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王忠林举了国内几个城市的例子,介绍了招商引资的现状。

不仅是中国在招商引资,全世界各个国家都在招商引资。“美国作为头号强国,他们招商引资力度比我们还大”,王忠林说,美国阿肯色州州长,想引入一家山东企业,专门来到济南。山东的一家造纸企业,美国两个州在争。非洲的一些国家也要到中国招商,有的国家甚至总统亲自出面。

“招商引资不止济南在做,济南要站在全球的角度,增强全球化意识”,王忠林说。

招商引资要创新

拉长做粗产业链

今年,济南又制定出了新的招商引资任务,“人无压力轻飘飘,井无压力不喷薄”,在谈到今年的招商引资任务时,王忠林这样说,“所以把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部门,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切实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浓厚的招商引资、借助外力抓项目突产业转型的浓厚氛围。”

王忠林表示,济南还要创新招商方式。“引资已经到了新的阶段,招商引资也要转变为以商招商、以产业招商、以资本招商,同时鼓励社会化招商。还要把招商引资和招商引才、招商引智结合起来,这样能够形成有效的招商格局。

此外,济南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来进行招商。王忠林表示,济南这次招商有个特点,确定了十大产业,这十大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结合济南实际,围绕高质高效的目标来孵化、定位的,因此,十大产业成为招商引资的重点,“我们一定要围绕拉长产业链,做粗产业链,来进行招商。”

严格督查考核

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

“各级领导一定要带头,特别是主要领导,一定要亲力亲为,亲自推动,带头推动招商引资的落实”。王忠林表示,在此基础上还要严格督查考核,对各个地方招商引资进展情况要及时汇总,一定要严格讲求措施,一定要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

“今天通报的情况也看到了,好的和差的,差的太远了,我感觉,有的县区的差,就差在招商引资上,招商引资就是虎口夺食,没上虎口夺,或者说夺得不够,所以才导致差,没有项目,没有投资,哪有增长,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王忠林表示,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竞争力,也是发展的生产力,对于招商引资环境,一定要高度重视。

“环境建设好不好,关键就在于各级党委政府,关键就在各级各部门,不要老是去说市民不行,这个不行那个不行,”王忠林表示,“大家要真正带头抓的话,我相信,我们这个营商环境,一定会好。”

“特别是我们各级各部门,千万别想着说不,一定要想想怎么说行,要围绕着行来做工作”,王忠林表示,“我们都希望济南好,都盼望家乡好,在招商引资、借力发展上,希望大家多付出,多支持,少说官话,真正营造一个一流的引商环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责任编辑:索冰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