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两会山东企业家谈了啥?西王、海尔都讲海外并购


来源:齐鲁晚报

全国两会期间,潍柴控股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重点谈到并购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林德液压的经历。

原标题:全国两会山东企业家谈了啥?西王、海尔都讲海外并购

全国两会期间,参会的山东企业家谈了什么?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梳理发现,企业家们除了聚焦大数据、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外,还涉及海外并购、创新等话题,这些话题都与山东企业转型升级密切相关。

3月6日,李克强来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资料片)

王勇:并购贷款希望民企国企同等待遇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谈到西王海外并购加拿大保健品公司。谈到海外并购的不只王勇,这与鲁企频频并购海外企业有关。

2016年,西王集团收购全球最大运动保健品公司加拿大Kerr,海尔集团海外并购GE家电部分。除此之外,金正大集团并购卢森堡康朴公司24家公司,山东如意集团收购YGM贸易旗下英国风衣品牌雅格狮丹Aquascutum,潍柴动力子公司收购美国德马泰克全部股份。

鲁企海外并购频繁动作的同时,也为此后争取更好的海外并购条件铺路。王勇建议国家放宽民营企业并购贷款限制,鼓励民营企业中的行业龙头做大做强。

王勇称,《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中规定,商业银行原则上应要求借款人提供充足的能够覆盖并购贷款风险的担保,包括但不限于资产抵押、股权质押、第三方保证,以及符合法律规定的其他形式的担保。但在实际操作中,由政府作为担保成为了并购贷款的必要条件,这一限定让很多民营企业望而止步。

同时,银行在拟定并购贷款执行细则时,均明确提出优先支持国企并购。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并购贷款业务优先照顾总行战略性客户和总行级重点客户中的AAA级客户,但能够达到这些信用等级的基本是国有大型企业。

王勇建议放宽民营企业并购贷款的限制,取消实际操作中的壁垒,使民企与国企享有同等并购贷款的条件,对民营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给予并购贷款资金支持。

目前,海外并购已成为山东企业提升技术、品牌、抢占市场的一个重要途径。山东省两会期间,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梁海山建议山东省设立地方性的跨国并购专项资金和基金,支持企业到海外寻找发展机遇。

全国两会期间,潍柴控股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重点谈到并购法国博杜安、意大利法拉帝、德国林德液压的经历。

孙丕恕:50分钟访谈谈了94次“大数据”

“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涉及互联网技术的词语在两会期间多次被山东企业家提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

在一次50分钟的访谈中,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94次提到“大数据”,围绕大数据与创业创新、智能制造关系进行阐述。孙丕恕还提了《关于以信息化引领、推动“中国制造2025”落地的建议》。

孙丕恕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制造2025要有一个企业来核心推动,在一个大的平台上进行数据整合,再出应用,这就像GE引领美国工业互联网,西门子引领了德国工业4.0一样。

GE不光有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以它牵头还成立了IIC是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各厂商设备之间可以实现数据共享。联盟成员可以进行积木式创新。

孙丕恕说,在信息技术支撑智能制造落地方面,中国还缺少与德国SAP比肩的世界级IT龙头企业,软硬一体化的智能制造整体方案能力不足。他建议以大企业为龙头,筹规划工业云平台,推动建设国家工业信息中心的建设。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将成为制造业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他判断,工业互联网平台方向一是智能化,同时用互联网思维,将用户连在一起;在智能化中将消费者变为产消者,让他融入企业中。海尔的COSMO平台基本上是在这个方向上做的。周云杰建议政府全方位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推动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来促进制造业企业做大做强。

全国人大代表、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对齐鲁晚报记者谈到,希望大数据能在帮助企业去产能和争取“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发挥作用,“运用大数据计算全球产能分布,防止出现产能撞车现象。”

谭旭光:供给侧改革核心是创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为主攻方向,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

全国人大代表、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董事长万连步提交《关于联合协作推动化肥行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万连步认为,化肥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养分利用率低、不合理施肥导致生态环境承压和资源能源浪费等问题。

万连步称,化肥全行业利润24.3亿元,大幅下降40.7%,行业亏损面34.2%。2016年中国尿素产能约8000万吨,产能利用率78%;磷肥产能约2370万吨(折纯),产能利用率69%;复混肥料产能利用率30%,新型肥料占比仍然过低,应该支持优质产能,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2015年7月,工信部《关于推进化肥行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力争到2020年,我国新型肥料的使用量占总体化肥使用量的比重从目前的不到10%提升到30%。

需要加强供给侧改革不只在化肥行业,全国人大代表、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提出《关于强化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品工业升级中的桥梁作用的建议》。

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的举措,企业家谈得较多的是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说,潍柴一度库存2万多台发动机,如今每天供不应求,客户要等三四天才能提到货。2017年单月销售近4万台,同比增长超过100%,实现了漂亮的V形反转。

这个V形反转是如何实现的?“最主要的推动力是创新。没有创新,一切无从谈起,供给侧改革也无从推动。”谭旭光说。

周云杰说,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创造有效供给,围绕解决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的痛点是创新,用新技术、新材料来解决用户的痛点,从而促进销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帅)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