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军谈人工智能:中国有机会进入世界前列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当前全球掀起的人工智能热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6日在北京表示,这是中国未来十年最重要的科技革命,中国有机会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前列。

原标题:雷军谈人工智能:中国有机会进入世界前列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王恩博)对于当前全球掀起的人工智能热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6日在北京表示,这是中国未来十年最重要的科技革命,中国有机会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前列。

资料图 韩国九段棋手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在韩国首尔进行对弈。

去年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击败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引发热议;今年初,该程序化名“大师”(Master)在互联网围棋对弈平台上面对多位世界高手连续60场不败,再度令全球惊叹。

“人工智能离我们越来越近,它不再高高在上,很快会进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正积极进军人工智能行业的雷军表示,当前的人工智能技术如同小孩学知识,能基于大数据反复训练自动掌握规则,“人工智能未来十年可能取代50%的人类工作,只多不少。”

对于这一科技“风口”,中国官方亦相当重视。“十三五”规划纲要对人工智能有所计划,去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还出台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在雷军看来,人工智能是摆在中国面前的时代机遇。他向记者指出,人工智能技术背后实际上是云服务和大数据,过去数年中国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积累的较好基础,未来很快会转化成人工智能方面优势。

此外,中国还具有技术人才优势。雷军称,目前全球各大互联网巨头的人工智能负责人中有不少是华人,加之中国对数学等基础教育十分重视,有助于未来培养更多人工智能核心算法方面人才,“我们在人工智能的竞争中有机会处于世界前列。”

不过雷军也提醒,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亦存在核心技术和元器件受制于人、政府大数据开放力度不够等问题。他建议官方早日从国家层面建立人工智能发展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促进产业进一步发展。(完)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