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一小学开学4位老师怀孕 学校如何应对二孩潮


来源:齐鲁晚报

对许多大龄妈妈来说,怀了二胎是喜事,但在女教师集中的中小学就不一样了,校长们最愁的恐怕就是调配教师顶岗。

原标题:济南一小学开学4位老师怀孕 学校如何应对二孩潮

对许多大龄妈妈来说,怀了二胎是喜事,但在女教师集中的中小学就不一样了,校长们最愁的恐怕就是调配教师顶岗。2月12日,济南市中小学新学期报到第一天,济南某学校收到四位老师怀孕的消息,而这在中小学中已是普遍现象。为应对老师中的“二胎潮”,学校想出了互“借”老师、吸纳社会资源开设选修课程等高招儿。

怀孕老师多是业务骨干

中小学校开启了新学期,校长最不愿意收到什么消息?恐怕当数“某某老师怀孕了”。2月12日,中小学报到第一天,济南市历下区一所小学就有四位老师向学校报告“怀孕了”,其中还有一位班主任老师。由于有的老师怀了“二胎”,年龄偏大,需要请假养胎,因此,把怀孕老师的课程妥善地调配好,成了学校校长新学期的头等大事。

刘跃(化名)是济南一所优质初中学校的语文老师,同时是语文教研组组长,去年刚刚怀了第二个孩子。怀孕前,她为要不要二胎犹豫很久,毕竟将近40岁了,平时工作也非常忙,但家里老人催促,加上想让女儿将来有个伴儿,还是决定再生一个。据了解,现在着急生二孩的老师,许多在35岁-40岁之间,她们认为,如果不抓紧要孩子,怕年龄再大就不好生了。

校长QQ群互“借”老师

中小学校向来是女员工扎堆的地方,因此,女老师因怀孕休假屡见不鲜,二孩政策一放开,由于生二孩导致师资紧缺也就成了普遍现象。

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小学部中,男老师只占了不到10%,语数英老师中的男老师才寥寥几人,目前学校有音乐老师六七位,其中的三位怀孕了,两位请假养胎。女老师由于怀孕、休产假不能上班成为常有的事,在历城双语实验学校,目前休产假的老师有七八人,正在孕期的老师有10人。

一位政教处的老师说,老师的职业有其特殊性,不像其他工作,一个人休假,其他同事把工作匀一匀就可以了,老师的岗位可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尤其是“主课”语数英,一个人不能上班,其他老师代课,别人的工作量就得超标。

据了解,为了降低二孩潮带来的影响,目前,济南市多数学校聘有代课老师,在急需老师又调配不开的时候,校长们甚至会在公共QQ群中互“借”老师来解“近渴”。

历城双语实验学校方娟老师说,学校还充分利用了社会教育资源,比如邀请社会机构和家长走进课堂,开设公益性的选修课,一方面弥补了学校教育资源的不足,另一方面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比如一位擅长画画的家长开设了“版画”课,深受欢迎。

采访中,多数家长对老师由于生二孩不能工作持理解态度。“毕竟家长中也有不少人生了二孩儿嘛!”济南妈妈冯女士说,虽然孩子对以前的老师很不舍,但只要学校能合理调配好老师,多数家长还是理解的。(徐洁)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