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言:人工智能能否成为国家战略?


来源:央广网

昨天,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阐述了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带来的建议,发展人工智能、构建“新零售”以及一带一路与手机企业走出国门。在发布会上,雷军承认,出海之后,小米吃了不少苦头,意识到走出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企业要有长期打算。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雷军建言:人工智能能否成为国家战略?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 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国货、手机走出国门,自主研发芯片,这是小米近年来头顶上的光环,可原本引以为傲的互联网渠道局限性凸显、海外专利诉讼不断,又成为小米高速发展时的“紧箍咒”。

昨天,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阐述了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会上带来的建议,发展人工智能、构建“新零售”以及一带一路与手机企业走出国门。

关于人工智能全面普及距离我们还有多远?雷军认为:“人工智能进入我们日常生活就在不远的将来,AlphaGO在围棋领域战胜人类冠军,只是它的“小试牛刀”,人工智能在10年之内就会在很多领域超越人类,国家层面要重视起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

雷军说:“下围棋不是最关键的。我们要不让它们能听、能读、能写、能做思考,能做金融,甚至将来可以写文章,这些事情都可以干。我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10年最重要的技术革命,势必影响整个人类社会。”

我们国家在云服务、大数据、基础教育、相关领域科研这几方面,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雷军建议,依托现有优势,把人工智能列入国家战略,抓住时代机遇。

雷军指出:“我建议把人工智能列入国家战略,抓住这一次属于中国人的时代机遇,迎头赶上。在全球范围内,除了美国以外,中国在人工智能现有的基础是最好的,所以我就提出要把人工智能列入国家战略。”

作为线上销售的“引领者”,雷军强调,未来的零售模式,一定是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谁也“杀不死谁”。

雷军强调:“新零售的本质是什么呢?是线上零售和线下零售相融合,用互联网电商的模式和技术来帮助实体零售店改善用户体验,提高销售效率,从而推动更多质优价廉的产品走入千家万户,推动消费升级,这是新零售的核心。”

零售和线上渠道,在成本上、经营上都有很大不同,“新零售”怎么做?线上和线下这两个看似矛盾体,怎么结合?

雷军说:“零售店的体验和服务功能也非常重要,问题就是怎么进行结合。我的建议是用电商方式干实体零售,这样有机会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自雷军创办小米以来,“超强性价比”、“独特设计”等特性不仅吸引着境内消费者,在海外也有大量的拥护者,但是最近小米走出去的战略,却受到不小的挑战。第二大市场印度因专利问题,曾被当地法院判决禁止小米手机销售,巴西市场进入不到一年就被迫撤出。

在发布会上,雷军承认,出海之后,小米吃了不少苦头,意识到走出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好的,企业要有长期打算。

雷军表示:“小米在三年前就开始了全球扩展。遇到的问题很多,但我觉得最大的问题是做全球市场需要非常长时间的积累,难点是全球有200多个国家,我们想在两三年里面进入那么多市场,从哪里招募懂各个国家的人才?”

雷军建议,在一带一路过程中,政府能不能在各国给走出去的企业,多提供些便利。

雷军解释称:“比如我去了印度,一个人不认识,这个生意怎么做?假如有办事处,有孵化器,假如能提供一些公共支持,这对中国企业出海就是决定性的帮助。”

对于未来国产手机行业,究竟该走向何方?雷军说:“今天整个手机供应链都在中国,我们拥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国产手机在中国市场已经占到80%以上,未来5到10年肯定是我们(企业)在全球争霸战的开始,今天可以跟中国(手机)公司抗衡的国际企业已经不多,我认为,未来5到10年是中国手机企业在全球大放光彩的5到10年。”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