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拆围破障” 山东半岛自创区的创新路


来源:新华社

2016年4月,国务院批准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山东半岛自创区进一步扩大了省科技“创新券”的补助范围,惠及企业1000多家,带动企业新增研发投入超过2亿元。

原标题:山东半岛自创区:“拆围破障”促创新

新华社济南电(记者娄辰)2016年4月,国务院批准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获批以来,山东半岛自创区积极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障碍和壁垒,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管理体制、政策体系和宏观环境,引领和支撑区域创新发展的能力初步显现。

欲打造创新高地,先建设创新政府

山东半岛自创区的目标是打造全球海洋科技创新的高地。打造创新高地,离不开具有创新基因的高效政府。在争创示范区之时,山东半岛各高新区就积极探索改革,打破原有的高新区行政管理体制,整合部门,再造流程,一切以有利于创新创业为出发点。

最近一年,济南市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局长刘宠宝感觉身上的担子重了很多。他所领导的这个局,整合了发改、科技、经信、商务等部门中的工业类经济职能,构建起了“大经济”管理体系。

“过去的高新区管理体制,已经不适应当前创新创业的需求,成了束缚创新的一种因素,所以必须打破旧体制,建立新体制。”刘宠宝说,部门整合与流程再造完成后,原来需要一年时间的审批项目,将在10个工作日以内办完。

山东半岛自创区作为山东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着力推进创新型政府建设,推广政府体系“大部制”和人事制度“双轨制”改革,积极探索企业化运行的管理模式,创新人才管理、聘任、考核机制,构建高效精简的管理服务体系。

山东省科技厅园区办公室主任王文说,自获批以来,自创区各高新区不断创新服务方式,营造了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成本最低、审批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实现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口制收费。据统计,去年以来自创区先后建立了权力清单、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近50项。

欲营造创新环境,先完善创新政策

科研人员在开展科学研究时受各种条条框框制约,不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直是制约科研人员创造性的障碍之一。为了打破这种束缚,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实施方案》,推动科研单位体制改革,确定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青岛科技大学作为改革试点单位,推行由研发人员自主选题、自组团队,开展开放式科学研究的新模式。

政策是推动创新的有力杠杆。去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对自创区创新发展的政策支持机制,实现了支持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激励、“创新券”负面清单、科技成果转化补偿、“人才特区”等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的率先落地。

山东众阳软件有限公司总裁王爱表示,自创区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让企业可以在一个非常舒适的环境中投身创新创业。

为鼓励创新创业,淄博高新区设立创新创业通票基金,为示范区内企业提供创业孵化、高企认定、知识产权、上市融资等普惠性、链条式服务;济南高新区放宽了众创空间内创业企业的注册条件,允许“席位注册”,一个办公室的席位就可以注册企业。

2016年山东半岛自创区进一步扩大了省科技“创新券”的补助范围,惠及企业1000多家,带动企业新增研发投入超过2亿元。

欲培养优势产业,先搭建公共平台

概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路仿真和良率导向设计技术供应商,公司研发部经理钟乐说,在平时科研中,需要使用有关软件进行测试,而这样的软件非常贵,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科研工作。

一家公司办不了的事情,由园区来办。济南市高新区投入十多亿元,建成了软件与信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物联网嵌入式系统研发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概伦电子再也不需要自己购买相关软件进行测试,完全可以获得园区提供的免费服务,彻底打破了限制企业科研发展的瓶颈。

济南市高新区齐鲁软件园企业服务部副部长彭绍毅说,不用自己花巨资买设备就可以做试验、做检测、试生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降低了企业的研发成本,受到企业和创客们的欢迎。

山东半岛自创区青岛高新区目前已形成了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潜基地、载人深潜器、海洋综合考察船等重大海洋科学基础设施集聚的新格局。淄博高新区在现有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基础上,正在组建新材料创新大平台。

一大批科技服务平台的建设,为推动区域技术创新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截至目前,山东半岛自创区拥有产业技术研究院20余家,科技企业孵化加速载体60多个,累计孵化企业近万家,集聚了200多亿元的创业资本。

据统计,2016年山东半岛自创区新注册企业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120%以上;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277亿元,占区内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1%;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8%、16%和13%。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