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小虹:做了十年政协委员没过瘾


来源: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右)接受人民网记者罗旭采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的部分提案及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 人民网记者 王天乐 摄

原标题:梁小虹:做了十年政协委员没过瘾

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

五年连续提案,看到2016年4月24日首个中国航天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充满欣慰。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他首次向记者披露了“中国航天日”设立的背后故事。

从“中华航天节”到“中国航天日”

梁小虹最初的提案是设立“中华航天节”,从“中华航天节”到“中国航天日”,一提就是五年,一直到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我最初的想法是以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杨利伟进入太空的时间作为航天日,当时考虑,这天作为航天日的要素比较全,火箭、飞船、宇航员、发射场的要素都包括,后来大家在讨论过程中提了一些不同意见,最后大家把中国航天第一个里程碑,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的1970年4月24日作为航天日。”

梁小虹说:“在‘中国航天日’设立的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防科工局和国务院法制办做了大量工作,征求了各个方面的意见,为统一思想做了大量艰苦的、切实有效的工作。其中包括要不要设立航天日,航天日要不要冠以中国,一个行业需不需要国家设‘日’来纪念,将什么时间设为航天日,等等”。

“我从这个过程走过来,感觉如果没有这些机关的支持,靠一个人的力量、几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做成的。”

在这个过程中,39位院士联名给总书记写信,呼吁设立“中国航天日”。“刚刚过世的任新民院士第一个签字,他签字的时候在病床上,身体状况已经不乐观了。去年第一个‘中国航天日’,39位院士里有两位没有看到。讲到这里我的心情很不平静,院士在我国科技领域是泰斗,39位院士毫不犹豫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今天我们仍然要感谢他们。”梁小虹动情地说,眼里泛着泪花。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