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袖珍学校:为7个娃他坚守深山32年


来源:齐鲁网

这是一所孤独的乡村小学,坐落大山深处。王开忠是牟庄联小的校长,他告诉记者,因为这里只有一二年级,所以只能称为是教学点。王开忠1978年参加工作,那时候是在本村的一个学校,后来因为学校合并来到了那时候的牟庄联小。

原标题:探访山东淄博袖珍学校:为7个娃他坚守深山32年

探访山东淄博袖珍学校:为7个娃他坚守深山32年

探访山东淄博袖珍学校:为7个娃他坚守深山32年

图片

这是一所孤独的乡村小学,坐落大山深处。2名教师、7个学生,是这所学校的全部成员。

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北牟村的牟庄联小是淄博最小的乡村教学点,方圆五里四个村子的适龄儿童将在这里读完小学一、二年级的课程,学校一共2名教师、7名学生。2月21日,闪电新闻记者探访了这所“袖珍学校”。

三层高的小楼,楼前是光滑的塑胶操场,设备齐全的体育健身器材错落有致。教学楼的二楼有两间相邻教室,一间的门上挂着一年级的牌子,另外一间则是二年级,这就是藏在大山深处的牟庄联小。

王开忠是牟庄联小的校长,他告诉记者,因为这里只有一二年级,所以只能称为是教学点。现在这里只剩下七个学生,六个一年级学生和一个二年级学生,他平时和另一位教师负责这七个学生的教学。“这里虽然只是教学点,但是所有教程进度都要与镇上的小学同步,所以我们要掌握七门小学必修课程。”提到这七个孩子的授课问题,王开忠表示:“语文、数学还好,我们教了这么多年书,都比较有经验了,但是像音乐、美术这类课程,我们都是借助电脑给孩子授课。思想品德的课程是有镇上的老师过来讲课”。

王开忠1978年参加工作,那时候是在本村的一个学校,后来因为学校合并来到了那时候的牟庄联小。“那时学校除了小学外,还有中学,到了1986年,中学开始往镇上迁,就只剩下小学还留在这里。那时候每个班差不多能有三十多人。”记者问到牟庄联小建校的历史,王开忠回忆说,“从1998年开始,学校的四、五年级搬到了镇上,因为一二年级学生都比较小,为了更好的照顾和方便他们的生活,所以就留在了这。”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今年没有二年级升入三年级的学生,所以导致了这里只有一二年级,王开忠告诉记者,如果将来有二年级升入三年级的学生,他们会考虑开三年级的课。

除了是这里的老师、校长,王开忠还是这里孩子们的大家长,所有的孩子都很喜欢他的课。今年读一年级的双胞胎姐妹王俊淞和王俊淇告诉记者,平时中午她们都带着爷爷奶奶准备的午餐在学校里吃饭,王老师经常会给她们带一些煎饼和菜。七个孩子中有两个孩子的父母在外务工,没有充足的时间接送孩子,王开忠就承担起了接送这两个孩子上课下课的任务,遇上雨雪天,他领着两个孩子要走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到学校,虽然嘴上说着顺路捎着孩子们,但是我们看到的是一份责任,也感受到了他对孩子们的爱和孩子们对他的信任、依赖。

王开忠今年57岁,已经在这所学校32年,被记者问到他有没有机会离开这里,王开忠说到:“中间肯定也有机会能去镇上,但是这里是我的家乡,待了这么多年,已经有感情了。”说到孩子们的成绩,王开忠很自豪:“他们成绩都很不错,二年级的翟善好在去年的期中和期末考试中都考了全镇第一,平时考试在乡里也是前三名。”七名学生成绩上分不出明显距离,学习上能做到相互督促,扎实的学习态度让他感到欣慰。谈到接下来的计划,王开忠告诉记者,他们想对周边环境做一些规划,还会改造一下学校的安全设施。

如果以后学生越来越少,你还会不会在这?采访最后,王开忠告诉记者,“只要有学生,哪怕只有一个,我也会留着这里,这个教学点也会一直办下去。”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