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唐县长刘奎忠:深挖书画底蕴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


来源:齐鲁网

聊城市两会召开期间,高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奎忠接受齐鲁网记者专访。近年来,高唐文化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双海湖风景区、泉聚苑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创建成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清平国家生态公园被命名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

刘奎忠高唐县长_副本

聊城市两会召开期间,高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奎忠接受齐鲁网记者专访。

原标题:专访高唐县长刘奎忠:将文化与旅游相融合深挖书画底蕴

齐鲁网聊城2月25日讯(记者 左新新 赵志鹏 高唐台 李娜 郭华新)聊城市两会召开期间,高唐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奎忠接受齐鲁网记者专访,围绕着高唐县的工业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农村产权改革等方面的工作作了介绍。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聊城把“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大力推进服务业扩量体质”的首项重点工作。拥有“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独特优势的高唐,是如何规划文化旅游发展体系的?

刘奎忠:高唐文化底蕴丰厚,书画名家辈出,是文化部命名的第一批中国书画艺术之乡,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中国书画艺术博览会。现有省级以上美协、书协会员60余人及一大批书画爱好者,形成了“人人爱泼墨,户户习丹青”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高唐文化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双海湖风景区、泉聚苑养生休闲旅游度假区创建成为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清平国家生态公园被命名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

今年,我们要把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深入挖掘书画底蕴和旅游资源,开发“一城两区三线五大板块”的文化旅游发展体系。其中,“一城”就是书画艺术名城旅游区,主要包括水浒文化,花海画海,古文化历史,鱼丘湖、双海湖生态,温泉休闲,时风、泉林工业六个游览区;“两区”有清平生态古城旅游区、固河—梁村平原生态湿地与历史文化旅游区;“三线”分别是鱼丘湖、双海湖风景区水陆旅游线,县城区—清平生态古城—梁村—固河旅游线及水浒文化旅游线;“五大板块”包括历史文化、花海画海、休闲养生、古城森林和现代工业。

我们以书画和文化创意为重点,加快双海湖生态书画公园建设,谋划书画专业市场建设,打造集书画交流、参观展览、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基地。继续办好书画博览会、推进李苦禅美术馆、李奇茂美术馆等与高端书画协会、名家大师合作,承办高标准展览活动,培养壮大书画创作队伍。整合提升现有馆群,新建一批名家馆群,进一步提升高唐旅游形象。

记者:近年来,乡村游备受市民青睐,高唐县一批乡村旅游景点也逐渐发展成熟。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高唐县有哪些具体措施?

刘奎忠:近年来,我们高标准编制了《全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全面启动乡村旅游发展,大力实施“13610”工程,即重点发展乡村旅游资源集中丰富的县城周边,突出清平镇、固河镇、梁村镇3个镇,培植姜店镇西郭村、汇鑫街道陈庄村等6个村,重点打造10处乡村旅游示范点。

目前,高唐县已有全省旅游强乡镇3个、全省最佳休闲乡镇2个、全省景观旅游名镇1个。2016年,高唐县琉璃寺镇秦庄村获评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姜店镇唐家果汇生态观光园获评山东省精品采摘园、西郭村向阳花开生态农场获评山东省开心农场,泉聚苑获评全省“好客人家”五星级农家乐,全县培植乡村旅游示范点18个,“水韵墨香·旅游高唐”品牌进一步打响。

今年,我们将继续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提升清平古镇及森林公园、泉聚苑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向阳花来旅游观光等景区水平,力争将在高唐县打造成为集花卉观赏、森林氧吧、古城观光、温泉度假、乡村采摘为一体的休闲旅游中心。积极开展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和乡村旅游品牌户创建工作,引导各镇街因地制宜,利用自然生态和乡村文化等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目的地。同时,根据各镇村特点进行规划设计,提升改造村庄道路建设、绿化美化、路灯亮化,文体小广场等,发挥姜店西郭、民俗文化等乡村旅游,让美丽乡村更具魅力。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基本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纳入十件民生实事,请问这方面高唐县是如何做的

刘奎忠近年来,高唐县投入5亿元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和“全面改薄”工程。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针对“大班额”问题,去年底,根据规划我们在城区新建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5所,总规划面积29.3万平方米,开工建设26.7万平方米,竣工20.7万平方米,新增学位7320个,招考教师281人。其中,2所新建学校第五实验小学竣工、外国语学校基础在建,5所改扩建学校第二实验小学、第一中学综合楼和汇鑫希望小学、第二实验中学竣工,第一实验中学扩建工程主体在建。

今年我们将继续着力解决“大班额”问题,重点完成县一中、第一实验中学、第三中学及民族实验小学教学楼改扩建施工任务,力争完成2所学校的选址工作。继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招考教师176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记者:在今年高唐县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中,当前您比较关注的还有哪一点?

刘奎忠:今年我们计划着力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迈出新步伐。在全部完成对农民土地确权办证基础上,把高唐县的农村产权交易做起来。借助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来高唐建分支机构的时机,利用他们的网络优势和后台优势,把高唐县的农村产权交易做好。

以土地流转为例,现在的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到一个大户上,但依照如今的经营权体制,土地不能抵押、不能变现。而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得到省政府和人民银行、金融办的批准,能够利用流转的土地经营权来做抵押,发放贷款。这样,土地流转以后,经营者不仅能得到土地,还能利用这些土地获取经营资金,农民的产权也能进一步得到体现。

目前我们已经和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了一轮谈判,合同中有关具体的条款正在商定。预计该项目三月上旬能够进入实施阶段,六月份能够完成所有的建设并开始运转。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