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氏讲话:发言稿喜欢自己写


来源:齐鲁晚报

1974年,从四子王旗一中高中毕业后,18岁的郭树清作为知青,来到离学校60多公里远的红格尔插队。杨登扎布说,大队里很多知青都是调走回城的,而郭树清是直接考上大学走的,因为他一直没有放下学习。

 

直面问题

开启与中小股民对话先河

2012年,作为多年老同事,李幛喆给郭树清写了一封公开信。李幛喆在信中说,中国有三个职位不好干:足协主席、央视春晚总导演和证监会主席。李幛喆还借此激将郭树清:你敢不敢与中小股民直接对话?

“我就是想激一激他,都知道中小股民怨气大且无处发泄,你郭树清敢不敢?”

没想到,郭树清真就去了。

2012年,郭树清先后到浙江、广东、重庆、吉林、辽宁、江苏、上海等地,与中小股民面对面对话,这也开启了证监会主席与中小股民直接对话的先河。

事后,李幛喆评价郭树清“艺高人胆大”。而“艺高人胆大”的背后,是对真实情况的了解和洞悉。

郭树清在证监会主席任上,频繁下去调研,别人安排好的发言经常被他打断,然后郭树清要求大家必须“说真话”。2012年3月,郭树清去深圳调研,当地一位老总说,下面有位处长想向郭树清谈谈想法,约了好几次都没见到。郭树清听后,马上调整日程安排,约见了那位处长。

郭树清很注意听取股民以及“外人”的意见,在他上任证监会主席之初,曾有很多股民、网友甚至经济学家通过信件和网络给他提建议,他把所有建议事无巨细全看了,一些建议被他认真吸纳。郭树清很重视证监会的信访工作,他细心到要求工作人员在回复信访者的信中,必须称“您”,不能用“你”。

有人说他身上有“理想主义者”的影子,有人说他性格比较固执,因为他在沿着自己的理想和轨迹前行时,非常坚定,不受外界影响。很多人对他在2012年11月参加财经年会时的讲话记忆犹新。

在那次年会上,郭树清发表了长达6700字的公开演讲,只字未提与证券有关的内容,他从城乡二元结构讲到打破行政垄断,再到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他的讲话视野广阔,纵横捭阖。

“这是一个站得高看得远的人,”会上有人如此评价,“而且是一个坚定的改革者。”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博士研究生毕业的郭树清就与吴敬琏、周小川、楼继伟、李剑阁等人合作,共同完成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设计》,这几位也被称为“整体改革论者”。

曾有人统计过,郭树清做证监会主席505天,一共发布了约70部法规制度,平均每七天就会有一部新法规出台。

即使在郭树清即将离开证监会时,在3月14、15、16日三天内,他也密集发布了七份和市场相关的文件,有人称这是郭树清的“告别礼”。

“看郭树清在证监会的诸多改革举措,可能有的措施并未立刻显现成效,但他的意图是志在‘治市’,而非‘救市’。”在郭树清卸任证监会主席后,一位经济学家如此评价:“在任时间短,但影响深远。”(张洪波 郑雷)(完)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