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氏讲话:发言稿喜欢自己写


来源:齐鲁晚报

1974年,从四子王旗一中高中毕业后,18岁的郭树清作为知青,来到离学校60多公里远的红格尔插队。杨登扎布说,大队里很多知青都是调走回城的,而郭树清是直接考上大学走的,因为他一直没有放下学习。

外秀内刚

六天连问同一问题

在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突然讲起了厕纸问题。“证监会大楼的厕所连厕纸都没有,提供手纸怕什么?担心被拿吗?拿了再放。”在场所有人一愣。

郭树清接着说:“我们天天说国际化,首先证监会要国际化,厕所连手纸都没有,还谈什么国际化?”

接着,郭树清就此引申开来,一直谈证监会如何国际化的问题,大家这才明白过来。从此,证监会厕所里再没缺过厕纸。

“郭树清讲话有自己独特的语言风格,非常直接,一点不含糊。他的发言稿一般都是自己写,讲起话来喜欢临场发挥,有时候别人提前写好给他,他也只是念一下题目,后面就讲自己的了。”一位多次采访郭树清的证券业媒体人士说。

这位媒体人士讲,“厕纸问题”还属于比较柔和的“郭氏讲话”,更多时候他发言直白,毫不留情。在2011年财经论坛上,郭树清上来就批评中国证券公司,批评的发言稿至今还挂在证监会官方网站上。

“IPO不审行不行”,“低收入人群不适宜炒股”,“内幕交易和偷白菜一样都是盗窃”,“把投资者当傻瓜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样的“郭树清语录”,很多股民都能随口说上几句。

“外秀内刚,温文尔雅背后有一股强悍。”这是与郭树清接触多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在做事风格上,郭树清表现出的是与他儒雅外表和气质截然不同的雷厉风行。

“郭主席布置一个部门探讨某项改革,第二天他就把该部门负责人叫过去问进展。第三天、第四天,一直问。第五天没问,大家都松了口气,谁知道,第六天他又派人来问。”一位证监会官员对媒体记者讲。

“这实在是一个不好糊弄的领导。”曾有人私下议论。

在对下属一番番苦口婆心的“敲打”之后,郭树清就会迅速开启他的改革。

他在证券市场掀起了一场监管风暴,不少积压多年的证券操纵、造假欺诈、内幕交易、“老鼠仓”等大案重案被查处。大火甚至“烧”到了郭树清的老部下,建银国际前高管张传斌被公安机关调查。郭树清“挥泪斩马谡”之举震动投行界。

“如果世界是一个牡蛎,郭树清可能会选择用刀把它撬开。”一位老朋友曾这样形容他。

郭树清的“强悍”,有时还会表现在对家人身上。

郭树清任证监会主席之初,就先劝在证券公司工作的亲弟弟辞职,他的家属从此无一人从事与证券有关的工作。

郭树清的妹夫张志强如今在四子王旗一中做英语老师。1995年,张志强去日照找工作,但是妻子不能跟着去,于是张志强去北京找郭树清,想求他帮忙,把妻子一起调到日照。郭树清拒绝了,结果张志强只好放弃了已谈好的工作。

后来,张志强的女儿到呼和浩特读书,妻子也在呼和浩特工作,从前年到去年,张志强去呼和浩特三所学校面试,都被录取了,他选了其中一所学校,但在呼和浩特教育局被卡住了,因为呼和浩特的学校不接收外地人,必须由市长签字才行。张志强一听,这次根本没再去找郭树清,自己主动放弃了。“他对家人要求非常严格,家里也没人敢求他办事。”

如今郭树清的兄弟姐妹都在内蒙古从事普通工作,没有人因为郭树清沾光。

去年郭树清的女儿结婚,妻子王颖给亲戚们打电话,说姑娘要结婚了,亲戚们就别去北京了,去了也没有地方住。结果一些亲戚到现在连郭树清女婿的名字都不知道,也没有随礼。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