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氏讲话:发言稿喜欢自己写


来源:齐鲁晚报

1974年,从四子王旗一中高中毕业后,18岁的郭树清作为知青,来到离学校60多公里远的红格尔插队。杨登扎布说,大队里很多知青都是调走回城的,而郭树清是直接考上大学走的,因为他一直没有放下学习。

幽默一面

爱好:在家洗碗

1985年,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列系研究生毕业的郭树清,留在社科院马列所做了助理研究员,同时在职攻读法学专业博士学位。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赵人伟就是在那时认识郭树清的。郭树清进行博士论文答辩时,赵人伟是答辩委员会委员。

这年的9月2日清晨6时,一声汽笛长鸣,“巴山”号游轮缓缓驶出重庆朝天门码头,朝着长江三峡的方向驶去,航程目的地是武汉。历时6天的“宏观经济管理国际研讨会”就在船上召开,这就是后来经常被人们说到的著名的“巴山轮会议”,受邀的参会嘉宾堪称世界一流经济学家。

时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的赵人伟也在船上。赵人伟记得那时候的郭树清只是社科院的一个年轻人,在讨论到改革问题时,“他非常积极和投入,话也多了许多”。这一幕给赵人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时候我就觉得,他是一个坚定的改革派。”赵人伟说,“后来果然如此。”

只是郭树清留给人的第一印象,通常是不爱说话,且温和、儒雅、低调。

国务院原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处长、股民俗称“李几招”的李幛喆告诉齐鲁晚报记者,1988年,郭树清进入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工作,两人的办公室挨着,那时李幛喆就觉得这个刚毕业的博士很低调,但很踏实,有时候开会,发完言就完了,从不像别人那样再聊上几句。平时也没什么爱好,都说内蒙古人能喝酒,但他记忆中很少见郭树清喝酒,郭树清也很少参加应酬,下班后或加班,或骑车回家。

1996年时,李幛喆已开始炒股,并用炒股挣的钱买了一辆小汽车。有天下班,他开车出来,正好碰上已经是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秘书长的郭树清骑车下班,李幛喆还感慨了一会儿:“都当这么大官了,还骑自行车。”

郭树清很低调。“我第一次见他是在一次会议上,他没有往第一排坐,而是很自然地坐在最后一排。他很安静地坐着,乍一看还以为是一位青年学者。他神色温和,完全没有某些官员与学者交往的态度。”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回忆他第一次见到郭树清的情景时说,后来直到郭树清发言,他才知道眼前这个“年轻学者”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于是,郭树清很早就得到了“学者型官员”和“书生”的雅号。

其实,这些年,郭树清发表论文、文章300余篇,出版过《比较价格体制》、《经济体制转轨与宏观调控》、《整体的渐进》、《在过剩与贫穷之间》、《直面两种失衡》、《郭树清改革论集》等多本书。有人评价,即使与一些专搞研究的教授和经济学家相比,郭树清的学术成就也毫不逊色,甚至是更加勤奋和成绩斐然。郭树清还可以用英语流利地演讲,不需要翻译。

郭树清也有幽默的一面,“他爱开个玩笑,有时候会有点小脾气,甚至显得有点孩子气。”一位建行老员工回忆,郭树清做建行董事长时,碰到比他资历老的同事,“他会亲热地拍着肩膀喊你老徐。”

郭树清有一个广为人知的段子:洗碗。那是一次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对方问:您都喜欢哪些运动?打高尔夫、网球?郭树清突然冒出来一句:我在家洗碗。此言一出,在场所有人都大笑起来。然而郭树清很认真地说:我觉得洗碗是很好的饭后运动,还省水省电。只要我在家吃晚饭,就会去洗碗。

在担任证监会主席后,郭树清的温和亲切之风依旧。

几位经常能接触到郭树清的媒体人士都跟齐鲁晚报记者讲过,郭树清对待媒体记者非常温和,从不拒绝采访甚至“围堵”。在会后用餐时,记者们也从没见郭树清进过包间,都是跟大家一起吃自助餐。

其中有个细节是,郭树清不大喝酒。他的朋友和同事很少见他喝酒,更没见他酒醉的样子,“这是一个自控力非常强的人。”

网友们最津津乐道的,是他“摔跤”的段子。2011年11月,刚刚走马上任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参加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上台时踩空一级台阶当场摔倒。

会后,有网友开玩笑:证监会主席摔跤,预示着股市会跌。

但郭树清对网友的玩笑并不在意,有时他自己也会拿这事跟大伙打趣。2012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郭树清被众多记者围堵采访,结果在走下台阶时又差点摔倒。郭树清随机应变地说:“不能跌倒了,否则股市又要跌了。”在场的人哈哈大笑。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