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插队岁月 给知青们讲经济学名词


来源:齐鲁晚报

1974年,从四子王旗一中高中毕业后,18岁的郭树清作为知青,来到离学校60多公里远的红格尔插队。杨登扎布说,大队里很多知青都是调走回城的,而郭树清是直接考上大学走的,因为他一直没有放下学习。

原标题:郭树清:从哲学出发,与经济结缘(2)

[提要]1974年,从四子王旗一中高中毕业后,18岁的郭树清作为知青,来到离学校60多公里远的红格尔插队。杨登扎布说,大队里很多知青都是调走回城的,而郭树清是直接考上大学走的,因为他一直没有放下学...

3月29日下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闭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决定任命郭树清为山东省副省长,接受姜大明辞去山东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郭树清为山东省代理省长。

在之前的全国两会上,姜大明被任命为国土资源部部长。

19日,郭树清,这位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被中央任命为山东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尽管这次人事变动,属于全国两会后中央对多个省份负责人调整的一部分,但对于全国一亿多股民和9000多万山东人民来说,都值得特别关注。人们希望尽快熟悉这位来山东工作的证监会原主席。

记者通过采访郭树清插队时的书记、大学同学、同事、朋友、亲人及媒体记者,了解到有关他从知青到证监会主席期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经历,以便让公众更好地走近这位从内蒙古走出来的“山东人”。

插队岁月

给知青们讲经济学名词

2013年3月下旬,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苏木:蒙古语,介于县与村之间的行政区划单位——编者注),依旧被白雪覆盖,北风中枯草摇曳,稀疏的几排土墙房子,稀少的人烟,远处是连绵起伏的草原。

这个位于四子王旗中北部的苏木,因一座有着200多年历史的锡拉木伦庙闻名。如同40年前一样,这里依旧与繁华的大城市保持着遥远的距离。一条连接四子王旗中心乌兰花和红格尔的公路,也是这几年为了神舟飞船着陆才修建的。

1974年,从四子王旗一中高中毕业后,18岁的郭树清作为知青,来到离学校60多公里远的红格尔插队。

郭树清一共有兄弟姐妹7人,其中5个女孩、两个男孩。郭树清排名老三,上面有两个姐姐,家境并不富裕。

当时的红格尔还被称为“公社”,一共有9个大队。郭树清被分到阿日点力素大队。那一年四子王旗一中往该大队分了十几名知青,因为在学校期间表现好,郭树清一开始便被任命为组长。

红格尔公社拥有广阔的草原,郭树清来了之后,在阿日点力素大队书记杨登扎布的建议下,开始跟当地几位汉族老人学习种菜技术,再手把手教给当地的蒙古族老乡。很快,队里的人也吃上了新鲜的白菜、葫芦、葱和萝卜。

今年69岁的杨登扎布记得,郭树清聪明、能力强、非常能吃苦,是当地人和知青心目中的好青年。

“小郭不怕苦,领着当地人用泥土盖房子。到了冬天,就领着大家翻地种草。”杨登扎布告诉齐鲁晚报记者,因为郭树清会讲汉语、能力强,大队里很多事情都交给他去办,所以他干的活也特别多。比如去临近公社办事、运草,去物资局运送木料和洗羊用的药水,郭树清每次都能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

每到冬天,草原上大雪纷飞,寒冷彻骨。在这么荒凉的地方,一些知青抽烟喝酒,打发寂寞艰苦的时光,郭树清是红格尔公社为数不多的不抽烟不喝酒的知青之一,郭树清对付寂寞和劳累的方式是读书。

当时只是中学毕业的郭树清手边就有成堆的书,汉语不好的杨登扎布甚至连书名都读不全,但是杨登扎布知道,这些书籍和资料有的是郭树清自己存下的,有的是跟别的知青借来的,其中很多书跟经济有关。

今年70岁的董正义,当年在红格尔公社民族用品厂上班,他还记得“挺瘦挺高、白白净净”的郭树清给知青们讲“剪刀差”这个经济学名词时“头头是道”的样子。

杨登扎布说,大队里很多知青都是调走回城的,而郭树清是直接考上大学走的,因为他一直没有放下学习。

离开红格尔后,郭树清还会经常给杨登扎布打电话。2000年,郭树清从当年一同插队的知青那里得知杨登扎布腿不太好,生活比较困难,就通过邮局给他汇去2000元钱。

“小郭给的钱不能乱花。”杨登扎布用这钱买了台洗衣机,至今还在客厅里摆着。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