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伟:两种性格融合的郭树清


来源:英才杂志

在形象方面,能够给我留下记忆的企业家很少。留下记忆的,不是衣着华丽、讲话狂妄,就是身边有很多保镖前呼后拥的企业家。

原标题:钟伟:两种性格融合的郭树清

在形象方面,能够给我留下记忆的企业家很少。留下记忆的,不是衣着华丽、讲话狂妄,就是身边有很多保镖前呼后拥的企业家。

但是,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他谦和的态度却在我头脑里打下了很深的烙印。

第一次见到郭树清,是四五年前,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的一个论坛上。我看到一个衣着整齐、长相清秀的人,很安静的坐着,乍一看还以为是一位青年学者。

等到他发言时,我才知道他是外汇管理局局长。一般官员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很多官员讲话时喜欢下结论,不爱说过程。而郭树清神色温和,讲起话来条理清楚、言语简洁明了,完全没有某些官员与学者交往的态度。

我在分析、判断一个人的时候,非常关注细节,因为一个人的习惯是存在于蛛丝马迹之中。如果一个人吃饭的时候拿着筷子指着别人,再高级的学者、官员,我都会认为他的素养有问题。

中国经济学奖有一个21人的委员会,郭树清是评委之一。我还记得有一次开会,那个会场比较小,郭树清没有往第一排坐,反而很自然的坐在最后一排的位置上。

像这样谦虚谨慎的态度,经常能在郭树清的身上看到。但郭树清并不是永远都这么温文而雅。在内部的会议上他一言一行却表现得很强悍,尤其是在一些具体细致的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郭树清到建行一上任,就拿下两个分行的行长。

如果拿郭树清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作一个对比,他们俩的共同之处就是在得出结论之前都很谨慎,不同之处是一旦得出结论,周小川即使遇到再大的阻力他也会坚持,而郭树清的工作作风虽然也强硬,但他可能更擅于随机应变,遇到阻力时他一般会说,这件事情我明明考虑得很周全,为什么执行的过程中就遇到很多阻力呢?一层意思是说:我错了,我应该退下来。另一层意思是:我是对的,但是实施此政策的时机还没有到,所以我也应该退下来。果敢与谦和,这两种性格就这样融合在郭树清的身上。

口述·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整理·本刊记者 王颖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