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的“品牌方阵”:让老字号更亮、大品牌更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  去年9月16日,东阿阿胶、张裕等8家山东企业在意大利米兰荣获“世博百年品牌企业” 纪念证书。东阿阿胶作为中国老字号的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企业,品牌价值2016年增至340.53亿元。

原标题:鞠传江:山东省长郭树清的“品牌方阵”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山东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并一口气亮出了31个山东品牌和企业,这几天被喻为省长的“品牌方阵”成为山东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也在朋友圈中反复刷屏。

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企业、政府、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响;让烟台苹果、日照绿茶、金乡大蒜、滕州马铃薯、莱芜生姜、菏泽牡丹、沾化冬枣、肥城桃、黄河口大闸蟹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还要花更大力气支持歌尔、豪迈、迪尚、红领、孚日、亚光、乖宝等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闯出更大天地。”

去年9月16日,东阿阿胶、张裕等8家山东企业在意大利米兰荣获“世博百年品牌企业” 纪念证书。

由此不难看出郭省长的“品牌方阵”的经纬脉络和发展走向:让老字号更亮、大品牌更响、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卖得更好、新品牌成长更快!毫无疑问,省长的“品牌方阵”是山东产品的骄傲,也是山东不同领域品牌的龙头。

据不完全统计,这31个品牌和企业目前的品牌价值超过5870亿元,其中17家公司在国内及香港上市21只股票,截至2月10其股票市值超过4450亿元。

“东阿阿胶等一批老字号,代表着山东千百年来品牌产品的积淀,可以说无价之宝,让老字号焕发青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山东省人大代表、东阿阿胶集团总裁秦玉峰对中国日报说。

东阿阿胶作为中国老字号的代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企业,品牌价值2016年增至340.53亿元。正是由于东阿阿胶公司的龙头引领作用,在山东东阿县形成了近150亿级的阿胶产业集群。当地政府甚至正在加快建设千亿级的“阿胶产业园”和“驴产业链”,形成由传统阿胶制品、阿胶养生保健品、阿胶护肤美容品、阿胶食品、生物制药、休闲食品、健康饮料、阿胶文化旅游、毛驴饲养、驴肉食品餐饮等为主的产业集群。

创办于1892年的张裕公司,如今已经成为中国葡萄酒产业国际化的龙头企业,在海内外不同产区拥有10大酒庄。在2016年“全球十大畅销葡萄酒品牌”排行榜中,张裕排名第四位。

张裕的葡萄酒去年参加全球规模最大的德国国际葡萄酒与烈酒贸易展览会(ProWein)引起国际宾客兴趣。

多年来,山东省致力于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战略建设,在郭省长的“品牌方阵”背后是更大的品牌集群,一批山东品牌成为产业的排头兵,并催生出一批在海内外叫得响的国际品牌。截至2016年底,全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69.64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666件,地理标志商标427件,中华老字号66家。农业领域,有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430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92个,有国家知名产品271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6个。好品山东、厚道鲁商、食安山东等一批公共品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世界品牌实验室去年12月发布的2016年“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山东入选品牌有42个。

郭树清曾经对企业家们说:“创立品牌不是坐享其成的事情,而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更是一个诸多环节的系统工程,要用工匠精神精心打磨,十年磨一剑!”

山东企业打造出了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如和谐号动车组、浪潮服务器、潍柴发动机、济南二机床汽车生产线等等。这些产品均成为中国对外出口合作的国家名片。

正是由于品牌影响力和实力的不断提升,使一些山东知名企业成功开展了国际知名品牌的跨国并购。包括张裕、海尔、潍柴、万华等公司近两年均利用资本手段对海外知名品牌进行了成功并购,实现了国际化的弯道超车。

“如果我们能够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美誉度的知名品牌,那么我们的规模优势、质量优势,就完全可以转化为价值优势、效益优势。否则,就会越走越难,甚至是步入死胡同。”郭树清强调。

伴随着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的实施,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扩大”好品山东”的品牌的核心竟争力,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

按照山东省政府去年9月份推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意见》,规划到2020年,全省培育山东名牌产品2500个、山东省著名商标3800件。培育一批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世界知名品牌和一批国内一流品牌企业,进入世界品牌实验室(WBL)世界品牌价值500强的企业力争达到5家,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企业力争达到60家。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