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上任山东省长过百日 金融改革大推郭氏新政


来源:经济观察报

原中国证监会主席、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郭树清,保持了他一贯的高效率:在证监会的500多天,平均每周出台一个新文件;他来到山东省主政的近130天,也是平均每周走访调研一个地市,连续专程调研的地市县至少18个。

期待与担忧

郭树清一直是一位有争议的官员。褒者称郭树清是改革推动者、高效而有思想的人,措施不断的实干家,“郭氏新政”一向快速而全方位;贬者认为他是一个激进的“理想主义者”,在证监会期间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一度带来股市下跌,股民钱袋缩水。

而今,他到任山东省的130天后,即将出台的金改方案,同样有很多人期待,也令一些人担忧。

隋映辉说,对于新省长倡导的改革很多人是寄予希望的。一是郭树清对中央改革发展思路比较了解,二是他在金融部门任职多年,了解资本运作的规律和环节、投融资等关键问题如何推动。

“但山东情况也很复杂,盘根错节,执行力可能有时是打折扣的。改革的关键是能否接‘地气’,尤其金融改革要与实体经济和民生结合,改革方案才能落地。”隋映辉说。

青岛市商业银行研究发展部负责人徐洪治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长期以来,金融一直有国家行政管制的痕迹,建立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也是很难的。济南拿什么吸引资本聚集是个问题。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立,需要华北和华东多省份的参与才能建成。还要把大的金融机构、银行总行、投资机构、保荐机构、金融集团大的总部或者第二大机构进驻济南,才会有实际意义上的金融中心的诞生,这些的确都很难操作。”

青岛市金融办规划发展处处长李建荣说,不管怎么难,山东省的金融改革都势在必行。山东经济要变得大而强,必须配套金融业的发展,现在中小企业没有钱,债券发不了债,上市又不开闸,民间融资不允许,地下钱庄又没有,让中小企业怎么办?所以必须从金融业改革这个角度,通过引进培育创新,使得经济获得血液,从而最终把山东经济搞上去。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