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上任山东省长过百日 金融改革大推郭氏新政


来源:经济观察报

原中国证监会主席、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郭树清,保持了他一贯的高效率:在证监会的500多天,平均每周出台一个新文件;他来到山东省主政的近130天,也是平均每周走访调研一个地市,连续专程调研的地市县至少18个。

原标题:郭树清上任山东省长过百日 金融改革大推郭氏新政

原中国证监会主席、现任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郭树清,保持了他一贯的高效率:在证监会的500多天,平均每周出台一个新文件;他来到山东省主政的近130天,也是平均每周走访调研一个地市,连续专程调研的地市县至少18个。

密集调研之后诞生的是一个覆盖范围广泛而又细致入微的山东金融改革方案《关于全省金融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金改意见》)。接近山东省金融办的人士说,金改意见代表着郭树清的执政思路。意见出炉后,在全省范围内经过了至少三轮征求意见,而今进入到最后定稿阶段,有望8月中旬以省政府文件正式下发。

经济观察报记者拿到的这份山东《金改意见》征求意见稿,长达16页,是山东省首份完整版的金改方案。

上述人士说,金改方案是按照郭树清的思路,由山东省金融办起草。大背景为:山东是农业大省,相对保守,金融业发展相对滞后,形成“金融抑制”,目前亟需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高水平金融产业化的支撑,启动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新省长的126天

从3月29日郭树清成为山东代省长算起,截至8月1日,总计有126天。这段时间,调研是新省长的工作主旋律。

经济观察报关注了郭树清上任之后的每一次调研,单纯有文字记载的重要公务活动,就覆盖了山东省18个地市县。

4月8日至10日,郭树清到东营市调研,这是他调研的第一站。调研主题是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城镇化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是他调研的重点。郭树清走进车间,直接向工人、技术人员和相关负责人询问节能减排、产品研发、资金融通、市场开拓、人才引进相关情况。

除了现场查看,座谈会也是郭树清的重要调研手段。每到一处,座谈必不可少,对象多是最基层的人员。他在东营和滨州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座谈对象是企业、社区、村委会负责人和农民代表。郭直接询问企业生产经营、城镇化、农业生产、农村社会建设等情况。

接下来16个地市的调研中,基本复制了东营和滨州的调研模式。

郭树清从早期作为学者参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整体设计,到担任贵州省副省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汇金公司董事长、中国建设银行[-0.34% 资金研报]董事长,再到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而今出任山东省省长,保持了一贯高效的工作节奏。4个多月的时间,经过大量调查研究之后,即将发布《关于全省金融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

郭树清上任前,就有媒体猜想他是否会利用“背景关系”,来解决山东企业融资难问题。郭树清上任后的133天,一边忙着调研,为执政方案出台做准备,一边也在接洽很多金融业高层。4月22日,郭树清在济南会见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一行。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时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确定,在推动山东企业上市融资,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全面加强合作。此后一个月当中,郭树清又分别会见了中国农业银行[-0.30% 资金研报]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超良,社保基金会党组书记戴相龙,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总经理宋丽萍一行。

青岛社科院研究员隋映辉表示,郭树清上任的四个多月里,围绕着山东省的改革和发展,金融业的改革是其施政的一个突破口。此外还包括财政、民生很多方面。

山东省一位厅局级领导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笑谈:“这回来了一位专家型领导,碰上专业的了。新省长的思路有时还真是有些跟不上。”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