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淄取球仪式将成2017中超开幕式亮点


来源:淄博新闻网

3月4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2017赛季将在济南举行开幕式。10月2日上午9:30,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取球仪式暨开幕式在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南小足球场举行。

2017年中超开幕式举办场地济南奥体中心

淄博新闻网讯  3月4日,中国足球超级联赛2017赛季将在济南举行开幕式。根据开幕式组委会安排,3月3日上午将在世界足球起源地临淄足球博物馆举行取球仪式。届时,中国足协、省市、临淄区等相关负责人及鲁能代表出席取球仪式,央视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张斌现场主持,整个取球仪式活动将成为2017中超开幕式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此次取球仪式将在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内足球场举行。仪式流程主要参考古代蹴鞠社团《齐云社》开办“山岳正赛”时需进行的拈香拜祖仪式,并结合面向全国征集的创意综合设计而出,分为请鞠、起鞠、结圆、授鞠、封鞠五个环节。3月4日中超开幕式后,山东鲁能将在“揭幕战”中对阵天津泰达。在临淄取球仪式中“请”到的圣球蹴鞠将亮相开幕式,并作为压轴亮点进行展示。

临淄于2004年被国际足联认定为世界足球发源地,一举奠定了蹴鞠作为足球始祖的历史地位。并与英国足球博物馆就蹴鞠和足球文化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与交流,尤其去年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在我市召开,进一步掀开了中英双方足球文化以及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新篇章,取球仪式将对传播蹴鞠文化、扩大足球起源地的影响力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记者宓家峰)

新闻链接】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临淄足球博物馆举行取球仪式了。早在去年10月2日,这里就曾举办了英科环保2016“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取球仪式。据悉,有关方面也一直不断探索创新取球仪式,并向社会征集了取球仪式方案,未来会有更多的取球仪式在这里举行,蹴鞠和足球的联系也会更加紧密。

点击查看原图

2016年10月13日淄博日报4版特别报道

鞠球融合“齐”创精彩

——英科环保2016年首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综述

副市长张庆盈(右)为蹴鞠收针、结圆。

中国足协竞赛部部长戚军(左三)、山东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魏淑波(左二)、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左四)、临淄区人民政府区长白平和(右三)、市体育局局长高义波(左一)、赢方体育传媒(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峰(右四)、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毅(右二)、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右一)与获得“起源地杯”赛事冠军的马德里竞技U15青年队合影。

中国U15选拔队获得了“起源地杯”比赛的公平竞赛奖。

马德里竞技队的球员在“蹴鞠门”前练习头顶鞠球。

“起源地杯”赛事服务人员代表合影。

为中国队攻入一球的淄博籍球员翟守峰在比赛中。

德国云达不莱梅队形象大使、新西兰功勋球员温顿鲁费尔接受采访。

“起源地杯”赛事成为广大市民十一长假休闲娱乐的最好选择。

10月7日晚上,淄博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内,欢呼声、鼓掌声融合在一块。“我们是冠军,我们是冠军”

伴随着马德里竞技队的球员们将“起源地杯”的奖杯高高举过头顶,标志着英科环保2016年首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顺利结束。

在2016年的国庆小长假期间,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5青年队、德国云达不莱梅U15青年队和伊朗弗拉德塞帕罕U15青年队、中国U15选拔队四支球队在淄博,为数以万计的市民奉上了6场顶尖的足球赛事,成为我市国庆长假期间的一件大事,一件盛事。

本次赛事由淄博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足球协会、淄博市体育局、临淄区人民政府和盈方体育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开闭幕式的淄博元素

韶乐声起,余音缭绕,细雨蒙蒙!

足球场中央古装蹴鞠队员起鞠,解数表演开始。

10月2日上午9:30,英科环保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取球仪式暨开幕式在齐文化博物院足球博物馆南小足球场举行。

取球仪式场地中央设置了漂亮壮观的蹴鞠门,10名蹴鞠队员着古装静立,球头一手持鞠站立在蹴鞠门一侧;身着传统白色衣衫和一袭白色长裙的各5名少男、少女静立在蹴鞠门另一侧。四支参赛球队身着各自比赛服在少男少女后纵队站立。

取球仪式开始后,第一项是“请鞠”:5位天齐童子到临淄足球博物馆的齐云社内行礼仪后,继而其中一人手捧盛有“蹴鞠”的花篮步入仪式现场。第二项“授鞠”:天齐童子在传承代表的引领下将蹴鞠和《蹴鞠谱》从齐云社的鞠圣处请到了仪式现场。紧接着,举行了第三项“结圆”:副市长张庆盈为蹴鞠收针、结圆!(鞠在历史上又叫圆,蹴鞠也叫“度圆”或“筑圆”,结圆本是鞠制作过程中最后的收针动作,要将缝合线打一个“结”收住这个“圆”,这里收针结圆谐音“结缘”。)第四项是“起鞠”:现场韶乐响起,足球场中央古装蹴鞠队员起鞠,表演解数。主持人解说蹴鞠演进和解数知识及世界足球起源地认证知识。几分钟后,蹴鞠队员进行了仿古鞠的战术配合,并由一名队员将鞠度过蹴鞠门上方的“风流眼”,蹴鞠队员完成“规定动作”。与此同时,32个足球同时被孩子们抛送到空中,与鞠融为一体;现场1000只和平鸽飞起,盘旋,参观活动的小学生们将手中的彩色气球释放,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一旁列队站立的四支参赛球队的队员们睁大了眼睛仔细地看着,生怕错过什么精彩的场面。很多队员已经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赶紧拍摄这难得的时刻。

一时间,国语的溢美之词、西班牙语的叫好声、德语的赞美声、阿拉伯语的惊叹声从队伍传来,而这些都为“蹴鞠”而来。

“取球活动,是一场非常有仪式感的活动,旨在增加大家对蹴鞠元素、淄博元素的认识、认同,利用蹴鞠这一厚重的历史载体为宣传淄博,积极推进蹴鞠与现代足球融合做出努力。尤其是国外的球队,对于蹴鞠的认识,起源地的认识,要从形式上、感官上有提高,从而通过他们能更好地宣传蹴鞠、宣传起源地,继而带来对淄博城市形象和悠久灿烂历史的宣传和推广。让他们能用蹴鞠、取球仪式讲好淄博故事。”参与组织策划“取球仪式”的临淄区体育局局长赵增明说。

取球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队员意犹未尽,西班牙马德里竞技U15青年队的当家球星10号球员维克多莫勒乔与自己的两名队友一起,与蹴鞠队队员举行了“鞠球”对抗,欢笑声充满了仪式现场。而德国云达不莱梅队、伊朗弗拉德塞帕罕队的队员则是抢着在“蹴鞠门”前合影!随后,四支参赛代表队的队员还统一到足球博物馆进行了参观。实地了解足球的起源,蹴鞠的演变,感受博大精深齐文化的底蕴。

闭幕式上,四支参赛球队的队员手中的“伴手礼”就是一个憨态可掬的小“蹴鞠娃”。而马竞队的冠军奖杯,德国队、伊朗队的奖杯,中国队获得的公平竞赛奖;马德里竞技队9号塞尔吉奥卡梅洛获得赛事“最佳射手奖”,7号球员塞德里克特奎拉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奖”等奖项中均巧妙地将“齐文化”、“蹴鞠文化”、“陶瓷文化”等淄博特有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三个国家的参赛人员将这些“淄博特色”带回国内,进一步宣传了淄博形象和淄博特色,而这些淄博特色的物品,也会像“种子”一样在西班牙、德国、伊朗生根发芽,成为宣传淄博的最佳载体。

淄博体育产业助推器

赛事开幕式上,副市长张庆盈在致辞中指出,淄博是世界足球起源地,近年来,淄博市不断挖掘“起源地”历史文化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促进了足球运动和足球文化在全市的普及和发展。本次赛事是淄博市强化“起源地”品牌建设,提升重大赛事承办和运营水平,推动淄博由体育大市向体育强市跨越的重要举措,也是淄博市历史上承办的最高水平足球赛事之一。

作为体育强市重要组成部分的体育产业,“起源地杯”为淄博体育产业多层次发展提供了机遇,成为了发展的助推器。

本次赛事,曾是2011年全国七城会(淄博赛区)排球决赛总冠名商、2012年体操世界杯赛(淄博站)赞助商、2013年全国举重冠军赛、2015-2016 排球联赛淄博赛区总冠名商的山东英科环保有限公司进行了总冠名。

作为中国知名的环保塑胶运动场地专业制造商和承建商,山东一诺威公司也成为本次赛事的顶级合作伙伴。华美达大酒店签约成为赛事球队接待宾馆,赛事指定用水、赛事门票印刷等也被广大商家竞相争夺。

“因为是首次举行这样的国际级赛事活动,众多商家在参与意识上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本次赛事,市体育局在赛事开发上本着培育重点,有效推介的原则,通过新华社、新浪网、新华网、凤凰网、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齐鲁网、大众网等中央、省级媒体的影响力,同时多层面地利用淄博市的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及新媒体的微信平台等多种手段、方式加以宣传报道,使赛事的影响力达到空前,很多商家已经看到了起源地杯赛事的含金量,这对明年该项赛事的招商工作十分有力,一定能助推淄博赛事服务业提档增速。”市体育局副局长董武德说。

体育产业包括体育服务业、体育场所建造、体育用品和器械、体育中介与体育传媒等。体育服务业是金字塔结构,包括位于塔尖的由体育精英参与的竞技表演,主要由普通大众参与的位于塔身的健身休闲运动。以成熟的欧美市场为借鉴,按照国际通行研究的标准,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体育产业的发展会呈现出一个“井喷式”的发展态势,而淄博目前人均GDP约1万美元以上(2015年淄博市统计局数字)。

记者获悉,《淄博市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进入了征求意见环节,下一步将提交市政府研究,计划于今年年内出台。而品牌赛事体育服务业,正是该《实施意见》的重要组成部分。

“起源地杯”的举行,更为我市的交通、住宿、旅游、餐饮、广告宣传等多个行业提供了绝佳的“活水源头”,使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实现了融合发展,丰富了淄博市体育赛事服务业和赛事运营业的内容,必将助推淄博体育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国庆长假期间,仅仅淄博市体育中心体育场的观众就有四万多人次前来观赛,如果加上临淄赛场统计,估计能超过5万人次的上座率。“出门看堵车,不如在家门口看球赛”成为广大淄博市民“小长假”的最好选择。

“比赛水平高,身心放松,最关键的是比赛是免费领票观看,这样的好事何乐不为呢!再看看朋友圈里,大家去往其他地方旅游的最大收获堵车、看人头,根本看不到景。这一对比,还是我们在家门口看比赛的假期过得最舒坦。”比赛赛场,一位姓孙的市民对记者说。

“当前,全市上下都对旅游融合发展高度重视,具体到体育上,赛事经济带来的体育观赏游,有自己的特点,更有自己的特色,是旅游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把旅游费用留在淄博,花在淄博,这是体育赛事产业对淄博假期旅游经济的大贡献之一。能直接带动运动服装器材、餐饮的消费水平的提高。”董武德说。

承办工作展现淄博实力

“牺牲了小长假,我们没有怨言,就是担心尽心尽力了,仍旧没有把分内工作做好。”说这话的是“起源地杯”赛事组委会竞赛部的负责人王学军。

“这是淄博历史上,第一次承办国际级的足球赛事,参赛的球队又都是国际顶尖俱乐部的适龄梯队队伍,竞赛组织上,根本不容许你出现一点闪失。”

这次赛事期间,淄博市体育局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部门、科室、单位均全员在“线”(QQ群),各相关负责人没有“关机”一说。

赛前准备会,赛后总结会,更是始终如一。

“国庆长假,因为有了起源地杯赛事的举行,根本就没有顾及上休息,反倒觉得更充实。当然,也很遗憾没能到高速路上看车展”。一位工作人员调侃到。

付出就有回报!

而这次的回报,就是来自参赛球队,尤其是国外参赛球队的交口称赞。

谈及本次比赛的赛事组织工作,德国云达不莱梅U15队大使、新西兰功勋球星温顿鲁费尔毫不犹豫地给出了高分。他表示,“我知道这是淄博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国际赛事,但是我必须说,淄博做得非常棒,竞赛组织、媒体宣传、志愿者服务、酒店住宿、车辆安排、安保措施、观众观赛我都要给出高分。”

“这些方面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综合能力,更是城市实力的集中体现。”

温顿鲁费尔说:“我在淄博市体育中心见到了一流的体育硬件设施,尤其是漂亮宏伟的足球场地,这是一个城市实力,尤其是足球发展水平最好的例证。”

温顿鲁费尔随后话锋一转。他坦言,赛事组织方面的一些小细节还需要改进。“从远处看,我们的场地草坪非常好,但是在队员的比赛过程中,草坪不时被铲出坑洞,很影响队员们技术水平的发挥,尤其是这样很容易让场上队员受伤。在这方面,我们的组织方可以多向国外的球场专业人员学习一下,毕竟球场养护、草坪管理也是一项专业技术。”

淄博市体育中心是赛事具体的实施单位之一,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市体育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始终将承办好“起源地杯”当作这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到赛事场地维护要求,小到各种人员指定通道设置、隔离,围挡及区域照明的设置,体育场场地广告牌的摆放等,他们都实行台账落实制度。每场比赛开始前的准备会和比赛后的小结会,将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到人,逐一解决,确保承办工作到位出彩。

“淄博承办实力的背后,是宣传、公安、卫计委、电力、体育、媒体、团市委、高校等多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的结果,凝聚了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有他们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各个参与部门的齐心协力,共同为提升淄博对外影响力,为市民提供高层次赛事的享受,为淄博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淄博市文化名城建设作出了大贡献。”董武德说。

实际上,主办方也看到了部分工作需要“软件提升“:这次比赛,来了三支国外球队,他们分别讲西班牙语、德语和波斯语,但是翻译“软肋”再次显现:除了马德里竞技队自己带了会西班牙语(中文)的翻译外,我们竟然为德国云达不莱梅队、伊朗弗拉德塞帕罕队配备的是“英语翻译”。尽管云达不莱梅队的主教练会英语,而弗拉德塞帕罕队的教练几乎不会英语,这为球队更好地和媒体交流、了解淄博文化、淄博蹴鞠、淄博起源地等等方面设置了“障碍”。

“起源地杯”不是办一次就结束了,只有在不足之处进行提升,我们的杯赛才能真正的有影响、有效果、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福地论坛双喜临门

本次赛事参赛的四支球队,尽管是U15年龄段,但都是各自核心队员。尤其是中国U15选拔队,是今年五月刚组建的一支球队,球员基本上是2001年出生的。这支国字号队伍的队员是中国在未来2026年、2030年世界杯期间的主力队员,他们就是中国未来足球强大的真正代表。

中国队领队刘义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与其他三支球队交过手后,中国队看到了差距,更找到了努力的方向。“起源地杯”赛事为这支中国队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我也希望这支中国青年队能从淄博福地走出几位未来的球星,走向世界足坛,为国争光。”

据了解,这次中国队中,有两名淄博籍队员,他们是来自我市淄川的翟守峰、来自临淄的谢炆希,他们均参加了三场比赛。

5号翟守峰作为主力球员打满三场比赛的全场,并在对阵伊朗弗拉德塞帕罕U15青年队的比赛中,头球打入关键一球。他在赛后表示,能在家乡参加这样的比赛感到非常荣幸,更感到压力巨大。这粒进球是团队整体努力和完美配合的结果,这粒入球也让自己更有信心在国家队踢出自己的实力,展现淄博球员的风采。

16号谢炆希表示,“能在自己的家乡父老面前代表中国出战,真的非常荣幸和幸福。比赛中,看到看台上坐满了家乡的球迷,当时真的很激动。接下来的国家队生涯中,会更加努力,争取为家乡人奉献上精彩的比赛。不辜负全市人民对我们的厚爱和支持。”

十月的淄博是收获的季节!

淄博体育,淄博蹴鞠双喜临门!

“起源地杯”赛事的举行,为即将于10月23日举行的“中英足球高峰论坛”做了很好的铺垫和预热。

今年的10月23日,是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一周年、淄博临淄被确认为“世界足球起源地”十二周年之际,由山东省体育局、淄博市人民政府、临淄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将在临淄举行,这是中英足球文化交流的又一盛事。

2016年6月16日至18日,应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邀请,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为团长的淄博市代表团成功访问了位于英国曼彻斯特的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正式签署了《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协议》。依据协议,首届中英“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于今年10月23日在世界足球起源地临淄区举行,第二届将于明年同期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以此类推,将双方合作的重点文化项目和品牌继续下去。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