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天未合眼除雪9小时 济南“脏脸哥”感动一座城


来源:齐鲁网

22日清晨,济南市泺源环卫所环卫工人夏均文操作着“除雪滚”清扫普利街上的积雪。干环卫工虽然又苦又累,每个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块钱,但老夏和老伴从来没有抱怨过,老两口一干就是两年多。

原标题:两天未合眼连续除雪9小时 “脏脸哥”这样感动一座城

655124048432989672

22日清晨,济南市泺源环卫所环卫工人夏均文操作着“除雪滚”清扫普利街上的积雪。齐鲁网发徐旸摄

661244207671354932

由于连续工作了数个小时,寒风将溅起的污水吹到他的脸上,夏均文整个脸被污水“染”黑,眼睛、口罩都变成了黑色。齐鲁网发徐旸摄

123

照片感动众多网友,获赞无数。

886387093508752499

“脏脸哥”夏均文接受齐鲁网、闪电新闻采访。齐鲁网记者张伟摄

齐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张伟 韩莹 李怡静 张帅)立春后的一场大雪,火遍了泉城市民的朋友圈。与此同时,一位“脏脸哥”环卫工也跟着火了。22日清晨,济南市泺源环卫所环卫工人夏均文操作着“除雪滚”清扫普利街上的积雪,由于连续工作了数个小时,寒风将溅起的污水吹到他的脸上,夏均文整个脸被污水“染”黑,眼镜、口罩都变成了黑色。一位热心网友把夏均文工作时的状态拍了下来,并给他起了一个响亮的外号“脏脸哥”,上传网络后,照片感动众多网友,获赞无数。

晚上九点回家一直未眠 凌晨两点接到除雪急令

昨天下午5时左右,久违的降雪终于到达济南,直到夜里凌晨两点以后,大雪才渐渐结束。雨雪天气,正是夏均文他们最忙的时候。昨晚从6点到9点,夏均文一直在冒雪清扫街道,直到九点才回家。回到家的他辗转难眠,心里一直惦记第二天的工作。“回到家睡不着,一直用对讲机、手机跟前方联系。”

昨天夜里凌晨两点,一直没睡着的夏均文突然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老夏,雪停了,快起来除雪!”一夜没合眼的夏均文二话没说,穿上衣服就出门了。

平时,夏均文主要负责普利街的环卫工作,但是受大雪影响,夏均文要负责普利街、共青团路、泺源大街的积雪清除工作。大雪持续下了八九个小时,此时道路上已经积满厚厚的一层雪,道路主干道上的积雪则被过往的车辆压成雪水结起厚厚的一层冰,除雪工作非常有难度。

首次驾驶“除雪滚” 连续作业9小时耗尽三桶油

“把除雪滚开出来!”单位领导临时授命夏均文。“除雪滚”是济南环卫系统首次引入的除雪设备,目前整个济南市共有4个环卫所引进了这种设备,会驾驶“除雪滚”的环卫工更是少之又少,夏均文是为数不多的接受过专业培训的环卫工人。

“正常使用这种设备,不会被喷得浑身都是雪水,主要是昨晚风太大!”夏均文告诉记者,由于昨晚风很大,在操作“除雪滚”的时候,快速运转的设备把积雪和雪水卷起,被风吹到了脸上和身上。由于会驾驶“除雪滚”设备的人太少,从昨晚凌晨两点多开始,只有夏均文一人驾驶着“除雪滚”进行除雪作业。

从普利街,到共青团路,再到泺源大街,“得有10里路吧,从夜里两点多干到今天早晨八点多,到现在还没合眼!”夏均文告诉记者,越是雨雪天气的时候,越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忙活了一整夜,夏均文一口水没喝。而他驾驶的“除雪滚”已经耗尽了三桶油,只有在“除雪滚”换油的时候才能直起腰来缓口气。

工作周而复始见到小广告习惯随手就撕

一夜间,夏均文全身被脏冷的雪水浇湿。“风太大一吹脏水就全喷到身上来了。”夏均文告诉记者,那时他已经感觉不到冷了,整个人都是麻木的。

忙碌了一夜,早上简单吃完饭,夏均文又开始一天的工作。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周而复始的清扫街道、行人路和小巷;清倒垃圾筒内的垃圾,擦洗垃圾筒;清理下水道和沟渠以免阻塞;清理草地上的垃圾,保持草地整洁。看到电线杆上有一贴小广告,他随手就把小广告撕掉了。“我现在看到这种小广告就忍不住撕下来,太破坏城市的整洁。”夏均文说着将撕下来的小广告装进垃圾袋。

妻子也是环卫工老两口干环卫供起研究生儿子

今年52岁的夏均文,老家济宁泗水,老伴也是环卫工。2015年,一直在老家靠四处打工为生的老夏和老伴决定到济南“闯荡”。刚开始老夏和老伴在舜耕路一家汗蒸店找了份服务员的工作,那里管吃管,每个月三千块钱工资,他和老伴加起来就是六千元,老夏挺满足。然而干了没多久老夏就发现汗蒸店的活他干不了,“办公都是用电脑,楼上的客人的消费直接到柜台,那些咱弄不了!”于是老夏和老伴辞职,2015年9月份才找了现在的环卫工作。

干环卫工虽然又苦又累,每个月工资只有两千多块钱,但老夏和老伴从来没有抱怨过,老两口一干就是两年多。老夏的儿子在徐州读研究生,如今已读研二,老两口就是凭着干环卫工的工资把儿子供起来的。

实在人干实在事儿 所有的艰辛付出都值得

说起自己突然就“火”了,老夏不以为然。“遇到雨雪天气的时候,我们环卫工都不休息,都是在岗位上。”在老夏看来,他和妻子的的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环卫工虽然苦,虽然累,但是咱还得实实在在工作,实实在在做人!”同事也评价夏均文,“老夏是个实在人,干活卖力!”

下午两点半,几乎一夜没合眼的老夏没有着急回家,而是在环卫所简单吃了四个包子。老夏说,他还有很多活要干,说着就骑上车子消失在记者眼前。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