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皮车 老车长 小车站 新农村……老车老站载新梦


来源:齐鲁壹点

上大学时,我是济南铁路局有名的绿皮车1085次的常客。前段时间,在电视上看到了很多关于淄博——泰山7053/7054次列车的报道,与这趟列车一起爆红的还有这趟车的老车长——赵新华。

原标题:绿皮车,老车长,小车站,新农村……老车老站载新梦

“老实点,火车上有人贩子!”

这是我小时候对于火车的记忆。

绿皮车

第一次坐火车,面对新鲜事物,总想看看这儿摸摸那儿。于是,父亲无奈,便搬出“人贩子”阵住了我。

儿时的火车,都是绿色的。

上大学时,我是济南铁路局有名的绿皮车1085次的常客。老家宝鸡,济南求学。三十来块钱,买张学生票,这趟由济南开往乌鲁木齐的绿皮车就能载着我回家。

老车上的老物件

大学时,每个假期,我都会去老家的火车站当回志愿者。

图片

那时,每天早上十点多有趟去往省城西安的绿皮车,4962次。人们提着大包小包往车上挤,我和车站的师傅们在站台上跑东跑西,又是吹哨子,又是扯着嗓子喊。“往里一步,抓紧上车”,“来,挤一下,让列车员把门关了”。哐哐哐,车门关了,列车带着刚刚站台上黑压压的人群,驶向远方。这时,原本只停2分钟的列车早已因为乘车的人太多,不知道停了多少个两分钟。

到来,离开。那个名字叫做“蔡家坡”的火车站,承载着每一个家乡人的梦。

图片

如今,绿皮车越来越少,不少曾经的红皮车、蓝皮车也纷纷穿上绿装,却没有了绿皮车的本味。

老车长

想再坐一次绿皮车,难呐!不过,在这里,一趟绿皮车,又让我回想起了儿时的美好。

前段时间,在电视上看到了很多关于淄博——泰山7053/7054次列车的报道,与这趟列车一起爆红的还有这趟车的老车长——赵新华。心想,如今高铁时代还真有慢慢悠悠的绿皮车?找个机会体验一下吧。

图片

2月17日,我来到了这趟列车的始发站——淄博。清晨,饱经岁月洗礼的一抹绿色停靠在站台边,走进车厢,喜庆的春联,陈旧的座椅,放佛一下子让人从喧嚣中安静了下来。

一上车,喜庆的春联十分抢眼

“呦,这是去爬山啊?”一段爽朗又浓郁的山东话让我忍不住回了头。呵!这不是网红列车长赵新华嘛!

1981年,18岁的赵新华第一次踏上7053次列车,心情雀跃地成为了一名乘务员。

36年的时光随着绿皮车的车轮晃晃悠悠行进,窗外的绿色稻田一次次易作金黄的麦浪,在她看来,36年走过,一拨又一拨的乘客来来往往,变化的是乘客,没变的是初心。

偶遇“网红列车长”赵新华的乘客们纷纷求合影

今年,是她在这辆车上工作的第36个年头,也是她将经历的最后一个春运。

而赵新华的女儿,如今是青岛至广州一趟直达特快列车上的乘务员。

小车站

这趟由淄博开往泰山的绿皮车走的是一条山区铁路,基本上在沿途的每个村庄车站都会停车。

7053/7054次停靠站之一,南博山站

乡村小站,没有宽敞的候车室,也没有售票厅。一间小屋,一晒铁门,一片空地,便是一座车站。

在这里,乘客们甚至不用提前买票,可以像在城里乘坐公交车一样,先上车,再买票。

列车上的文艺表演

每次停站,赵新华都会帮乘客提东西,把不方便的乘客送下车。朴实的乘客一口一个“闺女”、“大姐姐”、“大妹妹”的叫着,让赵新华听着暖暖的。

丰收的季节,甚至有乘客会给赵新华带些鸡蛋、粮食。赵新华说:“真的是最朴实的村民,用最朴素的方式让你感动”。

看列车表演的萌娃

年复一年,从小站乘车的壮年步伐渐渐的慢了,孩童也长成了大人,带着自己的孩子从这里出发。

小站还是那个小站。一切好像都变了,又好像都没变。

新农村

这趟绿皮车,载着沿线乡村每个人的梦……

如今,公路通了,楼房建起来了,农村富起来了,小小的绿皮车也火了。

坐这趟绿皮车的,除了往来的村民,还多了慕名前来的驴友……

走下列车,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让人舒畅。走出车站,周围的小山上也有了亭子,山脚下,也架起了大棚,建起了农家乐。

大棚内,一片草莓十分惹眼,足足两亩地!农民大伯说:“当年东拼西凑,花了二十多万搞了这么一个大棚”。

大棚内的草莓(中新社山东分社记者沙见龙摄影)

二十多万,对于一个山区农户,不用多言。农民大伯接着说:“嗨,现在政策好,一年多就回本了!这不,现在来旅游的人多了,还搞农家乐!”

美食

另一个大棚内,竟然是个大餐厅,一张张圆桌围满了前来游玩、品尝美食的客人。

农家饭、豆腐箱、大馒头……

图片

没有污染,这些纯天然的食材让久经添加剂考验的城里人,好好的的补偿了一下自己的味蕾,还有胃。

老车老站载新梦

风光秀,食物香。小小的绿皮车,也成了一景。

资料图

在淄博市的年度旅游资源推广大会上,市长周连华宣布将济南铁路局开行的7053/4次绿皮小火车打造成全市黄金旅游线路,进而带动山乡经济发展。

刚刚过去的2016年,淄博市10个重点旅游扶贫村中有7个都分布在这列火车沿线。绿皮火车连接了城市和乡村,连接了游客和农民。

通过乡村旅游产业扶贫,这7个村在2016年底全部脱贫。

资料图

淄博的绿水青山依旧在,绿皮车,慷慨的为青山绿水中的人们拉来了金山银山。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佳)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