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来五年重点找金矿富铁矿 山东攻关地下3000米


来源:中国山东网

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介绍山东在深部地质找矿方面组织科技攻关情况。中国山东网2月20日讯(记者 周玉森)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十三五”时期,山东将在地矿勘探技术上,力争完善2000米勘查技术体系,实现3000米深度探测能力,形成5000米深度探测技术。

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介绍山东在深部地质找矿方面组织科技攻关情况。

原标题:“向地球深部进军”!山东攻关地下3000米探测能力

中国山东网2月20日讯(记者 周玉森)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十三五”时期,山东将在地矿勘探技术上,力争完善2000米勘查技术体系,实现3000米深度探测能力,形成5000米深度探测技术。

地球深部蕴藏了绝大部分的资源和能源,是维系万物生存的物质和能量基础。有学者研究认为,如果我国固体矿产勘查深度达到2000米,探明的资源储量可以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而目前我国勘查深度大多小于500米。

据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介绍,“十二五”时期,我省在深部找矿尤其是深部金矿成矿预测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先后提出了胶东金矿“成矿构造带+高精度地球物理探测+阶梯式成矿模式”的深部金矿找矿模型,创建了胶东型金矿“热隆—伸展”成矿理论,成功施工了莱州4006.17米全国岩金勘查第一超深孔等工程。“这一领域,将是我省最有可能取得重大突破并领跑全国的科技攻关优选方向。”

“未来五年,我们一是要以金矿、富铁矿、金刚石为重点,组织开展深部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攻关,提升深部资源探测能力,优选深部潜力巨大的矿集区,拓展第二找矿空间。二是要建立深部三维找矿地质模型、区域三维地质实体模型,开展深部成矿预测与靶区优选,逐步评价深部3000米资源潜力。”宋守军特别提到,将在胶东金矿集区积极开展试点,推动深部金矿成矿预测与勘查评价示范。同时开展深部探测关键技术攻关,提高装备自主研发能力,突破国外技术垄断和封锁,为深部资源探测提供技术支撑。

宋守军表示,经过“十三五”时期的科技攻关,山东将力争完善2000米勘查技术体系,实现3000米深度探测能力,形成5000米深度探测技术,深部探测技术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从而进一步摸清我省资源家底,扩大资源自给和储备能力,“做到‘手握储量、心里不慌’,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实施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