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促农业三次产业跨界融合


来源:齐鲁网

围绕“精准”两字,坚持“严实”两字,突出一个“真”字,全市将强化扶贫脱贫动态管理,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管理力度,抓好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推进健康扶贫,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原标题:烟台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力促农业三次产业跨界融合

齐鲁网烟台2月19日讯(记者 姜燕 通讯员 王艳火)推动农业三次产业深度跨界融合、加快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改革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机制、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17日,全市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会上传递出一批新词、热词,指明了今后一段时期烟台市农村发展方向。会上获悉,今年烟台市农村工作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农业质效、改善农村面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农村综合改革力度,加速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加紧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努力推动烟台市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深化改革提高农业供给质量

烟台市是农业大市、农业强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是新的历史阶段烟台市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会议公布,去年烟台市以科技提品质、以品牌扩影响,5个农业科技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荣获“山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新增“三品一标”产品70个,烟台苹果、烟台海参等9个产品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产业发展实现提质增效。

“今年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年,全市将继续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从生产端、供给侧发力,瞄准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这个主攻方向,突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这个总抓手,整体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烟台市委农工办主任李晓明说。

在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方面,全市将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科学调整农产品区域规划,建设跨区域、规模化高档果品产业区、优质菜篮子工程示范区、畜牧标准化养殖区和水产健康养殖区,推动全域范围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国一流苹果、大樱桃和葡萄种植基地,打造肉鸡、生猪、奶牛、蛋鸡、肉羊、肉牛和蜜蜂等七大产业优势发展区域,做大做强海洋牧场示范区。全市还将打造优质农业品牌,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推动“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烟台海参”“烟台白羽肉鸡”等名优品牌真正叫响海内外市场,使农产品生产流通过程成为可控、可溯、可量化的过程。

促进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应有之义。全市将以“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现代食品工业和乡村休闲旅游、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建设一批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打造一批以民俗观光、休闲娱乐、农耕体验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和精品线路,加快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镇,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此外,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中,全市将深入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规划,坚守耕地红线,持续推进节水农业,力争年内打造“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25万亩,建成节水示范项目100处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6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

改善环境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美丽乡村是小康社会在我市农村的具象体现,去年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新增1个省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县、18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8万户,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1%,98%以上的村庄实现村内道路硬化,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795元、增长7.6 %,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基础养老金标准进一步提高,新建农村幸福院143处,农民体育健身“村村有”工程覆盖率达到91%。今年全市将加快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办好农村社会事业。

“全域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将确保年底前A、B两级村庄覆盖率达到55%,力争到2019年提前一年实现省定覆盖率70%的目标要求。”李晓明说,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力争到2019年,全市要培育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0个,争创省级示范村100个。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今年全市确定了16万户改厕目标,第四轮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及根据各县市区实际加快制定生活污水分类治理办法。同时,全力大力抓好水系绿化、荒山绿化和湿地生态修复等重点工作,加强水系生态综合整治,让“碧海蓝天、绿水青山”成为烟台农村的亮丽景观。

农村社会事业方面,全市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将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统一扩大到在校寄宿生的30%,建立全市统一、各级政府分担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同时完善以县级医院为主体、乡镇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以低保制度为核心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保证贫困人口应纳尽纳。

扶贫攻坚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扶贫开发是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去年烟台市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省定扶贫重点村完成摘帽69个、超出省定计划16个,净脱贫34790人、超出计划4790人,分类实施扶贫产业项目339个、总投资1.24亿元,带动扶持贫困人口8566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今年全市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围绕“精准”两字,坚持“严实”两字,突出一个“真”字,全市将强化扶贫脱贫动态管理,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管理力度,抓好精准扶贫措施落实,推进健康扶贫,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全市将重点建立健全统筹发展、共建共享、内外联动、市场引导、组织保障“五个机制”,把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村产权改革、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推进,以产业带扶贫、以扶贫促发展,使贫困群众分享发展成果,让市场参与扶贫、引导生产、推动发展,靠市场机制调节扶贫脱贫的生产经营活动,发挥村级班子、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的作用,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