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积极争取莒县撤县设市 五莲县撤县设区


来源:澎湃新闻网

2月15日上午,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在参加莒县代表团审议党代会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巩固好日照市发展的良好势头,紧紧围绕“追赶、摘帽”目标,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苦干五年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新日照。

原标题:山东日照:积极争取莒县撤县设市,五莲县撤县设区

2月15日上午,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在参加莒县代表团审议党代会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巩固好日照市发展的良好势头,紧紧围绕“追赶、摘帽”目标,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苦干五年打好经济发展翻身仗,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新日照。

莒县如何发展?市委书记这样要求!

在认真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刘星泰指出,党代会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面向未来五年,系统提出了“一个目标、三个导向、五大战略”的总体发展思路,这是未来五年市委工作的根本遵循。市纪委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求真务实、目标明确,有任务、有思路、有措施,是今后五年日照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的行动指南。党代会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一个紧扣发展,一个聚焦党建,是市委工作的两大主攻方向,在贯彻落实中要结合好,让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相互促进、同向发力。

刘星泰说,过去五年特别是近两年来,面对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困难挑战,市委切实肩负起振兴日照的重任,坚持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深入实施“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头号工程等重大举措,鼓励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一举扭转了经济发展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五年,日照要赶上全省平均发展水平,甩掉沿海欠发达的帽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担日照“三十而立”的奋斗目标,发展任务十分艰巨。要按照“一、三、五”的总体发展思路,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确保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刘星泰强调,莒县是人口大县、面积大县,在全市发展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要认真落实好市党代会报告精神,不断推出新的举措,加压奋进,尽快改变人口大县、经济弱县、财政穷县的落后面貌。要在突破县域经济上有新作为,对每一项工作订出“时间表”,画出“施工图”,立下“军令状”,挂图作战、挂图督战,说到做到、干就干好。要在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上有新作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打造认真、专业、务实的干部队伍;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容错纠错办法,把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上有新作为,坚持“反弹琵琶”,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选好支部、配强班子,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要持续向各级干部释放治党从严的信号,严格监督问责,用好巡察利器,让失责必问、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成为常态。要在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有新作为,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认真做好发展现代农业、脱贫攻坚、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化等工作,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孟青在主持时表示,刘星泰同志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加深了对报告的理解和把握,强烈地感受到市委对突破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为莒县今后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对报告精神和刘星泰同志的重要讲话,莒县各级各部门一定深刻领会,迅速贯彻,狠抓落实,走在前列、勇当先锋,为全市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追赶”“摘帽”目标,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贡献莒县力量。

莒县这些事已列入未来五年全市发展规划:

突出抓好“一带、三区、两山”等重点区域建设

高标准编制实施全域旅游规划和区域旅游规划,突出抓好“一带、三区、两山”等重点区域建设,下大气力建设一批影响力大、震撼力强的旅游拳头项目,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两山”指浮来山、五莲山)

莒县经济开发区力争进入全省30强

力争到2021年,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进入全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前5位;日照高新区、岚山经济开发区创建为国家级园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莒县经济开发区、市北经济开发区进入全省30强。

“十三五”末莒县经济指标达到全省中游

大力实施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发展各具特色的“板块经济”,建设经济强县、产业大县、特色名县。到“十三五”末,力争使东港区、岚山区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全国百强县水平;莒县、五莲县达到全省中游水平。

积极争取莒县撤县设市

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功能,大力推进县城开发建设,积极争取莒县撤县设市、五莲县撤县设区,稳步推进乡改镇、镇改街道。

抓好区域扶贫

抓好区域扶贫,对莒北、莲西、港西、岚西北四个贫困区域统一规划,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生态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

优化区县发展定位

优化区县发展定位,支持东港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岚山区发展钢铁、石化等临港产业;莒县发展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和现代农业;

深入挖掘莒文化内涵

深入挖掘太阳文化、海洋文化、莒文化内涵,深化实施“乡村记忆”工程,发挥农民画、沂蒙画派、黑陶、剪纸等特色文化品牌效应,增强日照文化影响力。

(原题为《莒县如何发展?市委书记这样要求!》)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