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大学搬迁: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将用于置换


来源:生活日报

山大要在章丘建主校区,位置选在章丘区绣源河西地块。16日,济南天气不错,午后的兴隆山校区暖洋洋的,整齐的教学楼、气派的图书馆,文化气息浓厚。走在校园里,记者碰到了大三学生小王,记者上前问其是否了解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要被置换的事,小王一下变得伤感起来。

原标题:山大兴隆山校区要搬迁 学生万分不舍

山大要在章丘建主校区,位置选在章丘区绣源河西地块。虽然山大现有校园多数保留,但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要用于置换。难道兴隆山校区以后就不存在了?这块地将如何使用?16日下午,记者来到兴隆山校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即将置换的校区

兴隆山校区还在建实验楼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又称山东大学南新校区,校区位于济南市南外环路南侧,占地面积1153亩,是山大在济南六个校园中面积最大的。主要是工科学院大一、大二、大三和文科大一同学在这里学习。

山大兴隆山校区2004年投入使用。经过十几年建设,现在山大兴隆山校区,教学办公区已建成49000㎡连体楼群,60%以上的教室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学生生活区建有90000㎡的现代化学生公寓、17000㎡的学生食堂和大学生活动中心、3000㎡的浴室和开水房,生活设施完善。

16日,济南天气不错,午后的兴隆山校区暖洋洋的,整齐的教学楼、气派的图书馆,文化气息浓厚。因为还没开学,校园里十分安静,学校东侧有处工地正在建楼,但并没看到有施工人员,“这里在建实验楼。”一名学生告诉记者。

学生:几十年后到哪里寻根?

走在校园里,记者碰到了大三学生小王,记者上前问其是否了解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要被置换的事,小王一下变得伤感起来。

“我之前在官网上看到消息了,我和同学们都挺伤感的。”小王告诉记者,“虽然我大三了,以后就算这个校区搬走或拆除,对我的影响也不是很大,但再过几十年,如果我和同学们想回学校看看,该去哪儿呢?感觉自己大学的‘根’和回忆像要被夺走一样,挺难过的。”

“希望这里以后还是学校”

虽然学生还没来,图书馆也没开门,但图书管理员小张已提前上班了。“我家就在这附近,如果学校搬迁,对我影响挺大。”小王猜测,“这里的基础建设都很好,如果被置换出去,会不会来一所中学或新的大学?”记者随后询问一名山大老师,这名老师称,只是听说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要被置换,以后这里具体干什么,也无法猜测。“学校的可能性更大一点。”记者走出校园,询问周边一家小餐馆的老板,“如果山大搬走,对我影响挺大,我们餐厅主要服务学生,希望以后这里还是当作学校。”

大学搬迁对房价影响不大

接着记者询问了周围几个楼盘,有居民说,像兴隆山庄这样的老小区,就算山大搬走,也不会对其有什么影响。华润中央公园售楼处职业顾问说,他们的房子大都卖出去了。“不像初中高中,这里是不是有大学对我们房价影响不是很大。”

王奶奶就住在兴隆山校区附近一个小区,记者见到她时,她坐在操场旁的椅子上晒太阳,当记者告诉她这里可能要被置换时,她有些惊讶。“真的吗?那太可惜了,我可喜欢这个学校还有这里的学生了。”王奶奶告诉记者,从她几年前搬到学校附近,就和周边居民一样,养成了来学校散步、锻炼的习惯。“山大的孩子心善,平时我在学校里散步,他们还给我打招呼。他们要是走了,我还真有点舍不得!”

生活日报记者 袁野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