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充分发挥“标准倒逼”作用 加快打造“山东标准”


来源:中国山东网

据统计,山东2016年共制定7项国际标准、217项国家标准、164项行业标准,205项地方标准;并建设了57个领域型标准化试点,8个国际、国家和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

原标题:山东充分发挥“标准倒逼”作用 加快打造“山东标准”

中国山东网2月16日讯(记者 杜典) 近年来,标准化工作越来越成为山东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不仅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建设“山东标准”确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而且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还先后带队到多地开展标准化工作调研。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打造“山东标准”,2016年,山东省质监局在全省开展了标准化工作综合创新改革和“标准化+”行动,率先突破重点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加快标准化工作综合创新改革

为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的综合创新改革,去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印发了《山东省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方案》,初步建立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同时,山东省质监局还全面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10308家企业公开产品标准,数量达41747项,位居全国第二。

据悉,为大力发展行业、团体标准,2016年,山东省质监局整合精简了107项强制性地方标准,清理评估了759项农业地方标准,废止、修订了433项老旧标准,并重点选取了梁山专用车、泉林纸业等5家单位开展先进制造业团体标准试点工作。

此外,山东省还积极创建标准化工作激励新机制,将标准创新列入了省科技进步奖评奖范围。烟台、潍坊、滨州、济宁等市政府纷纷建立了标准化奖励制度。

大力开展“标准化+”行动

2016年,山东省质监局制定了《2016年度“山东标准”建设行动计划》,确定了626个“山东标准”建设项目计划,紧紧围绕装备制造业、政府管理和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等8个领域,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

据统计,山东2016年共制定7项国际标准、217项国家标准、164项行业标准,205项地方标准;并建设了57个领域型标准化试点,8个国际、国家和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

据悉,全省有21个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菏泽尧舜牡丹等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莱芜市城市管理服务标准化等18个项目被确定为国家级服务业或社会管理标准化试点,67个项目被确立为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此外,青岛市政府与青岛大学还共建了全国首家标准化战略研究院,淄博市、烟台市政府建立了推进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率先突破重点行业、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2016年,山东省质监局围绕去产能和节能减排,制定发布了19项节能减排和2项“工业绿动力”地方标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综合改革,制定发布了12项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和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等系列地方标准;围绕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制定了4项业务标准,21项支撑技术标准。

同时,山东省质监局还重点培育了“昌邑康洁环卫”、“青州公共自行车”、“荣成盛泉养老”等国家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打造了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服务标准化模式;在青岛市建设了全国第一个由企业承建的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此外,由济南12345市民热线标准化工作实践提炼形成的《政府热线服务规范》,目前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政府热线标准,成为国家规范政府热线的基本依据。临沂、德州和淄博也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