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产业扶持出大招:专项资金将确保每年1亿元!


来源:齐鲁晚报

最近,来自槐荫区文化、会展、消费、制造等多个行业的百余家企业纷纷收到数十万至千万元的“大礼包”,这些礼包来源于槐荫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划拨的专项资金。

原标题:济南产业扶持出大招:专项资金将确保每年1亿元!

最近,来自槐荫区文化、会展、消费、制造等多个行业的百余家企业纷纷收到数十万至千万元的“大礼包”,这些礼包来源于槐荫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划拨的专项资金。据了解,槐荫区产业扶持专项资金将确保每年1亿元的资金规模,重点支持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文化旅游、商务会展、消费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发展。

山东文化地标:省会文化艺术中心。

1965万元资金

扶持23个文化企业

近日,山东世博华创动漫公司收到了来自槐荫区政府的1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大礼包”,主要用于该公司动漫版权交易平台建设和支付房租补贴,这对于公司老总王振华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从2007年到2017年,世博华创动漫公司在槐荫区已扎根十年,由几个人的公司发展到如今百余名员工的规模,成为省内动漫行业的排头兵和国家级动漫企业。主要从事动漫创意跨界融合、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化产品服务。王振华说,公司如今已入驻了全新的办公环境,下一步将集中打造国内第一家专业影视动漫版权交易平台——世博动漫版权交易中心。

“预计今年暑假前后就能建成,将对接国内三大国际版权贸易平台和全国100多家优秀动漫企业。”王振华说,交易中心项目概算投资1700万元,集咨询、评估、交易、创投、保护等五大功能于一体,建成后将有望成为全国文化创意领域标志性品牌。

2016年2月,槐荫区相继出台了《槐荫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槐荫区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经槐荫区产业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研究,按照《2015年度济南市槐荫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计划》,共扶持文化产业项目(企业)23个,经费总计1965万元。其中,世博动漫版权交易中心项目被认定为新兴文化产业项目。王振华说,这次获得区政府1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不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让项目的做大做强有了希望。

世纪金榜大厦。

同属文化产业的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从1999年起在槐荫区运营了18年之久,从开始创业时只有两个科目到全学科,从十几个品种的出版物发展到4300多个品种,世纪金榜成为集策划、编辑、合作出版于一体的民营出版企业。面对从传统出版到数字化出版的转型,2016年世纪金榜申报了数字交互式智慧课堂项目,也获得了来自槐荫区100万元扶持资金。世纪金榜总经理袁立新介绍,这一项目是以移动互联网、多媒体、智能操作系统技术为基础的教学系统,包括互动教学系统、网络管道、终端应用及教育资源四部分内容,是一个旨在实现“智慧教育”的平台。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一次性奖励50万元

像世博动漫和世纪金榜一样,这次收到槐荫区政府产业扶持“大礼包”的企业共有104家,涉及总部、楼宇、园区、文化、旅游、会展、金融、工业、高新技术、创业创新以及商贸流通等11个行业。截至目前,槐荫区累计兑现产业扶持资金高达5534万元。

槐荫区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槐荫区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的安排以年度为单位,财政预算确保每年保持1亿元的资金规模,不重复累加。重点扶持符合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商务会展等发展方向且达到相应条件的企业和项目。

从成立至今一直立足槐荫的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就在2016年通过申请认定,获得了槐荫区300万元的总部经济类企业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总部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人才奖励和科研设备的投入。

槐荫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惠健称,对包括九阳在内的全区60余家中小企业,他们采用现场调研、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摸底调查,依据全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制定出台了《工业企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在技改投入、品牌建设、贷款融资、标准建设、拓展市场及上规入库等方面对企业予以补贴、奖励。特别是在企业上规入库方面,对首次通过统计部门认定的规上工业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极大提高了企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去年我们定的工业首批扶持资金是110万,如今第一期下发了35万,对专精特新企业及新纳入规模以上企业予以支持。”

被认定为首批高新技术企业的济南新峨嵋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研制冶金炼钢用耐火材料制品的企业,根据在槐荫区产业扶持政策基础上出台的“鼓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新峨嵋作为符合优惠政策的辖区内企业也获得了资金扶持。负责人李雪称,他们将借此加大对科研经费的投入,使其占销售收入的比例由目前的3.5%提升到4%。

华联鲜超进社区

如今已开至50家

嘉华广场。

济南华联集团是土生土长的槐荫区老品牌企业,去年实现88个亿的销售,2个亿的地税,列济南市属商业企业的第一名。近几年因遭受电商冲击,实体商业的发展面临巨大困难,华联集团也在不断寻找出路,提档升级,在此过程中槐荫区政府给予了不少支持,“区政府没有仅仅扶持新兴产业,没有忘记我们这些传统行业。”济南华联集团执行总裁陈锡忠称,他们也获得了槐荫区给予的100万元产业基金。

2015年开始,济南华联集团推出了“华联鲜超”,在家门口给社区居民提供便利,其中三分之一的面积供应生鲜产品,目前已开设了50家。“开便利店的头五年肯定是赔钱的,我们的每一家店政府都给了一年的房租补贴,同时政府也正在推广家门口的肉菜专卖店,这也切合了我们开店的初衷。”陈锡忠说,华联正在进行“舌尖上的安全”食品追溯体系建设,槐荫区也给了相应的配套资金。

改造提升包括华联在内的商贸流通业是槐荫区商务局落实此次槐荫区产业扶持政策中的一个工作点。槐荫区商务局局长翟福群说,除了华联鲜超,“只要在社区里开办面积超过50平米的便民肉菜店,我们都会提供5万元资金进行配套建设,包括货架、秤等设备,让居民下楼就能买到菜,甚至未来可以上门给老人送菜。”他们还给本区企业金德利民300多万元建设便民早餐工程,同行业的超意兴总部不久也将来到槐荫。

对会展企业给予一定资金支持也是槐荫区商务局产业扶持工作的一部分,上海汇展商贸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就收到了来自槐荫区的30万元扶持资金,总经理王涛称,他们准备将这笔资金用于招商。目前王涛的公司正在做三大会展项目:安防展、广告设备展和婚博会,预计在2018年建成的西部会展中心将给予他们更多的发展机遇。“以前我们去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展,都要在那里住酒店,而且只能办六七个展厅。西部会展中心建成后,我们就可以把项目移到家门口,办十个以上展厅。”

德迈产业园

将来要建国际城

去年10月8日,位于槐荫区的山东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项目开工,这是一家以工业数码打印,包括3D打印为核心的综合产业项目,涵盖产业研发、加工、制造、交易、产权、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

从2016年元旦来到槐荫区,到10月份开工,再到今年完成一期招商,短短一年的时间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的建设已取得不小进展。“有的项目从注册立项到拿地,三年时间都不一定能办完,相比之下我们项目的进展之快是一个奇迹,说出去很多人都不相信。”项目负责人周辉说。

德迈建设的飞速进展并非仅仅是奇迹,《槐荫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中就标明,对符合全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项目用地予以优先保障,并依法减免相关费用。进一步加大对上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等政策,优先安排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同时精简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在前期梳理审批流程的基础上,建立驻厅部门审批承诺制度和联合审批制度,采取联席会议形式,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

为保证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的如期施工,槐荫区还投资两三个亿,专门在项目周围开辟了4条道路,区财政还划拨给德迈1.5亿的产业扶持资金。这一占地445亩、规划面积36万平米的项目总投资15亿,分三个时期、四年交付,第一部分占地100亩的园区今年年底就要投入运营,目前招商已满,今年3月份将有3家企业正式签约。第二部分明年3月份开工,预计工期一年半。

看到一期项目建设如此顺利,周辉他们还打算将来在槐荫区建设一个大的德迈国际城,这一项目目前正在等待审批。“整个项目预计占地2200多亩,包括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另外还计划做一个占地500多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还有600多亩的高端医疗检测项目,以及住宅和国际学校等等。预计产生的收入在500亿左右,能解决4到5万人的居住和就业。”周辉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责任编辑:徐梦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