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潇洒走一回!烟台小伙骑行三万里,穿越九国后回家


来源:齐鲁晚报

从意大利出发,途经奥地利、捷克、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俄罗斯、蒙古国,最后到达中国。为了保证骑行顺利,小田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小白”的后尾,小田准备了两个备用轮胎,三个大箱子。在紧张的情绪中骑行了30公里,小田到达了离阿勒泰口岸最近的城市布尔干。

原标题:潇洒走一回!烟台小伙骑行三万里穿越九国后回家

田梁成是地地道道的烟台人,家住鲁东大学,是一名“90后”。小田于2014年留学意大利,学习钢琴。除了爱好钢琴,他对机车运动也十分热爱。去年5月,一个人,一辆摩托车,他从意大利威尼斯出发,穿越9个国家,历时57天,行程17000公里,克服重重困难,回到烟台家乡。去年12月,他又从中国新疆出发,途经蒙古国,历时五天,到达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而如今,他正在筹备第三次摩托车之旅,这次他想从中国烟台返回意大利威尼斯。

两次骑行经历,让小田对以后的旅行更有信心。

从威尼斯出发

踏上返乡之路

经过十天的准备,小田与他的坐骑“小白”在2016年5月21日从意大利威尼斯踏上了返乡之路。2015年,小田买下了“小白”,一辆白色的宝马g650gs摩托车。人总要有点爱好,而小田热爱骑行。

从意大利出发,途经奥地利、捷克、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俄罗斯、蒙古国,最后到达中国。17000公里的路途上,留下了一个大男孩驾驶摩托车或风驰电掣或步履维艰的身影。

祖国大门在眼前。

对于小田,骑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有限的时间里,戴上头盔,跨上摩托车,耳旁只有呼啸的风声与摩托车声,眼中所见多是大自然的美景与前面蜿蜒的公路,人车合一状态下,我内心感到语言无法表达的释放和轻松,或者说自由,心灵的自由。”小田说。

为了保证骑行顺利,小田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小白”的后尾,小田准备了两个备用轮胎,三个大箱子。其中一个箱子里装满了工具,作为一个摩托车长途骑手,掌握一些简单的维修知识显然是十分必要的。

对于旅行攻略,小田认为提前规划是重要法宝,他在前一天一定会对第二天到达的地点、住宿等事宜提前筹划。跨越多国,多种语言,为了避免迷路,按照正确的路线行驶,小田除了用手机导航之外,还备有笔记本,经过重要的路标时,他会将名称记录在笔记本上,同时,对下一个将要到达的路标名称也会记录下来,到达之后会进行比对,一旦发生偏离,保证能够快速修正。遇到自己喜欢的城市,遇到一些自己喜欢的美景,小田会适当放慢车速或短暂停留。

自由的同时,旅途上无疑也是孤独的,而正是在孤独中,人的感官出奇地敏锐,他在阿尔比斯山看到可爱的小鹿,在圣彼得堡看到了工业城市的繁荣和北极圈涅瓦河的壮美,在拉脱维亚的雷泽克内,吃了顿无比正宗的中餐……小田一直享受着自己的旅行,他有时会听听歌,有时会下车走走放松一下,有时会大声唱歌给自己听。

300公里无人区

也只能闯一闯了

全副武装,风驰电掣,看似酷酷的行程,也充满着艰难和不容易。

在长途旅途且自然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一些突发的状况时有发生,旅途有苦有乐,温情与艰险同在。在从意大利返回中国途经蒙古国时,刚进蒙古国,遭遇了摔车。车的边箱、车把、风挡都碎了。刚扶起车,走了不到100米,再次摔倒,虽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小田的肘关节还是摔破了皮。过了不久,蒙古国边防士兵发现了他,给他提供了帮助,他才顺利到达蒙古国的村庄。

更加艰难的还在后面。面对前面300公里的无人区,也只能闯一下了。油箱、备用油箱、两个大可乐瓶里都装满了汽油。一番坎坷后,终于到达蒙古国的科布多。

快进国门了,小田选择了继续赶夜路,因为在野外扎营可能会遇见狼。骑行没多久,再次摔车,摔到了1.5米深的沟里。荒野无人,小田顿感无助,但除了将车搬出来也无别的办法。小田将车上的行李全部卸下,两个多小时后,终于将坐骑“小白”从沟里拖了出来。让他开心的是,“小白”一下就发动起来,点火时很有力量。

行程中住宿休息时,大多时候小田住旅馆和酒店,但有时候附近没有旅馆,小田曾多次在加油站的椅子上和衣而眠。“如果说旅途教会了我什么,我想最重要的一点是,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遇,都明白抱怨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而必须积极乐观面对。”困难促人成长,骑行经历让小田的身体和心灵得到双重历练。

雪地里骑行

每个细胞都紧张

骑行尽管艰险,但小田很享受旅程的感觉,在旅途中更是结识了很多朋友。

几个月后,小田开始筹备第二次骑行。这次他要从新疆出发去西伯利亚,要在零下35摄氏度的情况下骑行。

2016年12月10日小田来到出发口岸,经过一小时办理手续后,顺利出境。“我进入蒙古国的第一件事就是兑换货币,1000元人民币换了30多万蒙图。换完后觉得心里踏实许多,最起码不会因为没钱加不上油。出境后进入雪地阶段,感觉骑上两公里自己就招架不住了,注意力高度集中,全身的每个细胞都处在紧张状态,生怕一个不小心发生摔车事故,车的重量超过600斤,一旦发生摔车,扶起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提到当时的情景,小田心有余悸。

在紧张的情绪中骑行了30公里,小田到达了离阿勒泰口岸最近的城市布尔干。那时已是下午四点多,借着夕阳,小田看到这个像村子的城市是如此温馨,大大的温顺的藏獒躺在马路中间沐浴夕阳,放学的小学生们成群结队地走在路边,交警开着警车在指挥交通……

从意大利到中国,小田花费了两三万元,而从新疆到西伯利亚,小田花费了数千元,花费主要集中在耗油、车的保养、住宿和就餐上。

经历特别的旅途

享受不一样的美景

在旅程中,小田遇到了很多温情故事,晚上,因高速上没有路灯,总有好心的司机在他的后面为他打着远光灯,让他的视线更好。在俄罗斯,摩托车可以在车与车之间大胆行驶,前面车的司机从反光镜中看到后面行驶的摩托车,总会腾出足够的空间供摩托车通过,这让小田很是感动。

在旅途中,更有不少人为小田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在前往西伯利亚时,通过口岸的一个朋友,小田认识了一位骑友老师傅。在长途跋涉后,他到了老师傅家,他们一家五口热情地招待了他。老师傅的夫人做好了米饭和大盘的土豆牛肉招待他,当第一口食物入口,那种幸福的感觉让小田终生难忘。

两次骑行经历,让小田对于以后的旅行更有信心。现在,小田在做下一次旅途的准备,再过几天,他将从烟台骑摩托车到意大利。路途中,除了万里走单骑的疲劳和枯燥外,可能会遇到吹得人和车歪歪扭扭的强劲狂风,可能会遇到淋得人视线不清、冻得人瑟瑟发抖的冷雨,也可能会遇到严重的事故。但是年轻人似乎天生是命运的宠儿,有无限的生命力和激情。对于即将到来的旅程,小田充满了期待。

“你不怕吗?”记者问。

“只有经历别人不敢经历的旅途,才会享受别人享受不到的美景。”小田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雪丽 实习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