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前学校什么样?毕业游历曾是中学选修课程


来源:广州日报

佛山华英学堂庆祝新教室(右侧)落成典礼。广东省南海县叠滘乡中心国民学校学生证。昨日,记者从佛山一中在校历史老师黄永强手中,见到了这样一批珍贵的反映佛山当时教育发展情况的老照片。

故事:学生露天上课学习毕业同样有留影

记者从搜集到的史料中还见到拍摄于1940年的佛山学生在露天课室上课的情景。“这张照片拍摄于1940年的香港东涌。”黄永强说,当年佛山华英中学被迫迁到香港大屿山东涌湾的一个海港上课,因为当时缺乏课室,所开的科目又多,仅有的8间房屋远远不够使用,因此出现了露天没有课桌、黑板上课的场景。

黄永强还珍藏了在1951年6月19日拍摄的私立华英中学第16届同学的毕业照。当时的毕业照上,女生留短发或扎双辫子,清纯可人,而男生清一色精神的短发,身着白色衬衫,同样英气十足。和现在学校一届毕业生众多不同,当年的那一届毕业生,仅有30人。

记者了解到,如今非常流行的毕业旅行,其实在那个年代就已经有起源。那时,教育部门曾把毕业游历和远足作为中学的选修课程之一。南海一中、华英中学等学校,几乎每一届都组织即将毕业的学生到外地游历,其中广州、香港等地,是当年广佛地区历届学生的首选目的地。

当时学生留下的《毕业旅行记录表》中,学生不仅要填写当时旅行的目的地、时间和费用,还要记录旅行的经过,包括旅途中是否有做过有益人的善事,旅行后的感想等。

有趣:当时的小学生试卷考这些知识点

记者在黄永强家中见到一份上世纪抗战时期的小学试卷的复印件。当时小学生的这张卷子中,考试内容包括作文《战争的价值》、《抗日声中中小学生应有的努力》、《可爱的春天》,也包括译文部分,即文言文翻译白话文,还包括文法和标点符号。

而另一份初中毕业会考试题上显示,当时一门考试时长两个小时,任意选择五题解答,包括何谓不平等条约,中国受外国经济侵略每年的损失共有多少?而“博物”科目的考试,有考到让学生辨认“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区别是什么生物”等内容。

(记者 陈昕宇)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