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7件代表议案2件涉养老 人大代表建议加快养老业立法


来源:齐鲁晚报

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被列为代表议案的17件议案中,有两件涉及养老问题。10日,省人大代表、济宁育才幼教集团董事长温永明联合济宁代表团等共10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制定《山东省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的议案被列入代表议案。

原标题:17件代表议案2件涉养老,代表建议加快养老业立法

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被列为代表议案的17件议案中,有两件涉及养老问题。不少代表认为,应该加快制定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解决制约我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诸如用地、融资、从业人员待遇等问题。

10日,省人大代表、济宁育才幼教集团董事长温永明联合济宁代表团等共10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制定《山东省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的议案被列入代表议案。

根据山东省十三五规划和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山东省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以上,“根据我们的调研,目前我省实际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2张,缺口比较大。”温永明说,目前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因素第一个是养老用地价格高,另一个因素就是融资渠道不畅。

温永明建议,通过立法明确各部门养老服务职责,尤其是涉及多部门的交叉、重叠职能,要一项项梳理清楚。“例如界定清楚在老年护理院设置中,卫计、民政、人社部门的具体职能,让老年护理院享受到医疗卫生、医保定点、养老服务等优惠政策,尤其是养老用地优惠政策的落实和养老服务业融资渠道的构建,是养老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

在民营资本注入养老产业中,省人大代表、山东卫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宗继也发现了问题。他联合临沂代表团等共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促进山东省养老服务立法的议案也被列为代表议案。

王宗继表示,目前民营资本注入养老产业还存在诸多限制,希望我省能尽快出台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对有关卫生、医保、民间资本的介入等方面进行细化规范,有效推动我省养老产业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范佳)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