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量子通信带头人潘建伟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来源:齐鲁网

”2月8日晚上,中央电视台举行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济南量子通信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获奖,组委会给予他如此颁奖词。2010年初,山东引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所带领的量子通信产业化团队,在济南组建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

潘建伟资料图

潘建伟资料图

原标题:济南量子通信带头人潘建伟获评“感动中国人物”

齐鲁网2月10讯 “站在世界的最前排和宇宙对话,以先贤的名义,做前无古人的事业!”2月8日晚上,中央电视台举行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典礼,济南量子通信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获奖,组委会给予他如此颁奖词。

潘建伟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等方面的研究,其研究成果曾6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2016年8月16日,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它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正是潘建伟。

2010年初,山东引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所带领的量子通信产业化团队,在济南组建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2011年,中科院成立“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济南也相应成立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开展量子技术科研成果转化。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周飞博士是潘建伟的学生,得知恩师获奖,他很开心。据悉,依托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几年前已建立,并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承载实际应用为目标的大型量子通信网,也是世界上已知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量子通信试验网。

这几年间,山东在量子通信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会议室里,一个不起眼的黑色电话暗藏玄机,这是一种“量子保密电话”,使用人在拨打或接听电话时,通话记录可以实现绝对保密。

目前济南已有100多个用户通过网络内量子通信集控站和终端,实现了数据安全传输。业务涵盖政务、金融、政法、科研、教育等五大领域,主要为用户提供基于量子加密的电话、传真、文件和文本通信业务。

作为连接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等地的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正在建设中,济南是其中重要的一站。

当前,济南的优势前沿科技中,最具有市场突破前景的是量子通信和大数据。量子通信大约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域内通信,第二步是域际通信,第三步则是全球的广域通信。“济南网”属于第一步,“京沪干线”属于第二步,墨子卫星将带来第三步的信息革命性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