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室要装新风系统!济南槐荫市中区教育部门开始调研


来源:生活日报

今年1月5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称,北京各区正陆续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关着窗户用空调送风或者使用空气净化器,并不能像新风系统一样彻底解决空气质量问题。

原标题:教室要装新风系统!济南槐荫市中区教育部门开始调研

1月21日的济南槐荫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到:“关爱儿童身心健康,在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施”;在近日的市中区两会上,该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所有区属中小学及幼儿园空气净化设备及新风系统100%全配备”。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境下,政府部门计划中的“新风系统”,自然而然地成了民生实事中的热词,也成了济南的学生家长们在朋友圈里的热聊话题。

网络图

设备安装还得等一阵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问题,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已经有计划在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施的市中区和槐荫区。不过,市中区教育局工作人员6日接受生活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新风系统’的推广计划已经有了,但现在还处在调研阶段,没有开始具体实施”。而稍早宣布要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施的槐荫区,也处在扎实推进阶段,该区教育局表示:“正在做前期调研,具体的还不了解”。

在新风系统等空气净化设施的安装上,与教育部门的稳扎稳打比,家长们明显急迫得多,网络社区里早就“炸开锅”了,三句离不开设备安装的时间、效果乃至设备型号。

不过,能给大家科普一下“新风系统”到底是个啥的家长,还真不多见。

去年省政协就有相关提案

新风系统是什么,在教室安装有什么作用?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所长张涛是有发言权的。早在去年的山东省两会上,他就曾提案建议在中小学教室全面安装新风系统。

张涛解释,新风系统说原理的话很简单,就是在不开窗户的情况下,通过送风、排风实现室外和室内空气的交换。新风系统可以把户外的空气抽入、过滤成新鲜空气,同时把室内的污浊空气排出去。

张涛建议,学校新风系统的安装和应用应归为公益事业,由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室新风系统安装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以明确的态度支持学校教室安装新风系统,并规范学校安装新风系统需要注意的问题。跟踪试点示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教室安装新风系统后,改善空气质量效果评估。

北京郑州已先行

事实上,在学校安装空气净化设施,在济南的槐荫区和市中区之前,国内就有了先行者。

今年1月5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称,北京各区正陆续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

紧随北京之后,1月15日,郑州市教育局公布,市区学校将从2月3日起试点安装新风系统。

而据媒体报道,北京一所已安装新风系统的中学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新风系统工作噪音非常小,在北京发布雾霾红色预警期间,学校使用专业仪器检测发现教室内PM2.5数值能维持在10以内,可见净化效果非常好。

空调和空气净化器不能替代新风系统

随着社会经济进步,学校里安装空调设施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在防范空气污染上,空调送风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简易室内空气净化设施也难说效果明显,这才有了如今“安装空气净化设施”或者“安装新风系统”的具体说法。

据了解,新风系统的主要作用是促进室内室外空气交换,引入室外新鲜空气,排出室内混浊空气;空调送风不会引入新风,只能调节室内温度和空气流通;空气净化器的主要作用在于净化室内空气中的微尘及细菌,并不引入新风。

因此,关着窗户用空调送风或者使用空气净化器,并不能像新风系统一样彻底解决空气质量问题。

既然新风系统这么好,那市民自己选购是否可行?

“在新风系统设备的生产上,目前国家没有成熟的国标或者行标,而且一般的家庭使用空气净化器就能满足需要。”新风系统制造商、瑞典森德暖通设备公司的中东区办事处经理包道鑫表示,新风系统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很多国内的企业都纷纷开始生产,但产品良莠不齐,价格差距也非常大。国内生产的家用柜式新风系统机,价格低的可以到1万左右,壁挂式更便宜,几千就可以买到,而国外品牌的一些高端产品,能达到3万左右。消费者选购要仔细,更多的选用大品牌、正规厂家,到正规渠道购买。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