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广州召开 推广“以商建厕 以商养厕”


来源:人民网

2017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2月4日在广州召开。

原标题:全国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广州召开 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

人民网广州2月4日电(刘远忠)2017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2月4日在广州召开。本网从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共完成新建、改建厕所50916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计划的89.33%。2017年在探索推广“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投融资多模式的计划下,全国将建设旅游厕所26197座。

2015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广西桂林市召开的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上表示,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7万座,在2017年末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要求。

如今两年过去了,“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国共完成新建厕所50916座,占“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共5.7万座)的89.33%。旅游场所找厕难、如厕难,设施差等“厕所顽疾”得到显著改善。

“‘厕所革命’不是旅游部门一家的事,应当是全社会一起努力。”李金早表示,厕所是公共事业、公益产品。“厕所革命”既要注重硬件建设,也要抓软件服务,突出厕所人性化,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在此基础上,国家旅游局倡导的“第三卫生间”的建设就显得非常重要。

李金早解释,所谓的“第三卫生间”,既不是男厕所也不是女厕所。他举例表示,一个父亲带着年幼的女儿上厕所,或者一个女儿带着年迈的父亲上厕所,既不能上男厕所也不能上女厕所,只能去“第三卫生间”。他强调,“第三卫生间”的设置,首先从5A景区开始,这是一个硬指标。

作为“厕所革命”的示范工程,光大集团在广州建设的“光大生态厕所”,就特别设置了“第三卫生间”,里面配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座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换尿布台、儿童座便垫、SOS求助按钮,从卫生环境到设施配置等各个方面体现人性化服务,解决了女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

针对厕所投入资金不足、管理跟不上等问题,李金早强调,可以通过“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将厕所与相应商业门面“捆绑”招标,或由企业投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甚至可以通过委托管理、“认养”模式进行维护和管理,搞活机制,确保“厕所革命”顺利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厕所革命”工作启动以来,广东省专门成立以18个相关厅局、中直驻粤单位为成员的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协调小组,印发实施方案。过去两年,广东投入超过12亿元用于支持厕所建设,完成3101座旅游厕所建设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王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