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孔府“老文物”新亮点 曲阜文物数量全省居首


来源:舜网

梁公林、洙泗书院两处文物景区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周公庙文物景区向周公后裔免费开放,孟母林、孟子故宅两处文物景区向孟子后裔免费开放,颜庙、颜翰博府、东颜林三处文物景区向颜子后裔免费开放。

原标题:看看孔府“老文物”里的新亮点 曲阜文物数量全省居首

《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

三孔彩绘迎来百年来首次大修

10国留学生背论语免费游“三孔”

作为鲁国故都、孔子故里,曲阜一直以其悠久的历史、众多的文物古迹而闻名。出门在外的济宁人也都喜欢用一句“孔子是俺老乡”介绍自己。在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中,曲阜的文物数量在山东省、济宁市均居首位,同时也位列全国前十位。这些物质遗存作为曲阜过往的见证,在吸引各地游客的同时,也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

因时间长、数量多、系统性强、内涵丰富、历史久远,《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成为中国著名的私家档案,是研究中国封建社会宗法制度珍贵资料。

2015年,它成功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及山东首批“珍贵档案遗产名录”。2016年5月19日,在第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亚太地区委员会(MOWCAP)大会上,《孔子世家明清文书档案》入选了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填补了曲阜在世界文献遗产领域的空白。

“一普”收官,曲阜登录文物数位列全国前十

2012年起开展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在2016年12月正式完成,曲阜市“一普”共登录藏品355347件/套,762444件,单位登录件/套数量与实际数量均在我省和我市居首,同时也位列全国前十位。

在“一普”带动下,《孔府档案》全文数字化进程取得阶段性成果,2000余卷、5.9万余件、约37.5万页的馆藏民国档案扫描工作告捷,启动《孔府文物珍藏图录》等图书资料出版。完成了10件青铜器粉状锈清除工作和8000余件孔府档案散档的托裱工作。同时,260件孔府文物档案馆馆藏青铜器文物的信息采集及文物保护修复方案编写申报工作也已完成。

三孔彩绘迎来百年大修

在大成门西次间内檐彩画保护试验性施工第一手资料和测试数据的基础上,三孔彩画百年来首次大修工程全面动工。孔庙大成门及东西庑油饰彩画保护维修工程和孔府西路古建筑群油饰彩画保护工程已完成30%,孔林古建筑油饰彩画二期保护工程完工,孔林大林门至二林门油饰彩画保护维修工程完成40%。

孔庙大成门、东西庑、孔庙十三碑亭、孔府东路一贯堂、孔林孔子墓群建筑群保护维修工程全部完成,孔庙西路保护维修工程完成45%,孔庙石碑石刻保护修复工程完成试验段内容,孔府大门到三堂古建筑保护维修工程完成70%,孔府东路一贯堂维修保护工程二期完成60%,顺利完成三孔景区岁修保养工程17项。

鲁国故城大遗址保护项目成果丰硕

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7个区域31个子工程项目高效运转,东北角城墙及宫城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项目完成结算审计工作,并通过山东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北城墙西段保护展示及环境整治工程世行项目段已按照世行要求时间节点全部完工。

同时启动非世行项目;北城墙中段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文物本体修复工程、北中门遗址标识铺装、北中段标识系统完工;望父台墓葬区保护环境治理工程、南东门遗迹保护展示及环境整治工程正在建设施工。东城墙中段保护展示工程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

1.09万人参与“背论语免费游三孔”

2016年曲阜相继推出全国教师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三孔政策。2016年度,全市文物景区共接待特殊人群免费游览144.76万人次,其中三孔景区累计接待免费入园60岁以上老年人48.92万人次,全国教师20.76万人次,孔子后裔4.88万人次;曲阜市民免费参观20.65万人次;接待“背论语免费游三孔”1.09万人次,外围文物景区接待免费参观8.8万人次。

梁公林、洙泗书院两处文物景区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周公庙文物景区向周公后裔免费开放,孟母林、孟子故宅两处文物景区向孟子后裔免费开放,颜庙、颜翰博府、东颜林三处文物景区向颜子后裔免费开放。

原标题:看看孔府“老文物”里的新亮点曲阜文物数量全省居首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