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水之争硝烟再起:第二第四大股东或联手对抗


来源:鲁网

“中联水泥集团总经理孙建成一行到访山水集团。其实,不同于天瑞初进山水集团时管理层与中国建材的“势不两立”,以宓敬田为代表的新管理层上任后,早已与中建材握手言和。

原标题:山水水泥第二第四大股东或联手对抗第一大股东

中联水泥掌门到访山水集团与副董事长宓敬田会面

山水水泥第二第四大股东或联手对抗第一大股东

资料图

鲁网1月23日讯(记者 鲁珊珊)记者今天获悉,1月23日上午,中联水泥集团总经理孙建成到访正在陷入股权及控制权纷争的港股山水水泥(00691.HK)的唯一经营主体公司山东山水集团,并与山水集团副董事长宓敬田进行面谈,双方称“就巩固双方合作机制达成了诸多共识”。众所周知,新一轮“山水”之争硝烟再起,作为山水水泥第四大股东中国建材集团的子公司,中联水泥此次到访被解读为意图明显的站队。如果已经被山水水泥董事会宣布免去职务的山水集团管理层核心人物真的联手中国建材,山水集团的新一轮“宫斗”大戏剧情走向或将明朗。

今天下午14:29,山东山水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公号推送了一条最新消息:“中联水泥集团总经理孙建成一行到访山水集团。宓敬田表示,希望双方继续加强沟通合作,发挥好大企业的带头引领作用,积极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在市场建设、淘汰落后等方面的合作,共同维护好行业的健康发展。孙建成也对山水集团2016年取得的生产经营业绩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就积极落实国办发〔2016〕34号文件,化解过剩产能,区域市场协同整合及组建山东水泥投资公司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就巩固双方合作机制达成了诸多共识。”

资料图

据了解,目前山水水泥主要有四大股东:第一大股东河南天瑞集团持股28.16%;包括宓敬田在内的以众多职工股东持股的山水投资占25.09%;亚洲水泥持股20.90%;央企中国建材持股16.67%。而对于此次新一轮的“山水”之争,上市公司山水水泥的第三大股东亚洲水泥和第四大股东中国建材此前已经公开发声表示要支持宓敬田等山东山水现任管理层,认可目前山水集团经营团队的能力,坚决反对天瑞集团发新股。

其实,不同于天瑞初进山水集团时管理层与中国建材的“势不两立”,以宓敬田为代表的新管理层上任后,早已与中建材握手言和。宓敬田认为,中国建材旗下中联水泥与山水水泥共占有山东65%的市场份额,双方希望通过成立投资公司,建立行业退出机制。在宓敬田看来,组建投资公司,能将去产能的成果固化下来。

目前公众的焦点大多集中在2月17日即将召开的山水水泥临时股东大会,按照股权所占比例,如果山水投资的股东们能够将投票权从托管人手里拿回,在山东山水集团管理层与中国建材联手的情况下,即使不考虑第三大股东亚洲水泥,二者的持股合计将超过41%,超过第一大股东28%的持股比例,新一轮“山水”控制权之争或将见分晓。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