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退休干部:“九一八事变”应为“九一八战争”


来源:齐鲁晚报

不难看出,日本当局之所以叫做“事变”而不是“战争”,其用心是耍弄掩耳盗铃的政治流氓手段,借以掩盖侵略事实,逃避侵略战争的罪责罢了。只是日本侵华战争一次比一次扩大,一次比一次疯狂,一次比一次  残劣,战火连绵不断,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终战”,战争一直延续了14年。

原标题:山东退休干部呼吁“九一八事变”应为“九一八战争”

教育部已确认,8年抗战改为14年抗战,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为了这一改动,很多人付出过努力。比如,从山东省审计厅退休的刘庆怀先生,致力于抗战史的研究,30年前就开始提出“抗战14年”。

近日,刘庆怀先生继续呼吁全国人大、政协及教育部,以及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进一步加强研究,明确与上述决定有密切关联的九一八是“战争”而不是“事变”的概念。文章摘录如下。

紧急呼吁人大、政协及教育部将“九一八事变”改为“九一八战争”

山东省审计厅退休干部刘庆怀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修订中小学教材,全面落实14年抗战概念,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业的胸襟,注重事实,注重历史。这一决定,对尊重历史事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振兴和凝聚中华民族精神,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重要意义。这一英明决定,不仅圆了我呼吁了30年的理想,也必将会得到整个中华民族乃至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支持和拥护。值此,我继续并紧急呼吁人大、政协及教育部,以及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进一步加强研究,明确与上述决定有密切关联的九一八是“战争”而不是“事变”的概念。

“九一八战争”不是“事变”是有法律和文献依据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中指出:“我们认定对华战争自1931年以后是侵略战争”,19世纪30年代,日本军国主义怀着妄图灭亡中国继而称霸亚洲,变中国和亚洲各国为日本殖民地的野心,入侵别国领土,把大炮和刺刀强加在别国人民的头上,实施惨无人道的法西斯暴行,是赤裸裸的侵略战争行为。但是,日本军国主义回避和不承认“九一八战争”,坚称这一事件为“事变”。

不仅如此,继九一八战争之后,日本每侵占一地,统统叫做“事变”,诸如“上海一二八事变”、“华北事变”、“七七卢沟桥事变”、“八一三上海事变”等,甚至把历时14年的侵华战争都叫作“支那事变”。

发动这场侵略战争的战犯,在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时仍然谎称“日本历代内阁都不承认在中国的敌对行为是战争”,“日本和中国之间没有存在着战争的状态;纷争只是‘事变’,所以不能适用战争法规”。

不难看出,日本当局之所以叫做“事变”而不是“战争”,其用心是耍弄掩耳盗铃的政治流氓手段,借以掩盖侵略事实,逃避侵略战争的罪责罢了。

1948年10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以破坏和平罪、战争罪、反人道罪,对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28名甲级战犯进行历史审判时指出:“我们认定对华战争自1931年以后是侵略战争”。显然,用“事变”这个模糊的概念,远远不能正确表达在中国的大地上中日两国军队交火的血腥事实,更不能正确表达日本军队从预谋、计划、准备并实施大规模进攻中国的战争罪恶事实。因此,必须遵照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的法律定义,把这一事件叫做“九一八战争”,而不是“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战争”不是“事变”是有充分的事实依据的。从概念上讲何为事变?《辞海》中云,事变即突然发生的非常事件,或非常变异的事。其要点是“突然”、“非常”、“变异”,并未表明其性质,是个中性词。何为战争?《辞海》中云,战争即为了一定的政治目的进行的武装斗争。或解释为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阶级与阶级之间或政治集团与政治集团之间的武装斗争。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流血的政治,是解决政治矛盾的最高形式。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军队编造“柳条湖附近铁路被炸毁”的谎言,在中国腹地乘中国军队之不备,突然无端地向中国军队开炮,是公然违反国际公约的地地道道的侵略行为。据中日两国历史文献记载,当时中国方面伤亡335人,失踪483人,日军伤亡25人。日本军队一夜之间,即19日凌晨占领了整个沈阳城。紧接着于1931年12月22日,日本又以“讨伐辽西土匪”为名,发动了辽西战役,1932年1月3日占领中国锦州,仅用4个月零18天于1932年2月5日占领了辽宁、吉林、黑龙江整个东三省。

另外,1932年1月28日,日本以“伤害日本僧侣”为借口,发动了“一二八上海战争”;1932年7月18日,日本侵犯热河省;同年12月8日,日本侵占了中国山海关;1933年3月10日,日本向中国的长城展开总攻击;1935年10月日本指使汉奸暴动,策动所谓“华北五省自治运动”,发动冀东战争;1937年7月7日,日本对中国展开大规模进攻,并以中国为战争基地,向东亚各国进军……。由此可见,自1931年9月18日开始,日本军队侵犯中国的罪恶行为紧锣密鼓,一天也没有停止,全中华民族的抗日烈火,一天也没有停熄。只是日本侵华战争一次比一次扩大,一次比一次疯狂,一次比一次

残劣,战火连绵不断,直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终战”,战争一直延续了14年。近几年,众多国内外史学专家、学者公认,正是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突袭中国军队的事件,打响了中国抗日战争的第一枪,同时也打响了第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从而拉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序幕。在全世界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发动战争最早,投降最晚,也就是说“二战”中的中国战场成为亚太地区的主战场。

资料图

14年来中国人员伤亡超过4000万人,经济损失达一万亿美元,中国抗击日军侵略时间最早、时间最长、损失最大,中国人民蒙受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在“二战”中的贡献最大。中国军队共毙伤日军255万余人,占日军“二战”中伤亡人数的89%。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决定性力量,中华民族无愧于世界民族之林。

总之,大量充分且无可争辩的战争血腥事实,从战争的预谋、计划和准备、战争的目标、战争的延续、战争的规模、战争的结局,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等方面,充分表明,1931年9月18日夜日军无端袭击中国军队的事件,是地道道的战争行为,绝非用“事变”这一中性词语能准确表达清楚的。因此应该叫做“九一八战争”而不是“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战争”不是“事变”保证了14年抗战概念的完整性。历史的概念是完整的、是不容模糊的,必须符合历史事实准确无误。

笔者认为,14年抗战的整体概念应当主要包括:1.中国人民14年抗战是全民族的抗战,所有参与抗战甚至不惜流血牺牲的人们,不分党派都是民族的英雄;2.中国14年抗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始发点,中国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部战场;3.中国14年抗战是日本军国主义打响了第一枪,挑起战争,从而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中国14年战争的始作俑者;4.中国14年抗战,是以中国共产党为首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成功和胜利;5.中国14年抗战,这一历史阶段的起始与终止,应该是从1931年9月18日夜,以王铁汉为首的中国军人打响了中国抗日战争的第一枪,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终战”结束。对这一重大历史阶段概念的表述,用“事变”这个中性词语显然不适用,是中国14年抗战这一完整概念的缺失,更重要的是模糊了战争正义与罪恶的本质区别,掩盖了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责。

所以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甲级战犯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为了逃避战争罪的追诉坚持辩称:日本和中国之间没有存在着战争的状态,纷争只是“事变”,不适用战争法规。

“九一八事变”这一概念已经让我们模糊了86年,再也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乃至全世界继续模糊下去了。历史是面镜子,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面镜子擦亮,准确无误的把这面历史明镜传递下去,还原历史真相,清清楚楚地、明确无误地告诉下一代。值此,教育部通知决定修订教科书之际,紧急呼吁将“九一八事变”修正为“九一八战争”。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