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线胜出!郑济高铁济南西始发 是否设长清站仍未知


来源:生活日报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处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郑济高铁通车后,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郑青高铁的十字枢纽站。

原标题:南线胜出!郑济高铁将走长清,是否在长清设站仍未知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处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届时,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郑青高铁的十字枢纽站,济南到郑州仅需2个小时。不过郑济高铁是否设立长清高铁站目前尚无定论,仍在研究中。 

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铁最后一个项目,郑济高铁备受关注。2016年7月,《新建郑州至济南铁路河南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公示。郑济高铁设计标准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工期4年。通车后,郑州经聊城至济南仅需2小时,聊城至济南仅需27分钟。  

资料图

去年9月,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11月,郑济高铁河南境内的濮阳段和新乡段开工建设。 

据了解,郑济高铁山东段迟迟未动工与南北线之争存在很大关系:北线从聊城走齐河,利用石济客专接入新东站;南线从聊城到长清,接入济南西站。 

知情人士曾透露,最开始北线更受青睐。“走齐河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利用石济客专齐河到新东站路段,甚至黄河大桥都不用修,更经济。”  

“现在济南重提南线方案,而且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称,他们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研究。不过,知情人士介绍,走长清或涉及征地拆迁,成本高,而且建设工期也可能相对较长。 

郑济高铁通车后,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郑青高铁的十字枢纽站。  

早在去年9月份,长清区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他们希望郑济高铁走长清。 

那么,长清会设高铁站吗?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称,目前长清是否设站并未确定。知情人士则表示,从长清到济南西站20公里,再设一个高铁站是否有必要值得考虑。

[责任编辑:万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