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货食材里也可能有危险品 饮食安全需注意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农历小年越来越近,家家户户的年货清单也开始丰富了起来,这个清单中“吃的”自然是重头戏。正常新鲜的土豆中龙葵碱含量不超过0.01%,而且主要分布在土豆的皮层,对人体无害,所以正常食用土豆并不会中毒。

原标题:年货里也可能有危险品

农历小年越来越近,家家户户的年货清单也开始丰富了起来,这个清单中“吃的”自然是重头戏。但是,如果没有辨别年货里“危险品”的能力,很可能会“病从口入”,甚至自己给自己“投毒”。所以,我们只有学会提防那些食物里的天然毒素,才能更安稳地过好新年。

土豆

受众指数:★★★★★

土豆学名马铃薯,中西美食料理中都少不了它的身影。不过,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好吃的土豆中有一种毒素,叫作“龙葵碱”。这种毒素无论是对人还是动物,都会产生毒性。口服中毒后会表现为呕吐、腹泻和一些神经毒性,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死亡。

但是,正常新鲜的土豆中龙葵碱含量不超过0.01%,而且主要分布在土豆的皮层,对人体无害,所以正常食用土豆并不会中毒。不过,土豆要是一旦变绿或者发芽,变绿或发芽部位的含氮物质就会转化为有毒并带有苦味的龙葵碱,使土豆中龙葵碱的含量大大增加,从而增强毒性。

这也就是坊间流传的“土豆发芽不能吃”的科学依据。因此,建议大家不要吃发芽的土豆,尤其不要吃发出的“芽”。如果土豆变绿了,务必削皮后再食用。

四季豆

受众指数:★★★★

四季豆又叫“油豆角”、扁豆、面豆等,香甜肉厚。也许在一些社会新闻里,你也听过一些校园餐厅的集体中毒事件,最后查出罪魁祸首是没煮熟的豆角。没错,豆角中含有皂素和植物血凝素,如果烹调时加热时间不够,毒性成分未被破坏,食用后就可能引起中毒。中毒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痛、四肢麻木、胃烧灼感等,还可能出现头晕、胸闷、出冷汗和畏寒等神经系统症状。

所以,建议大家用炖、烧等加热时间长的方式来煮熟焖透豆角。如果非要急火短时地爆炒或者凉拌的话,记得务必提前开水焯熟,避免中毒。

杏仁

受众指数:★★★

杏仁是杏的种子,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等,所含脂肪大多是能够降低胆固醇的油酸和亚油酸,对人体有益。作为零食,适量食用,还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但是,杏仁有甜杏仁和苦杏仁之分,甜杏仁自然营养价值高,而苦杏仁则可能要了你的命。苦杏仁中含有氰苷,食用后会引起食物中毒。中毒时表现为口中苦涩、流涎、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四肢无力,较重者呼吸困难,严重者意识不清、昏迷,继而意识丧失、瞳孔散大、牙关紧闭,最后因呼吸麻痹或心脏停搏而死。

因此,一定要去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市售的杏仁是通过加热或蒸煮去除氰苷的,可以放心购买食用。同时,如果是自己买的杏,吃完杏肉后也不建议砸开杏核吃杏仁,因为普通人很难分辨杏的种类,存在中毒的风险。

蘑菇

受众指数:★★★★

蘑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但是,由于毒蘑菇与食用蘑菇并非那么容易分辨,蘑菇中毒事件也屡见不鲜。毒蘑菇种类多,毒性也不一致,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重者可造成死亡。

因此,如果没有靠谱的向导和经验非常丰富的人陪伴,不建议自己采摘蘑菇并食用。想品尝鲜美又安全的菌类,就要去正规的超市和菜市场购买,街边来路不明的蘑菇最好敬而远之。

河豚

受众指数:★

常听人说“拼死吃河豚”,其实这个说法并不夸张,因为如果是没有处理好的河豚,的确是一种极其危险的食物。

河豚属于有毒鱼种,毒性的大小与河豚鱼的种类、捕获季节等因素有关。养殖河豚毒性一般远低于野生河豚。河豚鱼的不同部位毒性也存在很大差异,一般以卵巢和肝脏毒性最强,而部分鱼种的肌肉一般为弱毒或无毒。河豚卵巢在春季发育,所以春季捕获的河豚毒性最强。但产于南海的河豚是个例外,肌肉中也含有毒素。

弱毒河豚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安全食用,但毒河豚食用少许就可引起中毒症状甚至死亡。一般食用后10分钟至3小时内毒性就会发作,起初手指、唇和舌有刺痛感,然后恶心、呕吐、腹泻,继而四肢无力、肢端麻痹,最后全身瘫痪,呼吸衰竭而死。而现在尚无特效的解毒药。

我国对于河豚的加工利用也有明文规定,《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河豚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应集中妥善处理。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加工食用的应在有条件的地方集中加工,在加工处理前必须先除内脏、皮、头等含毒部位,洗净血污,经盐腌晒干后安全无毒方可出售,其加工废弃物应妥善销毁”。

所以,为了安全,切记要去正规市场购买人工河豚。不要捡拾或购买渔民自己捕获的河豚,野生河豚更是不能随意食用,一旦误食,及早就医。

本文感谢: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官方微信订阅号“营养进万家”

文/魏世平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