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老师先交5000元押金 聊城一小学三成老师没资格证


来源:齐鲁晚报

最近,就职于聊城东方双语小学的一位老师颇感苦恼,入职时应学校要求交了5000元押金,这个学期结束申请辞职时押金却不给退了。

聊城双语小学是一所规模较大的民办学校。

原标题:当老师先交5000元押金!聊城一小学三成老师没资格证

最近,就职于聊城东方双语小学的一位老师颇感苦恼,入职时应学校要求交了5000元押金,这个学期结束申请辞职时押金却不给退了。对于这一情况,该小学有老师表示,最近几年老师们入职时都需要交押金,此举是为了防止学校老师辞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最近两年该小学扩张太快老师缺口太大,招聘教师采取“宽进严出”的原则,不再要求是不是具有教师资格证。有老师称,目前学校超过半数的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

老师辞职

5000元押金不退

1月16日,一位老师致电本报新闻热线,他去年应聘到聊城东方双语小学做文化课老师,入职时应学校要求交了5000元押金。在这所学校工作了一段时间,因为感觉难以适应学校环境,这个学期结束时按照规定向学校递交了辞职申请,没想到学校表示辞职可以押金不退。这让他非常不理解,当时入职时学校向每位老师收取押金这事本身就不合理,如今竟然又不给退了。据他了解,像他这种辞职时不退押金的情况,在学校非常常见,很多老师最后都自认倒霉。

对此情况,记者向聊城东方双语小学多位老师进行了求证。一些老师称,对新入职的老师收取押金,这种做法已经延续好几年了,而且押金的数额最初好像并没有这么多,这两年才涨到5000元。收取押金的目的,之前主要是怕老师们入职培养成熟后,有老师考取公办学校的事业编等情况后辞职。最近两年时间,学校发展迅猛,从最初的一个校区变成了现在的3个校区,学校扩张太快师资缺口太大,因此学校就更不乐意让老师们辞职了。

这些老师还说,随着学校规模的扩张,招聘老师的条件也不那么高了。比较突出的情况是,目前学校的任课老师中,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越来越多。据他们所了解的情况,由于现在新教师招聘根本就不要求是不是有教师资格证,目前3个校区得有半数老师属于“无证上岗”的情况,其中新建的两个校区这种情况更为突出一些。

招聘老师

没提资格证

聊城东方双语小学是位于聊城城区的一所较大规模的民办学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学校近两年步入了扩张“快车道”,在校本部的基础上,2015年5月份创建了东校区,2016年12月份嘉明校区又揭牌招生,并组建成立了聊城东方教育集团。据其网站介绍,3个校区现有160个教学班,近9000名学生。

在聊城东方双语小学的网站首页,有2016年、2017年的招聘信息。今年的招聘公告1月6日刚刚对外公布,显示聊城东方教育集团拥有8所教育机构,涵盖幼儿园、小学、培训中心等,在职教职工800余名。

招聘公告显示,招聘的一线教师中,语文、数学、英语都是若干名,招聘条件除了要求“政治思想素质高,能吃苦耐劳,工作积极认真,热爱教育事业”外,就是年龄要在45周岁以内,一线教师及餐厅管理人员需专科以上(含专科)学历,有经验者优先,没有提必须有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仅仅注明了“即日起开始报名”,没说什么时候报名截止。

在2016年的招聘公告中,情况同样如此,只不过当时招聘条件相对更严一些,要求专科以上学历,年龄在30岁以内,有教学经验者优先,年龄可放宽至45周岁以内,但也没有提应聘者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幼儿园招聘教师时,要求具备幼儿师范中专、学前教育大专以上学历,但也没提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

学校称会帮老师

考取资格证

对新入职老师收取押金以及在职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等情况,聊城东方教育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进行了回应。该负责人称,聊城东方双语小学近几年确实对新招聘的教师收取了5000元押金,但目的并非是为了防止老师辞职,而是便于学校的管理。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有的老师手里掌握着学生的一些生活费,以前出现过有的老师辞职了,带走学生生活费的情况。一般来说,收取的押金在老师辞职时都会如数退还。最近辞职的那位老师,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之所以不退押金,估计是他存在违反学校规定的情况。

对于学校扩张太快师资缺口太大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并不存在,目前学校师资力量还是非常充足的。至于半数以上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的情况,该负责人说,确实有一些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但数量没有老师说的那么多,据他了解,全校大约有30%左右的老师没有教师资格证。目前,学校正在积极帮助这些老师考取教师资格证。在谈到教师资格制度是国家实行的教师职业许可制度,根据《教育法》和《教师法》规定,凡在各级各类学校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必须具备相应教师资格,没有相应教师资格的人员不能聘为教师时,该负责人称,这些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员都是生活老师,所以有没有教师资格证都不要紧。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