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拆违拆临调查报告:九成多市民赞成“双拆”


来源:齐鲁网

近年来,随着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城市规模逐步扩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益改观。市民普遍认为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对城市形象、市民生活造成巨大危害。

原标题:济南公布拆违调查报告 96.92%受访市民赞成“双拆”

齐鲁网济南1月11日讯(记者 扈枫) 近年来,随着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城市规模逐步扩大,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日益改观。但是,违法建筑、违法户外广告、以及未经审批或超期的临时建筑众多,已成为困扰济南市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为此,济南市委市政府结合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把“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作为全市一项重要工作,与创城工作相辅相成,统筹推进。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了解市民对城市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现象的看法,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更好地为开展“拆违拆临”工作提供舆情民意,济南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于近期组织开展了《济南市市民对“拆违拆临”行动的民意调查》工作。

调查时间:2016年12月28日至2017年1月3日。

调查对象:济南市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高新区居民。

调查方法: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与问卷访问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分层随机抽取样本。

调查样本:有效样本2000人。其中:电话调查1500人;问卷访问调查500人。

一、“拆违拆临”行动得到市民的高度拥护

调查期间,受访市民十分配合,对“双拆”的概念也有一定理解,调查过程十分顺利。调查显示,有73.55 %的市民知道济南市即将要开展的“拆违拆临”行动(见图1)。有86.05%的市民表示赞成“拆违拆临”行动,10.87%的市民表示基本赞成“拆违拆临”行动,赞成率合计高达96.92%(见图2)。全市“拆违拆临”工作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1

1

数据图

二、追求经济利益和执法不严是城市违章建筑、临时建筑产生的重要原因

1、“违法者追求单位或个人的经济利益”占据首位。

调查显示,市民认为产生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的原因分别是:66.20%的市民认为是“违法者追求单位或个人的经济利益”;59.95%的市民认为是“政府监管不严,没有履行监管职责”;57.95%的市民认为是“老旧小区生活配套设施不足”;42.85%的市民认为是“跟风搭建”(见表1)。

01

资料图

2、对于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主要用途,绝大多数市民认为是以盈利为目的。

调查显示,当被问及“您认为违章建筑主要用来干什么?”的问题时,48.75%的市民选择用作“出租盈利”;23.70%的市民选择用作“商铺”;14.60%的市民选择用作“个人居住”(见图3)。

1

数据图

3、对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执法打击力度不大。

调查显示,55.40%的市民认为当前政府对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打击力度一般,13.30%的市民认为当前政府对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打击没有力度,打击不力的合计达到68.70%;只有22.95%的市民认为当前政府对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打击力度很大(见图4)。

1

数据图

三、市民普遍认为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对城市形象、市民生活造成巨大危害

1、多数市民认为违章建筑临时建筑会带来巨大负面效应。

调查显示,市民普遍认为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危害巨大,其中,77.65%的市民认为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最大危害是“侵占公共空间,损害公共利益”;70.80%的市民认为最大危害是“建筑质量无法保障,容易引起安全事故”;70.40%的市民认为最大危害是“损害社会公平,让违法乱纪的人觉得可以为所欲为”;47.70%的市民认为最大危害是“损害政府公信力”(见表2)。

02

资料图

2、大量违章建筑、临时建筑投入使用,会对城市会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调查显示,市民普遍认为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大量投入使用,会给城市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其中,81.10%的市民选择“城市脏乱差状况难以得到根本改观”;77.85%的市民选择“破坏城市整体形象,损害城市声誉”;72.45%的市民选择“难以加强社会监管,容易引发治安及安全问题”;64.80%的市民选择“经营业态低下,商户的商品质量、卫生条件等无法保障”(见表3)。

03

资料图

四、对于怎样拆除违章建筑、临时建筑,市民积极参与表达心声

城市违章建筑、临时建筑的拆除涉及到多方利益,如何拆除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难点之一。调查显示,73.50%的市民选择“加大巡查力度,早发现、早解决”; 66.15%的市民选择“拆除工作要先政府后百姓、先党员后群众”;63.95%的市民选择“一律拆除、不予补偿,对困难群众的帮扶要跟上”;60.20%的市民选择“加强舆论引导,形成浓厚氛围”(见表4)。

04

资料图

五、对于政府“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市民纷纷提出宝贵建议

在调查访问过程中,市民对“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畅所欲言,建言建策,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科学规划”、“综合治理”、“严格执法”、“多方监督”、“公平对待”、“长效机制”、“做好宣传”、“及时反馈”等方面。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