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济南旅游十大新闻发布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齐鲁网

2016年,是济南旅游业“全域旅游”发展元年。济南全国首推“旅游啄木鸟”行业治理社会参与新机制,济南旅游志愿者总队成“济南公益责任榜样”。

原标题:2016济南旅游十大新闻出炉:大明湖免费、旅游扶贫上榜 

齐鲁网济南1月12日讯(记者 张帅)  2016年,是济南旅游业“全域旅游”发展元年。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通过实施“旅游业十大行动”大力推进“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深化旅游综合改革,积极推进旅游大项目和品牌建设,国内外游客接待人次和旅游消费总额同比增长分别超过8%和13%,济南旅游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势头强劲。

1月11日,“2016年济南旅游十大新闻”正式发布,它们分别是:

一、济南市旅游局更名为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成立。

2016年8月1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济南市旅游局更名为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通知》,济南市旅游局正式更名为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8月3日,济南市南部山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济南市旅发委和南山管委“两委”的成立,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强化旅游业组织领导和综合协调、处理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方面的重大改革举措,旅游业发展从部门单一推动转变为党委、政府统筹发展,必将对全市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济南市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6年成为济南市“全域旅游元年”。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是我国新时期旅游业发展的总体战略。2016年初,市政府常务会议确定济南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并召开全市旅游工作会议,部署实施“旅游业十大行动”,制定重点工作推进方案。2016年11月,国家旅游局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济南市位列其中。

三、大明湖景区全面免费开放。

2016年12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大明湖景区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免费开放(执行政府定价的展馆(室)和经营性项目除外)。至此,大明湖景区长达59年的售票游园历史宣告终结。

大明湖景区的免费开放,在“还湖于民”的同时,必将成为济南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加快济南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的历史进程。

四、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和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济南旅游投资驶上快车道。

2016年5月15日,国家旅游局、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济南召开2016年中国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大会,同期举办了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济南市以此为契机,推动旅游投融资快速发展,一大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落户济南。

8月26日,总投资600亿元、占地280公顷的济南万达文体旅游城项目正式签约,其中文体旅游区投资260亿元,预计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直接创造2万个就业机会。11月14日,总投资100亿元的华谊兄弟(济南)电影文化城项目正式签约,将为游客提供电影实景、文化史景、明星娱乐、科技欢乐“一站式”文旅体验。截至2016年底,全市在建涉旅项目28个,总投资额2468亿元。

五、“泉城济南”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深入推进。

“泉城济南”是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济南市深入推进“泉城济南”品牌建设,2016年8月,市委召开泉水旅游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打造品泉、赏泉等10大特色泉水旅游产品。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完成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规划。成立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搭建起国际间泉水利用和旅游合作平台。实施“济南旅游推广大使工程”,创新举办济南泉水节、国际泉水冬泳节、国际定向寻泉赛、国际旅交会等系列旅游节事活动,“泉城济南”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

六、多家旅游企业规模、实力位列国内旅游业前茅。

2016年3月,出台《济南市旅游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扶持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我市旅游行业单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国家旅游局2016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舜耕山庄进入全国四星级饭店20强,银座旅游集团进入全国旅游集团20强,山东交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山东旅游有限公司、山东交通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社行列,山东旅游有限公司、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进入全国入境社30强,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山东交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进入全国利税30强。

七、济南成为“厕所革命创新城市”。

2016年2月15日,在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上,济南获评“厕所革命创新城市”,全国仅有8个城市。旅游厕所发展水平,是一座城市可游、宜游的重要标志,体现了旅游环境和配套基础设施的便利性、人性化,也代表了一座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

八、济南全国首推“旅游啄木鸟”行业治理社会参与新机制,济南旅游志愿者总队成“济南公益责任榜样”。

2016年11月24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下发《关于委托济南市开展“旅游啄木鸟”试点工作的通知》,肯定济南在全国首推的“旅游啄木鸟”行业监管社会治理新模式,并将在2017年全省推广。2016年济南市招募千名“泉城旅游啄木鸟”共同参与旅游行业监管,“旅游啄木鸟”打造的“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媒体监督)+行业自律”三体一位旅游行业监管的社会参与机制,为全民旅游时代旅游行业监管提供了一种新思路,也为政府职能转变、降低行政成本提供了一个新模式。

2016年5月10日,济南旅游志愿者誓师大会在山东大厦举行。全市旅游志愿者注册人数超过万人,社会参与旅游行业治理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多元。济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济南旅游志愿者总队“济南公益责任榜样”称号。

九、济南市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开通首条洲际直飞国际航线。

2016年10月1日起,济南市正式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实施境外旅客离境退税政策是济南市乃至山东省实现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将吸引更多的境外游客来济南旅游和消费。2016年12月6日,济南至洛杉矶国际航班首航,这是济南首条洲际直飞国际航线。目前,济南市拥有的国际和地区航线达18条,为济南与世界的文化旅游、经贸往来搭建了便捷的“空中走廊”。

十、乡村旅游跨越发展,旅游扶贫取得新成效。

2016年6月9日,章丘“五彩山村”乡村旅游项目开业,这是继长清马套村、“齐鲁8号风情路”和历城拔槊泉村等高端乡村旅游项目之后的又一精品之作。济南乡村旅游从过去的农家乐时代开始向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游转型。全市创建省级旅游强镇30个,省级旅游特色村82个,国家、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79个,省级“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223个。

乡村旅游为济南市产业扶贫做出新贡献,2016年济南市争取乡村旅游扶贫资金1140万元,培训乡村旅游带头人3000余人。济南、临沂两市开展旅游扶贫协作,“十一”期间, 11.9万济南人走进临沂景区,其中蒙山景区济南游客同比增长20%-30%。(杨凡、张帅

[责任编辑:武玉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