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发力高端产业 新金融聚集区正在形成


来源:齐鲁晚报

未来几年,济南要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产业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不仅是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这么简单,而是涉及到多个行业的跨界融合,需要更多学科的技术参与。

原标题:济南发力高端产业 新金融聚集区正在形成

齐鲁晚报(记者 孟燕 修从涛)未来几年,济南要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产业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的建设,离不开产业支撑。目前,老工业区搬迁正在加速推进,迎来转型升级;中央商务区聚焦金融和总部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产业经济,新的金融机构聚集区正在形成;高新区继续发力电子信息、新材料、互联网+、大数据等高端和新兴产业。

告别“粗老笨重” 老工业区转型升级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支撑。2016年12月9日,在工作总结会上,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用五个“更”字为产业发展方向点睛,产业定位要更高、上层布局要更清、融资渠道要更广、发展环境要更优、推进合力要更强。

“我们发展产业,不能再搞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不能再发展‘粗老笨重’的低端产业,也不能再走重化产业的老路,而是要高点定位,突出特色产业优势,打造高端、高效、高质的产业。”王忠林强调,也不能贪大求全,而是应该找准优势,培育一批在行业有话语权、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特色产业。

000

高新区企业研发的仿生蝴蝶。

告别“粗老笨重”的低端产业,省城东部老工业区已经走在了前面。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除了改善广为市民诟病的大气污染外,也是济南产业布局的重大调整。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东部老工业区已经搬迁改造和关停腾退工业企业38家,备受关注的济钢搬迁工作也在加快推进。根据《济南市大气污染治理十大措施配档表》,2017年底,济南将按时完成山钢集团济南分公司产能调整各项工作。同时,督促济南庚辰铸造材料有限公司加快异地搬迁项目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搬迁任务。督促蓝星石油济南分公司确定搬迁方案,确保2017年底实现全面停产。今后老工业区将实现整个片区的转型升级,打造服务业新亮点并加速工业高端化。

布局智能制造产业 重振济南制造业地位

“高精尖”产业也正在成为新的城市名片。“有一个趋势是明确的,专职司机行业将逐渐消失,智能车产业化必将兴起。”2016年11月在济南举办的中国国际智能制造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发表上述预言,让人能强烈地感受到他是在向一个智能制造新时代招手。

李德毅口中的智能车又被其称为轮式机器人,就是能与乘客友好交互的智能化自动驾驶汽车。它可以实现导航、导游、教练和代驾等功能,还可以识别路口交警手语,甚至仲裁交通事故。

“智能制造不仅是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这么简单,而是涉及到多个行业的跨界融合,需要更多学科的技术参与。”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的跨界融合可不像一个歌手转行做演员那么简单。以山东科耀主打的“机器视觉”设备为例,公司总经理霍宪洋介绍,所谓“机器视觉”,简单说就是给机器装上一副“火眼金睛”。机器有了眼睛,原先需要人通过视觉进行辨别处理的工作都可以交给机器来做,而且可以做一些超过人类视觉极限的工作,大大减少出错率。

“然而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需要将光学器件进行非接触感知,然后获取或解释一个真实场景的图像,从而达到获取信息和控制机器的目的。其中涉及了光学、计算机图像算法等多学科高科技。”

其实,济南布局智能制造产业已久,2014年济南高新区投资1.2亿开始搭建“山东省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15年,由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的全国首个智能机器人创新联盟成立,并和济南高新区共同打造智能机器人与数字化装备科技园;2016年,济南高新区成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中心,建设智能装备国际产业园。

推进“互联网+”产业 促使服务业形态新升级

除了制造业的跨界融合,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业新业态也在不断涌现。互联网+家居、互联网+餐饮、互联网+印刷、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旅游等新兴服务业也在济南做得风生水起。

以互联网+家居为例。在2016年的“双11”期间,以互联网思维主攻家装行业的宜和宜美2小时便冲破5000万元大关,最终以总交易额103083437元收官,在全屋软装类目拔得头筹。作为一家刚成立1年的企业,能有如此不菲的业绩,企业创始人蒋伟红认为互联网的作用居功至伟。

同样借助“互联网+”,世纪开元运营总监张钰曾表示,植入互联网基因的世纪开元,从传统的印刷行业变身为一家互联网企业,开始出现了一种新的生产模式:“拉动式生产”。什么是“拉动式生产”?张钰介绍,传统企业一般是推动式生产,企业每年会有年计划,生产会有库存;但拉动式生产是根据用户订单定制,没有中间库存环节,各项运转比较高效。

“我们每天可以处理10万个不一样的订单,通过汇集用户的需求,标准化生产,最终通过订单管理系统,自动分配、管理,再进行标准化生产,发往全国各地。”张钰介绍,这是企业用互联网创新思维,占据精准客户流量入口后,产生的生产模式的变化。

“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个新的产业增长点,基于“互联网+”的服务业新业态,正在促使济南服务业形态升级。2015年,济南市将“招商引资”作为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成立投资促进局。一年多来,济南招商引资的方向和重点都有了新的变化。过去一年,济南的招商项目集中于一些开放型外资、金融和高科技项目。

[责任编辑:刘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